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禅与明智行动的艺术

  • 定价: ¥49
  • ISBN:97875699360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日)枡野俊明|责...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提升行动力的56个禅宗提案,说,说,说 ≠ 做,做,做。做,做,做,最简洁的行动法则。行动起来+坚持行动下去!只有行动才有力量!
    接受梁冬、三联生活周刊、新周刊、日和手帖专访,人民日报、星云大师等盛赞。
    行动养成习惯,习惯改变命运。去到一定境界的高度,只需要做非常简单而重复的事情。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再也没有比做事更好的解药。掌握在双手里的真实感,会帮助我们从飘荡虚幻中稳定下来。

内容提要

  

    说,说,说 ≠ 做,做,做。
    做,做,做,最简洁的行动法则。
    “我总说,再也没有比做事更好的解药。因为在做事过程中体验的真实感,会帮助我们从飘荡虚幻中稳定下来,即使小到如扫地这样的行动,也能使自己相信,有行动才有力量。”
    一念忘机。抛弃心中多余杂念,把一切交给身体;
    脚下照顾。关注此刻与当下,现在该做的、能做的,尽管去做;
    饮茶吃饭。喝茶之时全身心地喝茶,用餐之时全身心地用餐,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
    本书从禅的角度出发,围绕工作和生活,介绍了明智行动起来的方法诀窍,以及提升行动力的禅的56种习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出一点点的改变和努力,你会发现,没有什么天生的性格,人生也将会有所不同。
    禅即行动。行动起来!坚持行动下去!只有行动才有力量!禅与明智行动的艺术。

作者简介

    枡野俊明,禅僧,环境设计学教授,枯山水代表人物,生活美学家。
    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当代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名人”之一。
    日本国宝级园林大师,国宝级工匠。曾获“日本造园学会奖”“横滨文化奖励奖”“艺术选奖文部奖励奖”,以及加拿大造园家协会“全国优胜大奖”。
    曾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进行演讲,并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
    他是禅意庭园设计的大师,也是生活美学的大师。

目录

序言  行动起来,坚持行动下去,只有行动才有力量
第一章  禅与明智行动的艺术
  做做做,禅的行动艺术
  抛却杂念,把一切交给身体
  迈出第一步,坚持一百天
  告别懒散懈怠,人生才会轻松
  无须为行动寻找理由
  让明智行动成为习惯
  熏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比昨日的自己更进一步
  不想做的事,设立期限吧
  日日如一去做一件事
  让行动更加顺利的禅式七法
  立刻行动起来的禅式七法
第二章  提升行动力的禅式习惯
  早起一刻钟,一天都会因此而不同
  十分钟晨扫,每日一处循序渐进
  用“五感”接触自然,唤醒身体里的柔软力量
  清晨的问候,满藏关爱
  端详镜中的自己
  饮茶吃饭,身心合一
  少食寡欲,过一种轻快的生活
  守住时间就是守住自己
  关键工作在上午完成
  忙碌的人是幸福的
  在第二天到来之前入睡
  成功的关键在于做好准备
  鞋子的样子,你的样子
  在嘈杂的世界里,守住一份宁静
  禅式泡澡,感受身心合一的畅快
  明天的事情明天再想
  仰望夜空,对过去的一天心存感谢
第三章  从自己做起,先改变吧
  做“真实的自己”
  调身,调息,调心
  温和待人,也将被温柔对待
  笑一笑,肯定会有好事发生的
  和积极向上的人在一起
  说正能量的话,做尽全力的事
  一步一步的脚印才是人生唯一捷径
  胸怀感恩之心,人生自会好运
  热情、能力、思维方式
  “孤独力”:每个人都应有一段孤独的时光
  真实的心意需要当面传达
  不求彰显的用心更加珍贵
  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
  不做没有意义的道歉
第四章  现在能做的事,只管去做
  先忧后乐——枡野流的禅式行动法
  在每个瞬间无心而动
  遵循本心,简单地生活
  好与坏,都是缘分
  内心畅快的源头是平和沉静的心态
  少一点欲念,多一分轻松
  行善积德自有天知
  平安无事度过每一天弥足珍贵
  生命是一种奇迹,且行且珍惜
  保持平常之心、柔软之心
  越自律,越顺利;越自律,越幸运
  我们活在众多的因缘中
  作为人类的一份子而活

前言

  

