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远飞的翅膀

  • 定价: ¥48
  • ISBN:97871132676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18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合萍新著《远飞的翅膀》,是一本介绍鸟类的散文集,几十篇美文中,有熟悉的家乡的麻雀、喜鹊、莺子、翠鸟;有国家级珍稀鸟类朱鹦;有域外飞鸿,生活在国外的火烈鸟、鸵鸟等,都在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的笔触下,栩栩如生,再加上臧运宁先生的摄影插图,更让人对这本书爱恋不舍。

内容提要

  

    随着大量野生动植物种族的灭绝,生态环境的保护,已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本书将各种鸟的象征、传说以及生存繁殖环境,以文学语言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以期引起社会高度重视,从而唤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飞鸟的意识。

媒体推荐

    爱,总会相遇。
    热爱自然,你会遇到唐合萍这样的自然卫士,也会遇到她笔下那些可爱的精灵。
    ——赵树丛
    动物是我的朋友,我不会去吃我的朋友。
    ——萧伯纳
    一个人如果向往正直的生活,第一步就是要禁绝伤害动物。
    ——托尔斯泰

目录

从第一只鸟说起
送子鸟/白鹳
爱情鸟/鸳鸯
忠诚与高贵的化身/天鹅
夜游神龙/猫头鹰
紫姑仙子/戴胜
老家贼/麻雀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燕子
福星鸟/斑鸠
环保监测者/白鹭
圣贤鸟/喜鹊
催耕之鸟/杜鹃
执着的爱/大苇莺
和平的象征/鸽子
森林卫士/啄木鸟
行者的离殇/中华鹧鸪
山鸡照影/雉鸡
万千宠爱集一身/孔雀
草原上的精灵/百灵鸟
仙人的骐骥/丹顶鹤
鹛类之王/画眉
战神之鸟/鹰
屠夫鸟/伯势
光明与希望的象征/太阳鸟
自由的象征/火烈鸟
神仙眷侣/寿带鸟
告春鸟/黄莺
反哺孝鸟/乌鸦
天下太平/太平鸟
平息风浪的鸟/翠鸟
长寿的象征/白头翁
娇宠与禁锢的矛盾化身/芙蓉鸟
比翼双飞/相思鸟
鱼者?狗者?鸟也/斑鱼狗
“误入佛门”的鸟/三宝鸟
自带文化的素食主义者/文鸟
逃避现实主义者/鸵鸟
鸟中大熊猫/朱鹮
愿为青云伴鸟飞
文学与现实的意义

前言

  

    爱,总会相遇
    唐合萍是我家乡的文学名士,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常有诗歌、散文、小说在文学刊物发表。但我并不熟悉她,是她的散文集《远飞的翅膀》让我们相识。
    诸城历史上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地方,恐龙涧出土了在全国首屈一指的恐龙化石,足以证明这里曾经是动物的王国。苏轼的名篇《密州出猎》作于诸城,也说明像苏轼这样的文人都能够狩猎颇丰,可见飞禽走兽之多。但在我的记忆中,这里野生动物种类越来越少了。唐合萍和她们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朋友们在竭诚为保护家乡的野生动物而努力。
    唐合萍新著《远飞的翅膀》,是一本介绍鸟类的散文集,几十篇美文中,有我熟悉的家乡的麻雀、喜鹊、莺子、翠鸟;有国家级珍稀鸟类朱鹦;有域外飞鸿,生活在国外的火烈鸟、鸵鸟等,都在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的笔触下,栩栩如生,再加上臧运宁先生的摄影插图,更让人对这本书爱恋不舍。
    人类是从自然中走来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就人的生物特性而言,人类和唐合萍记述的这些可爱的鸟儿是同命者,爱护鸟类,爱护自然,就是爱护人类自己。
    鸟儿欢唱是春天的象征,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女士创作的一本《寂静的春天》,开启了近代环保主义和自然保护运动。我相信,这本散文集也会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自发爱鸟护鸟,热爱大自然。
    爱,总会相遇。热爱自然,你会遇到唐合萍这样的自然卫士,也会遇到她笔下那些可爱的精灵。
    赵树丛
    2020年元旦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