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中国新经济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181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9页
  • 作者:韩秀云|责编:张萌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带领读者解读中国经济前瞻趋势的通俗经济读物。中国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靠什么拉动?未来10年,中国哪些行业将获得大发展的机遇呢?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如何解决养老这一难题?本书通过对中国经济新趋势的深度剖析,深刻解读了中国民众当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以及热点问题背后的经济学逻辑。作者韩秀云教授在本书中为读者解读中国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从宏观到微观、从资产配置到公民养老,从教育投资到健康产业,从行业发展到民生幸福,内容涉及中国当下经济的方方面面,是读者最关心同时也是与读者的利益最相关的经济话题。书中不仅解答了这些问题,同时提出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未来发展路径。全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读者条分缕析,挖掘纷繁现象之下的经济实质。本书旨在使广大民众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使人人都具备对市场行为最基本的辨别能力和思考能力,看懂经济大趋势,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内容提要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靠什么拉动?未来10年,中国哪些行业将获得大发展的机遇?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如何解决养老这一难题?本书通过对中国经济新趋势的深度剖析,全面解读了人们当下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经济学逻辑。
    从宏观到微观,从资产配置到养老问题,从教育投资到健康产业,从行业发展到民生幸福,本书内容涉及中国当下经济的方方面面,都是与读者利益相关的经济话题。
    本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读者分析、挖掘纷繁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实质,旨在帮助人们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使人人都具备对市场行为进行辨别和思考的能力,看懂经济大趋势,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作者简介

    韩秀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顾问及经济频道首席顾问
    《经济日报》总编室经济顾问
    已出版:
    《推开宏观之窗》获2004年第14届中国图书奖
    《看不懂的中国经济》获2008年度十佳图书
    《金融海啸与我何干》获2009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中国新趋势》获2015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目录

第一篇:新宏观
第1讲
  中国经济的奇迹
  人类经济增长的历史不是一条直线,我国在30年的时间里,GDP(国内生产总值)保持着平均10%的年增长率。都说中
国经济的增长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是如何发生的?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看待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
状?
第2讲
  经济增长率
  一国财富是怎样计算的?人们的收入是怎么增加的?这说的是经济增长率。GDP增长率表示一国的经济实力,人均GDP
增长率表示国民的富裕程度。我国从经济总量上看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人均GDP看,我国才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还需努力。
第3讲
  通货膨胀率
  2019年下半年,我国的猪肉价格猛涨。有人担心猪肉价格的上涨会给我国带来通货膨胀。当通货膨胀发生后,究竟是
谁在为通货膨胀买单呢?我们不但要关心通货膨胀,还要了解通货紧缩,而通货紧缩造成的问题比通货膨胀更严重。
第4讲
  利率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它是央行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利率上升说明经济热了,利率下降说明经济冷了。当全球经济不
景气时,世界进入降息周期。如果你在进行投资和理财,必须学会看利率杠杆,还要警惕负利率时代的来临。
第5讲
  汇率
  汇率是两种货币相交换的比率。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可自由兑换后,你会选择哪种货币进行资
产保值?当世界经济出现动荡时,如果美元、欧元、英镑你都不看好,你该如何配置资产?这就需要你了解汇率知识。
第6讲
  税率
  税率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国在2019年对个税和企业增值税进行了调整,降低个人所得税有利于消费,降低企业的
增值税有利于企业发展,可以刺激投资,对我国的经济增长都有好处。政府利用税率来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整。
第7讲
  经济周期
  一国经济为什么有时冷有时热,有时上升有时下降,这说明一国经济是具有周期性的。经济热时到处都有赚钱的机会
,经济冷时投资什么都不赚钱。知道经济的冷与热很重要,无论你在进行投资理财还是消费支出,都要学会判断经济周
期。
第二篇:新产业
第8讲
  服务产业
  我国经济前30年靠出口拉动、后30年靠消费拉动,全民消费时代来临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级。中国进入了消费升级阶段