    行动起来,坚持行动下去,只有行动才有力量
    电影《社交网络》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某天,正在哈佛大学就读的马克·扎克伯格回到宿舍,心血来潮想做一个网站。创意源源不断地涌进他的大脑,他没有犹豫,立刻打开电脑开始行动,做出了一个“哈佛美女评选网站”。
    我说得很简单,大家可能会感觉平平。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他从开始行动到完成的时间点:
    20:13 回到宿舍,
    22:17 开始动手做Face Mash,
    凌晨 2:08,萨瓦林提供了算法公式。
    只花了6个小时,便完成了一个网页的设计、开发、上线。
    众所周知,Face Mash就是Facebook的前身,而马克·扎克伯格正是Facebook的创始人。影片中所呈现的就是Facebook初创时的情景。
    扎克伯格的成功与他个人的天才自然是分不开的,但是我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他在思考前先付诸行动的,过人的明智行动力。
    行动起来。只要行动起来,便会产生变化,秩序新生,身心变得体盈。
    行动起来。只要行动起来,多余的烦恼和不安便会消解,得到安宁。
    行动起来。只要行动起来,成果会接踵而至,你将得到信心、勇气和力量。
    正如加缪所说,“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本书将从禅的观点出发, 向大家道出行动以及明智行动的艺术。
    行动不一定会有善果,但不行动一定无法到达心中的彼岸。带着新奇探索未知领域,迈开双脚大步向前,这是行动本身的魅力。具备雷厉风行的精准行动力是每一个人希望拥有的能力和素质。然而,明智行动,或者说更进一步,将其提升到艺术高度,就需要更深层次的修炼了。
    明智,词典里的定义大抵是懂事理,有远见,想得周到。做出明智的行动之前,往往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利弊权衡,方能最终下定决心。这是以最终得到的结果来验证行动,关注点在于是否“明智”。
    而禅所说的明智行动,却不是这样。可以说是与之相悖的。
    在禅的观点中,“行动”乃是所有一切的重中之重,因此有“禅即行动”这样的偈语。“禅即行动”,说的便是先将所谓的理论和杂念抛诸脑后,正定清心,只是去关注行动本身的意义,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某件事情当中,如坐禅、念经、杂物等,日日如一,年年如一。去到一定高度的境界,只需要做非常简单而重复的事情。日复一日,不断重复着一件事,让身体去适应,让心灵去感知。通过这样的修行,让自己的身体突破大脑的惰性,习惯行动的节奏,养成“思考之前先行动”的习惯,在产生辛苦、麻烦、厌倦等情绪之前抢先一步迈出行动的脚步,这就是禅的明智行动艺术。
    禅所说的明智行动,不在“明智”,而在“行动”;从禅的角度来说,行动本身,就是明智的存在,就是一种艺术。
    那么,在思考之前先行动,真的不会有什么不妥吗?
    著名的人类学家卡洛斯?卡斯塔尼达有一句名言:智者生活于行动之中,而不是去思考行动,也不是去思考行动之后的结果。
    智者尚且如此,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也应当解开心中疑惑,豁然面对行动的真义。
    人们总是习惯于在行动之前先思考,提出各种假设,权衡多方利害,也由此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情绪,带来了眼下尚未发生之事可能会有的烦恼、担忧和不安。一方面,阻碍了自己的行动;一方面,在行动之前,就耗费了重要的精力,消磨了蓄势待发的信心。
    曹洞宗大本山总持寺住持的板桥兴宗禅师常说:“到底是做了比较好还是不做比较好呢……人们就是执着于这种事才无法迈出脚步。别多想,只要行动起来,你就会发现其实根本没什么好纠结的。”
    著名作家相田光男先生也曾发表过以下的言论:“总之先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吧,毕竟只有付诸实际的行动才能得到实际的解答。”
    不要让自己成为“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的那种人。瞻前顾后而不付诸行动,那将得不到任何人生的答案。
    行,是动态的禅;禅,是生死以之的行动之道。
    你要做的,首先是“勇敢行动起来”,接着便是“坚持行动下去”。
    这两点便是明智行动的两大诀窍,本质的简单,却也是创造美好人生的基础。
    行动起来,任何时候也不晚。我希望,你能遇见惊奇的事物,认识想法不同的人,体验未曾有过的情感,活出精彩的自己。如果你暂且还没有做到,那么我希望,你有勇气,也有决心,行动起来。愿你积极进取,让人生充满实践的光辉吧!
    合掌
    枡野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