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10-16岁青春期亲子沟通心理学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738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30页
  • 作者:刘春芸|责编:江飞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是一个教育工作者,长期从事家庭教育类的研究与辅导,试图从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家长交流,希望家长们首先能反思以往的管教方式,从对话、提问、批评、激励等方面,为家长提供一些实用方法,从而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获得孩子的接纳与认可,也只有这样,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沟通。全书逻辑清晰,既有青春期孩子的行为分析,也有实用的沟通技巧,特别适合广大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们阅读参考。

内容提要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努力探索内在与外在的世界,并逐渐独立于父母。同时,身心的剧变也使得他们出现了诸多的困惑,诸如生理、心理、学习、人际、情感等各方面。他们更容易由迷失走向叛逆,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难沟通。此时,父母又何尝不苦恼……
    为什么和青春期孩子的沟通变得如此艰难?作为青春期孩子的摆渡人,我们又该如何与他们沟通来帮他们顺利成长呢?
    本书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解析沟通之道,为父母提供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具体案例、科学的青春期孩长成长规律以及实用性非常强的方法、技巧,帮父母重建亲子沟通方式,实现优质高效的沟通效果,使父母和孩子一起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并从问题中完成成长的蜕变。

作者简介

    刘春芸,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催眠治疗认证师。RTC人才发展商学院江西分院、惠州分院院长,RTC青少年成长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雅歌公益基金驻江西、惠州办事处主任,BINGO SPACE缤谷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应用人才库入库专家,人社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导师团专家。多年来,管理咨询方面经历丰富,累计咨询个案超过3000人,团体讲座逾500场。

目录

第一章  遇见:重新认识一个十几岁的孩子
  1.如何知道你的孩子进入了青春期
  2.十几岁孩子“画像”分析
  3.同龄人关系>家庭关系
  4.冲动、有刺儿、脾气坏
  5.叛逆:争吵,离家出走,个性张扬
  6.高压线:性,抽烟,扮酷
  7.压力:“战斗还是逃跑”都会损伤大脑
  8.你的压力=完美的他-现实的他
  9.“冰山位于水下的部分”
第二章  反思:你的管教风格“病”在哪儿
  1.四种典型的亲子依恋模式
  2.不同的出生顺序所需的沟通风格
  3.生活态度取向与沟通风格
  4.放养、自由与民主
  5.无人机型父母:我们都是为你好
  6.控制型父母:我是你妈,你得听我的
  7.骄纵型父母:星星月亮都给你
  8.摇摆型父母: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9.正面管教型父母:和善而坚定
第三章  改变:和善、坚定、积极的正面管教
  1.基于恐惧的养育VS基于勇气的养育
  2.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3.用赞赏和激励代替羞辱
  4.观察→确认→记录→行为归类
  5.建立“家庭护栏”
  6.帮十几岁的孩子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
  7.找到和十几岁孩子的“时光交汇点”
  8.共进晚餐时的畅所欲言
  9.教养方式需要刻意练习
第四章  对话:如何说,青春期的孩子喜欢听
  1.带着好奇心去倾听
  2.让你能保持理智的剧本对话法
  3.积极的暂停
  4.“我感到”与“你感到”
  5.积极主动、不带批评地做出回应
  6.描述问题、说出感受、简单表达
  7.先感同身受,再用幻想的方式表达安慰与支持
  8.以恰当的复述表达认可
  9.善于抓住一次次简短的小机会进行交谈
第五章  提问:问出十几岁孩子心里的秘密
  1.黄金圈式提问:Why,How,What
  2.植入式提问:轻易撬开孩子的嘴巴
  3.二段式提问:诱导十几岁孩子说出实情
  4.诊断式提问:找出十几岁孩子烦恼的“症结”
  5.共情式提问:十几岁孩子更需要一个大朋友
  6.桥接式提问:多疑、顽抗、抵触、疏远的“收割机”
  7.创意式提问:不同思维所带来的勇气与独立
  8.启发式问题:唤醒孩子的自律与责任心
  9.娱乐式提问:愉悦,才是最大的生产力
第六章  批评:非暴力、坚定、分寸感
  1.有益的批评与无益的批评
  2.表达愤怒的方式
  3.像解决邻里矛盾那样处理十几岁孩子的问题
  4.承认→承担→和好→解决
  5.运用自然后果法给予孩子自我修正的机会
  6.逻辑后果的正确使用方法
  7.表达感受→弥补失误→提供选择→采取行动
  8.不会造成对立的“1∶5法则”
  9.制订规矩,并坚持到底
第七章  激励:赋予孩子技能与力量
  1.包办式沟通VS赋予力量式沟通
  2.破坏性的赞扬与建设性的赞扬
  3.以努力的分值来衡量孩子
  4.没有“贿赂”的激励才最有效
  5.利用家庭会议激励孩子
  6.用幽默化解十几岁孩子的对抗
  7.像朋友那样一起解决难题
第八章  摆渡:面对负面情绪的沟通技巧
  1.非暴力沟通:消除沟通的负面情绪
  2.深陷抑郁情绪危机时的“转念”沟通法
  3.告诉孩子焦虑情绪中接纳与批判的度
  4.冲动控制:与冲动对着干
  5.帮抵触学习的孩子找到“涌流”
  6.解除压抑:消极否定→积极思考
  7.破解恃强凌弱带来的负面情绪
  8.人际受困:同理心与情绪展示
  9.摆脱上瘾:从情绪到行为的路径沟通法
参考文献