,随着中产阶层的发展壮大,人们对服务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你可以得到一切省时省力的服务,这是服务产业的发展
空间。
第9讲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的范围非常广泛,凡是与文化相关的产业未来都会有大发展。文化产业的春天就要来了。如果你想从事与文
化相关的工作,就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如果你想投资文化产业,必须寻找好的内容,打造好的作品。
第10讲
  资源产业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现在有70亿人口。地球上的资源没有太大变化,但人口却在不断增多。有限的资源怎么满足这么
多人的需求?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资源类产业具有稀缺性。
第11讲
  环保产业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经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位。中国人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条
件也改善了。但我们的天还蓝吗?水还净吗?空气还新鲜吗?人们变富裕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抱怨?我国的环保产业具
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12讲
  养老产业
  老龄化社会来临了。我国养老主要有三种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养老院养老。中国未来会有90%的老人采取居
家养老的方式,由此也带来了一个庞大的养老服务市场,未来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老年大学、康复中心、文
化体育、养生保健等都属于养老产业。
第13讲
  保险产业
  说到保险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目前,中国人对于保险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买保险是为了对抗风险。随着人口老龄化和
中等收入人口的增多,保险产业将会迎来大发展,保险产业还是金融领域中最有希望的产业之一。
第14讲
  旅游产业
  旅游是大家都喜欢的休闲方式。当经济状况不再是制约条件时,人们都会走出家门踏上旅程,于是旅游产业就诞生了
。现在旅游产业已超过所有产业成为排名世界第一的大产业。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
极为广阔。
第15讲
  大健康产业
  大家可能都认为生老病死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谁能躲得过疾病做到无疾而终呢?现在许多退休的人都开始重视起养生
来了。与健康相关的产业都叫大健康产业,它的发展空间巨大。
第16讲
  互联网产业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弯道超车。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我们的生活将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变化?作为消费者、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你做好准备了
吗?
第17讲
  人工智能产业
  最近几年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产业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变得智能化,
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舒适、更智能。人工智能产业具有无限可能。
第三篇:新微观
第18讲
  机会成本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要经常问自己,我做这件事的机会成本大吗?如果它是沉没成本,那我就不要考虑了,否则我的机
会成本会更大。你做出的每一项选择背后都有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时刻围绕着你,这个概念对你来说很重要。
第19讲
  边际效用
  边际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我们的生活中存在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在吃饭、学习、旅游、购物时,我们都会面
临边际效用递减的状况。消费的东西不是越多越好,作为一个理性人,你一定要有边际思维。
第20讲
  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理论,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都是依据各自的比较优势来进行的。按比较优势来分工可以
提高效率。你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比较优势,通过与他人分工合作取长补短。
第21讲
  信息不对称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总有假冒伪劣的商品存在;在二手车市场上,好车卖不掉,坏车却卖得好;企业招工时,不好的
员工会留下,好的员工却容易走掉,这一切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信息对称很重要,信息是一种
稀缺资源。
第22讲
  行为经济学
  人们在学习行为经济学时会问,每个人在做事时究竟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比如,为什么丢了100元和捡到100元的
感受不一样呢?因为和得到相比,人们更害怕失去。又比如,有人平时很节俭,为什么到了“双11”购物节就控制不住自
己的购买欲望呢?这些都与行为经济学有关。
第23讲
  资产配置
  说到资产配置,许多人可能会感到很新鲜。过去,中国人不富裕,没有资产配置的问题。人们富起来以后发现,买房
可以升值,炒股可以赚钱,家庭资产变得越来越多。怎样做好资产配置,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就成了大家关心的话
