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不可不知的古罗马文明史/不可不知的历史

  • 定价: ¥32
  • ISBN:97875680532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07页
  • 作者:尚德君|责编:康艳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地理与人文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带领读者探索古罗马的起源,展示罗马人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思考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最后,得出结论:罗马帝国虽然衰落、灭亡,但是其孕育的人文精神却永远深深地植入了西方文明之中,西方文明已深深打上了罗马文明的烙印。本书在内容上将以介绍古罗马文明发展成就为主。本书在章节安排上,不是以以往国别史王朝盛衰为主线的传统的写作方式,而是以古罗马历史上出现并对古罗马文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及其表现诸多要素作为切入点,例如,宗教、哲学、法律、建筑、历史、自然科学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光辉成就。各章节之间依靠一定逻辑关系而连接,最终为读者展示古罗马文明兴衰的历史画卷。

内容提要

  

    本书上起公元前753年罗马建城,下至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涵盖了1200余年的古罗马历史。全书以介绍古罗马文明发展成就为主线,比较详细地叙述了古罗马悠久的历史及法律、宗教、建筑、军事、文化与教育等,展示古罗马文明的辉煌和风采。

作者简介

    尚德君,1974年生,辽宁鞍山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历史作家。研究方向:古代罗马史、世界古代史。在《古代文明》《历史教学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专业期刊杂志发表相关历史文章多篇,在《澎湃新闻·问吧》开设历史专栏。

目录

第一章  从历史与神话之间走来:罗马的起源
  第一节  神秘的传说!罗马诞生
  第二节  上帝恩赐的靴子!意大利半岛
第二章  从蕞尔小邦到泱泱帝国:罗马的历史进程
  第一节  肇始!王政时代
  第二节  崛起!共和时期
  第三节  巅峰!帝国时期
第三章  千年统治的基石:罗马法
  第一节  第一部法典!《十二铜表法》
  第二节  创新!国际法的渊源
  第三节  伟业!法律汇编
  第四节  耀眼!杰出法学家集团和罗马法贡献
第四章  古典世界的巅峰:罗马的建筑
  第一节  辉煌!罗马建筑的特点与风格
  第二节  独具匠心!高超的建筑工艺
  第三节  名片!著名的古罗马建筑
第五章  信仰之邦:古罗马的宗教文明
  第一节  神灵世界!罗马神话与多神教
  第二节  皇帝走上神坛!皇帝崇拜
  第三节  耶稣来到人间!基督教
第六章  帝国的中流砥柱:罗马军团
  第一节  成长!历史沿革
  第二节  精良!武器与装备
  第三节  巧妙!战术与方阵
  第四节  严酷!训练与军纪
第七章  人类的精神文明遗产:罗马文化与教育
  第一节  文明载体!拉丁语
  第二节  文明记载!人才辈出的历史学家
  第三节  耀眼明珠!古罗马文学
  第四节  培养合格公民和官吏!罗马教育
第八章  众说纷纭:罗马帝国衰亡引起的思考
  第一节  盛极必衰!奴隶制危机
  第二节  死于安乐!道德堕落
  第三节  快马弯刀!匈奴侵略
  第四节  天灾横行!瘟疫爆发
  第五节  耶稣降临!基督教的传播
  第六节  新奇发现!铅中毒
附录  古罗马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人类历史长河源远流长,进入文明时代之前,人类社会经历了漫长的史前时期。从公元前5000年开始,非洲的尼罗河流域,亚洲的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黄河流域、印度的印度河和恒河流域,欧洲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地区相继诞生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
    罗马是一个震撼世界的名字,它不但代表一座城市、一个民族,而且还代表着一种文明、一段历史。古罗马文明是人类最伟大的文明之一,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
    古罗马文明源自今天位于意大利中部台伯河的入海口地区。根据传说,罗马城建于公元前753年,距离今天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建城伊始,其城市范围仅仅限于台伯河畔。通过不断对外扩张战争,罗马从一个接尔小邦逐渐扩展到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从历史进程的角度来说,古罗马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王政时期、共和时期和帝国时期。
    王政时期实行王政统治,时间跨度从公元前753年罗马建城即罗马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到建立共和国这一历史时期。王政时期是罗马政治形态由氏族公社向城市国家过渡的时期。共和时期,时间跨度从公元前509年到公元前27年。公元前509年,罗马人驱逐了“高傲者塔克文”,结束了埃特鲁里亚人在罗马的统治,建立了罗马共和国。从此以后,罗马人抛弃了传统的王权观念,王权在此后的数百年中一直被排除在罗马政治体制之外。罗马共和国是一个奴隶制国家,特别是在共和国晚期,奴隶制经济迅速发展,共和国不断对外扩张,国力日盛。帝国时期,时间跨度从公元前27年到公元476年。公元前27年,屋大维被元老院授予“奥古斯都”称号,罗马共和国瓦解,罗马进入帝国时期。与王政时期和共和时期比较而言,帝国时期的罗马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方面迅速发展,达到了巅峰。公元1-2世纪是罗马帝国早期,也是罗马帝国最强盛的时期,此时地中海成为其内海,与希腊半岛曾经的斯巴达人、雅典人和马其顿人相比,罗马人是唯一一个把整个地中海世界统一起来并长期维持统治的古代民族,罗马帝国成为西方古代史上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疆域辽阔的庞大帝国。从公元3世纪开始,罗马帝国陷入危机,开始走向衰落。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罗马帝国。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皇帝罗慕路斯被废黜,西罗马帝国灭亡,东罗马帝国进入封建制的拜占庭帝国时期。
    古罗马文明在建立和形成的过程中,相继吸收了埃特鲁里亚、古希腊、西亚和古埃及等地区的文明成果,并且罗马人对以上地区的文明并不是简单地模仿、复制,而是在坚持“实用主义”的基础上,有选择、有取舍地奉行“拿来主义”,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
    总体上,就各个文明对古罗马文明的影响来说,古罗马文明主要吸收借鉴了古希腊文明的文明成果。正如同拉丁诗人贺拉斯所说:“被征服的希腊,反而征服了粗鲁无文的征服者,把艺术带到了粗野的拉丁姆。”也就是说,古罗马虽然在军事上征服了古希腊,但在文化上古罗马却被古希腊征服。因此,古罗马文明与古希腊文明自然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罗马文明不但在文学、艺术、宗教和文化等方面都明显带有古希腊文明的印记,而且古罗马人比古希腊人更讲求实际,是一个强调实用主义的民族,他们真正擅长的是工程、法律、战争这些领域,而且影响延续至今。他们通过强大的扩张和复制能力,按照自己的需要对古希腊文明加以改造,但并没有成为古希腊文明的俘虏,而是使得古希腊文明流传久远、发扬光大,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古罗马文明对古希腊文明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罗马历史的发展进程已经证明,古希腊人与古罗马人是师生关系,古罗马人是古希腊人的好学生,古希腊文明也正由他们发扬光大。爱伦·坡由此写出了“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这样流传广泛的不朽诗句。
    随着古罗马人不断开疆拓土,扬威于四海,光耀于八方,古罗马文明从地中海地区一直传播到遍及欧亚非三大洲的罗马帝国的领土范围内,甚至还传播到世界各地。罗马帝国虽然灭亡了,但是它创造的闪烁着无上辉煌伟大精神的文明却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它所创造的宝贵财富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古罗马留下的物质文明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必将流芳百世,万古长青。
    今天,对于国人来说,古罗马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显得有些遥远,既朦胧又神秘,大部分国人对古罗马历史知之甚少、一知半解,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为了让读者更容易了解古罗马的历史—古罗马文明的发展历程、表现和特点等方面的内容,笔者精心编写了此书。本书将为读者打开一扇浏览古罗马文明的窗口,笔者比较详细地叙述了古罗马悠久的历史及其在法律、宗教、建筑、军事、文化与教育等方面的光辉成就,展示古罗马文明的辉煌和风采。
    罗马帝国虽然已经消亡,但是西方文明已深深地打上了古罗马文明的烙印。本书力求为读者复原一个神奇的古罗马文明世界,让读者在时光旅行中感受到古罗马文明的辉煌和伟大。