前言

  

    改善亲子沟通帮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
    就在昨天,孩子还是一个听话的乖乖女孩或阳光男孩,但仿佛一夜之间,十几岁的孩子就像变了一个人。
    “我曾经的小棉袄,现在变成一个小刺猬。让我如何受得了?”
    “儿子以前经常和我们散步聊天,可现在一回到家就塞上耳机,不喜欢和我们说话。”
    “女儿最近在洗手间打扮的时间太长了,她还悄悄和男生发信息,无意中听到那位男生发来的语音,我真是担心啊。”
    “曾经的学霸儿子现在快成学渣了,他想转学,我们问他为什么,他就是不说。”
    “长得比我高的女儿,俯视我说‘能不能安静点,你总是太唠叨了。’”
    “儿子总喜欢顶嘴,这次更严重,他竟然真的离家出走了一天!幸亏我们找到了他。”
    ……
    在这段令人困惑而又不可思议的时期,孩子们的变化太快了。他们不再缠着父母撒娇,不再听得进父母的劝告,不再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他们已经不习惯向父母寻求帮助。父母们甚至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已经不认识他了。他还是我的孩子吗?可以说,在青春期,父母与十几岁孩子之间的冲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剧烈,父母与十几岁孩子之间的沟通变得越发具有挑战性。
    美国积极心理学家丹尼尔·西格尔认为,在青春期,孩子们大脑的记忆、思考、推理、专注、决策、交往等方式都发生了改变。而这种改变引发了青春期的四种心理特征:寻求新奇事物、积极参与社会、情绪强烈、富有创造力的探索。
    因此,十几岁的孩子喜欢寻求冒险和刺激,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他们容易冲动,很少考虑后果,经常低估冒险和刺激所带来的风险。与成人相比,他们更喜欢和同龄人交往,并且他们与同龄人的关系甚至会大于家庭关系,这种渴望交往的驱动力一方面增强了良性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也会增加恶性人际关系所带来的风险。十几岁的孩子经常会被强烈的情绪支配,这使得他们容易冲动,情绪化,有时候充满活力,有时候又会陷入负面情绪的沼泽里。在这一时期,十几岁的孩子开始更多地关注内在世界,他们探寻生命的意义,这使得他们容易受到同伴的压力,对目标和方向产生怀疑,也会容易导致产生同一性的危机。
    作为与十几岁孩子并肩而行的摆渡人,在青春期这片荒原里,如何引导十几岁的孩子不断成长、强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沟通方式。那么,如何沟通,才能使十几岁的孩子顺利渡过青春期,迅速完成生命的一次重要蜕变?
    我们先来看父母们习惯的沟通模式。一类父母仍旧用传统的方法来对待当今的孩子,他们把自己置于绝对权威的位置,他们无法忍受孩子的“叛逆”,对孩子发号施令,用批评、挖苦、唠叨、大吼、暴怒、大打出手等各种惩罚方式使孩子驯服。结果如何呢?十几岁孩子最反感的就是控制和束缚,一切变得更糟了。还有一类父母确实很开明,他们自称是新一代父母,他们过于追求“平等、尊重、自由”,他们为了得到孩子的信任,总是在纵容孩子,甚至不指出孩子的错误,希望孩子自己就能够在这种自由的环境中完成成长。事实上,对于身心尚且不成熟,缺乏足够自主能力的十几岁孩子来说,这种方式看似和谐,实际上会使孩子忽略规则与边界,在问题行为与不良习惯中沉沦。
    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我们既不建议父母纵容孩子,也不建议父母严惩孩子,我们建议父母学习如何成为孩子的合作者,有方法了解他们,有能力引导他们,这样孩子们就既不会没人管变成‘野孩子’,也不会感到家里压抑、令人窒息。”面对青春期孩子,我们沟通中最重要的责任,不是让孩子畏惧我们,也不是让孩子喜欢我们,而是:重新去认识一个有棱有角、冲动、张扬、渴望自由、叛逆十足的十几岁的孩子。
    多多反省并改变自己的管教风格,使骄纵、控制、摇摆、放养、过度保护、忽视等削弱力量的教养风格转变为和善而坚定的教养风格。戒掉你的恐惧与焦虑,鼓起勇气去管教孩子,赋予孩子力量,使孩子不断受到鼓励,成长为高情商的人。改变你的对话方式,拒绝唠叨,学会倾听、积极回应、积极暂停,会用高明的提问打开孩子紧闭的心门。以非暴力、坚定、分寸感的批评与基于爱、信任、尊重的激励话语来不断提升孩子的信心、勇气与价值感。父母还应扮演好灵魂摆渡人角色,在沟通中化解孩子的一系列负面情绪,使孩子拥有强大的心智能力,逐渐成长蜕变为一个健康、自律、有责任感、独立、积极的高情商孩子。
    在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过程中,父母们也会在一次次沟通挑战中成长、蜕变,随之而来的,管理孩子的压力会持续降低,而养育十几岁孩子的过程会更加愉悦。当若干年后,孩子们会很认同马克·吐温说过的一段话:“在我14岁的时候,我觉得父亲什么都不知道,我简直无法忍受与这个老年人为伍。然而,当我21岁的时候,我吃惊地发现这个老人在7年里长进了很多。”
    刘春芸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