题。
第四篇:新理财
第24讲
  房产
  房产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房产在国人的资产配置中占了很大比重。房产既是刚需,也是资产配置中的理财产品,
购买房产要考虑它的稀缺性、租金回报和溢价。在通货膨胀时代,如果你有钱,可以购置房产。
第25讲
  基金
  你一定听说过或者买过基金。基金是集合众人的钱,交给专业人士来进行投资管理的一种理财方式。基金的类型多种
多样,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基金投资具有低回报低风险、高回报高风险的特点。
第26讲
  保险
  也许有人会说:“我过去没买过保险不是也活得很好吗?”这个观点过时了。买保险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规避风险,
保险也是一种理财方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变得越来越富裕,中国人集体买保险的时代即将到来。
第27讲
  股票
  你应该怎样配置股票,让自己在股市里赚钱呢?你可以买股票并将其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但是股市具有高回报高风险
的特点。一定要买有价值的股票,这种股票可以长期持有。要投资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跟着企业一起成长。
第28讲
  黄金
  为什么各国政府都将黄金作为外汇储备呢?因为黄金具有保值和避险的功能。你可以购买黄金类的理财产品,最好是
选择纸黄金和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投资黄金要注意规避风险。黄金和美元对冲,它是一种避险资产。
第29讲
  退休理财
  退休后的理财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由于我国退休的人越来越多,养老金不足,人们需要及时做好退休后的理
财计划,以便能过好退休生活。年轻时做投资最需要考虑的是资金的高成长性和高回报率,退休后的投资主要考虑的是
资金的安全性。
第30讲
  早期教育
  早期教育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与其给孩子留下很多物质财富,不如对他们的早期教育进行投资,这可能是孩子
一生中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早期教育不仅仅是金钱的投入,还有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培养孩子健康的品格。
第31讲
  人力资本
  对人力资本进行的投资是一种长线的投资,不能马上见效。但它的投资效果不会消失,并会伴随人的一生。如果你想
做投资,最该投资的对象就是你自己。如果一个人不重视人力资本投资,未来就可能不会有好的工作和收入。
第32讲
  中国经济的未来
  人们都在关心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有人可能会问,中国的经济总量未来会超过美国吗?中国现在在世界中的位置如
何?我们需要学习一些经济知识,要学会看清形式,这样才能抓住机遇。
后记

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大家好。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类发起了攻击,给世界造成了空前的灾难,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各国相继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美国政府放出了天量货币,许多国家的政府用发钞和发债的方式来拉动经济。这种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短期来看,各国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表现为零利率和负利率;长期来看,各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我们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财产,让它不贬值,甚至保值和增值呢?疫情过后,中国将涌现新经济模式和新趋势,我们又该如何把握?这正是本书要告诉大家的。
    本书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新宏观。我把宏观经济概括为“六大率”加“一个周期”,包括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利率、汇率、税率和经济周期。如果不了解利率的变动,你就不知道经济的冷与热;如果不了解通货膨胀率,你就不知道持有大量现金的风险;如果不了解汇率的变化,你拿着货币心里就没底儿;如果不了解经济周期,你就不知道何时有投资机会,该买哪种理财产品。因此,掌握这些宏观经济指标对你来说很重要。
    第二部分是新产业。这部分分析了哪些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包括服务产业、文化产业、资源产业、环保产业、养老产业、保险产业、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我们可以看一下,自己是否处于这些行业之中,与此同时,给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并思考一下有没有投资这些产业的兴趣和机会。
    第三部分是新微观。这部分介绍了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包括机会成本、边际效用、比较优势、信息不对称、行为经济学。你只有学会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思考,才能在市场的博弈中胜出。
    第四部分是新理财。这部分介绍了许多理财产品。假如你手上有钱,要找到合适的理财方式,让你的投资收益跑赢通货膨胀。买房还是买股票?买保险还是买基金?投资孩子的教育还是提高自己的人力资本?退休后应该如何理财?这些问题,书里都有答案。我们要考虑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目的地去理财。
    最后,本书分析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试问,当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大潮来临时,你做好人力资本和财力资本的准备了吗?