后记

  

    在时间跨度上,本书上起公元前753年罗马建城,下至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涵盖了1200余年的古罗马历史。在内容上,本书以介绍古罗马文明发展成就为主线,围绕古罗马历史上出现并对古罗马文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几个方面展开叙述,包括法律、建筑、宗教、军事以及罗马文化与教育等方面的光辉成就。本书力求为广大读者展现一幅古罗马文明兴衰的历史画卷,和读者一起感受古罗马文明的博大、雄伟、厚重、壮美和瑰丽。
    古罗马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无价瑰宝,西方古典文明的集大成者,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上承古代东方文明、古希腊文明的精华,下启欧洲中世纪的基督教文明,达到了西方古典文明的巅峰,也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对西方乃至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西方文明已深深打上了古罗马文明的烙印,古罗马文明的影响无处不在。一直到现在,古罗马文明依然是欧洲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古罗马文明面前,任何华丽的辞藻、赞美的诗句、优美的篇章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完全无法表述其精髓。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古罗马文明,就没有今天的西方文明。
    目前在我国,撰写、翻译古罗马历史的书籍相当多,而文明史的书籍相对来说就稍逊一筹。笔者非常荣幸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将古罗马文明史介绍给大家。对于本书,笔者心中忐忑不安,既兴奋又紧张,不敢有太大的奢望,力求能够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以尽量口语化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为读者讲述古罗马文明的故事,展现历史中辉煌的古罗马文明史。 古罗马历史中蕴藏着无数文明宝藏,引起历史学者以及普通民众极大关注,吸引他们的目光,促使他们不断探索追寻。我能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也算机缘巧合。自从10年前开始学习古罗马历史,立刻被博大精深的古罗马文明深深吸引,遂将其作为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并一直坚持至今。每夜,青灯黄卷,我伏案写作,只为寻求心中爱恋的“历史”—这块自留地。正如诗人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所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十分有意义的,能做自己喜欢又有价值的事情是很快乐的,这本书也算是我多年学习古罗马历史的一个小结。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笔者查阅了相当多的资料,争取做到史实准确无误。对于本书涉及的一些学术上尚有争议的问题,笔者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和认知水平,尽可能采纳学界较为认可的观点并呈现给读者。笔者特意将自己学习历史学的某些感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以求批评指正。此外,笔者学艺不精,学养不深,学识浅陋,书中难免存在疏漏、谬误,还请各位亲爱的读者多海涵、多包容,并且不吝赐教,这就是对笔者最大的肯定和爱护。 最后,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信任,给予笔者这样一个学习罗马历史多年的非著名学者讲述古罗马文明史的机会,特别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闫丽娜老师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对笔者的大力帮助,闫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笔者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感谢我的授业恩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官秀华教授在写作过程中给予笔者诸多的支持和帮助,谨以此书作为我对于恩师多年谆谆教诲的一个小小回报。感谢我的父亲尚世敏、母亲张素静,感谢父亲母亲对本书的默默支持,为本书顺利完成做出了很大贡献。感谢我的妻子韩春梅,感谢她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和信任我,在我写作过程中承担了家庭重担,使得我能有时间静下心来进行写作。 尚德君 2018年10月于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