    书中的经济理论有一定的难度,我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给你听,而产业和理财的内容相对容易,因为它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这个时代的机会很多,风险也很大。以后凡是重复性的简单工作都将被机器替代。你要问自己:“5~10年后,我的工作方向在哪里?”从现在开始,你要投资自己,还要学会投资理财,这样你的一生才会有希望。
    新冠病毒的大暴发带给我们许多启发:健康重要,活着重要,亲情更重要。短期来看,经济增速会放缓,企业和个人都会受到影响;长期来看,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5G网络建设、特高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充电桩、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网络视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我国政府主要用刺激居民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我国在新基建方面投入巨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产业趋势也会发生变化。此外,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很重要,这是解决我国就业问题的关键。
    在大难中寻找机会,在逆境中寻求突破,中国经济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据预测,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在2030年赶上美国。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心,面对这千年等一回的机会,你做好准备了吗?
    读者朋友,希望这本书能让你收获满满。
    韩秀云
    2020年4月5日于北京香山

后记

  

    2003年春,中国暴发非典疫情,当时我在写《推开宏观之窗》;2020年春,新冠病毒传遍全球,我在写《中国新经济》。这两本书都在疫情中完成,也算是“危中有机”。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故事、一部电影和一段碑文。
    特洛伊木马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公元前13世纪,特洛伊人和希腊人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当时,特洛伊的王子渡海去希腊的斯巴达做客,刚巧斯巴达王外出奔丧,王后海伦接待了他,海伦长得美艳动人,特洛伊王子对其一见倾心,就掳走了海伦。斯巴达王闻讯后立即赶回,但海伦已不见踪影。斯巴达王向自己的哥哥求援,组建了一支由1000多艘战舰和10万大军组成的军队,直奔特洛伊城下。特洛伊全城子民在王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希腊军队连续9年都攻不下特洛伊城。到了第10个年头,希腊军队中的英雄阿喀琉斯退出了战斗,特洛伊人趁机反攻,希腊军队损失惨重。
    阿喀琉斯退出战斗,是因为他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姑娘。在一个小湖畔,阿喀琉斯的妈妈对他说:“孩子,你可以不去参加这场战斗,可以娶妻生子去过快乐的生活。你会有儿子,还会有孙子。当你死后,你的儿子会记住你,你的孙子也会记住你,再以后就没有了。但如果你去参加这场战斗,打赢了历史会记住你!”在妈妈的鼓励下,阿喀琉斯重返战场,战斗役转败为胜。希腊人利用木马打败了特洛伊人,希腊人胜利了,阿喀琉斯也因此青史留名。
    有一部日本动画电影叫《干与干寻》。10岁的少女干寻和父母从都市搬家到乡下,在搬家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误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干寻的父母发现,在冷冷清清的街道上,有一家美食店,店里没有人,于是他们走进去大吃起来。当干寻找到父母时,发现他们都变成了猪。干寻的父母因为贪吃变成动物,他们忘了初衷,忘了名字,忘了一切,只剩下贪婪。干寻为了救父母,经历了很多磨难。电影中最令我难忘的是行驶在海上的电车:傍晚的夕阳把天空染得通红,电车在平静的水面上留下一长串涟漪。阳光洒在海面上,海天一色,美不胜收。最终干寻救回父母并找到了回家的路。 2006年夏天,我去了一趟英国,在伦敦参观了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这是一个世界著名教堂,教堂内有无数名人的墓碑。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十分普通的墓碑,上面没有姓名,许多看过碑文的人都感到很震撼。 碑文是这样写的: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无法改变我的国家;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改变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在特洛伊木马的故事中,阿喀琉斯的母亲跟他说的那段话告诉我们,地球上的人就像恒河中的沙一样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成就的人不容易。我们的人生只需要发出一束光,去照亮世界。电影《千与千寻》让我们知道,贪图安逸、追求享受,最终会毁掉自己。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无名碑文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先学会改变自己,然后才能改变家庭、改变国家,最后才能改变世界。而改变自己要从读书做起。 一个国家的强大、一个时代的繁荣,是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只有不懈地努力,不断地学习,才会有中国盛世的来临。 我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写了经济学系列的三本书。当写完这本书时,我要开始新的征程了。学习、读书和行路,我从未停止过我的脚步。让我们坚守初心,别忘了来时的路,那是我们的归途;也别害怕前方的路,那是我们的征程。 亲爱的读者朋友,再见。 韩秀云 2020年4月30日于北京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