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拓医学路逐中国梦(陈灏珠传)(精)

  • 定价: ¥196
  • ISBN:978730914603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365页
  • 作者:金雪娟//陈超怡|...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灏珠院士是中国著名的心血管病学家和医学教育家,是中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法的的主要奠基人,也是中国首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在65年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精研医术、妙手回春;为人师表、桃李满园;刻苦钻研,硕果累累,为中国心血管病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拓医学路逐中国梦(陈灏珠传)(精)》将以中国近百年变迁的重要时间节点为线,介绍了陈院士的生平事迹,最后附陈院士大事年表及科研成果。

内容提要

  

    《拓医学路逐中国梦(陈灏珠传)(精)》将以中国近百年变迁的重要时间节点为线,全书分为十个章节,介绍了陈院士的生平事迹,最后附陈院士大事年表及科研成果。全书在叙事类自传基础上增加艺术性和对人物精神的再次挖掘,运用生动活泼的题图诗词、动画和多媒体手段,全面增加本书的可读性,使陈灏珠院士的形象更为丰满,精神品质更为凸显,也更被广大读者所喜爱。

目录

第一章
严父慈母家教正香江少年初长成
第二章
逃难路上苦中乐流亡大学志从医
第三章
前辈引领事业起临床前线多奔袭
第四章
上山下乡到基层艰难岁月平和心
第五章
动荡时局返专业研究不辍搞创新
第六章
改革开放出成果大医精诚为人民
第七章
严师良友育英才桃李不言自成蹊
第八章
心研世界展宏图实至名归攀高峰
第九章
参政议政系百姓创立基金助扶贫
第十章
中山华山连姻缘医学人文有传承
编后简语
附录一
陈灏珠生平活动年表
附录二
陈灏珠主要论著目录

前言

  

    2019年伊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病房每周的教学查房队伍中少了一位满头银发、温文儒雅的身影,95岁高龄的陈灏珠院士退休了。从到中山医院成为一名住院医师开始算起,他在临床、科研、教学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七十年,直到退休前仍坚持每天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上班,保持每周一次英语查房,让所有的年轻医生都钦佩不已。我们希望记录下陈灏珠院士精彩丰富的人生、闪耀的人格魅力及其为国、为民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舍身奋斗的奉献精神,并以此为他的医学事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是为著书目的之一。
    七十年初心无悔、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陈灏珠院士亦是陪伴着新中国同奋斗、共成长的老一辈医学家。他经历过抗战的苦难,深知和平之可贵;他在动荡岁月里被迫离开过专业领域,也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他参与了新中国医学面对封锁的环境,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艰难历程,也见证了众志成城、不懈努力、打破垄断、走向世界后的硕果累累。他的人生际遇、个人发展与祖国时代变迁相互交织,既代表了中国医学事业的探索、进步与成就,也折射出了新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跌宕起伏。以此书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是为著书目的之二。
    与众多记录陈灏珠院士的文章与著作相比,本书的撰稿与编辑在原有素材的基础上也求新求变:一是重新梳理重要事件,并通过访谈等形式增补了更多工作和生活细节;二是详细记录了“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从2007年成立至今12年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增补了陈灏珠院士在2010年以后所获得的荣誉情况;三是通过多样的形式丰富表达。本书在编辑过程中特别选取了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增加了插图创作、诗歌选编、院士手稿等元素使人物更丰满、事件更生动,同时阅读也更添趣味性。在此基础上,陈灏珠院士还亲自进棚录音为读者讲述他的人生故事,并精选了一些视频资料和代表论文,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阅读之外的视听盛宴。
    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在向大家展示一个真实、完整的陈灏珠院士形象的同时,让不同层次的读者体验到不同的阅读乐趣,从而有所传承、有所收获。我们更希望读完本书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

后记

  

    在书稿即将完成时,我们得以再见到陈灏珠院士。95岁高龄的他因为腰椎间盘狭窄压迫神经,一走路就腿痛,只能靠打针和吃止痛片缓解。但在他笑眯眯的脸上,真的很难找出蛛丝马迹,惟有在他缓慢起身时,才会发现他的腰似乎更弯了。但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的认真与仔细,写稿中提出的问题,他都一一用钢笔回复在下方。我们希望他可以亲自为读者讲故事,用声音与读者交流,他就精心准备,还抱病专程去医科图书馆录了音频。因为精力大不如前,视力又有所退化,看稿速度慢了许多,他还担心地问女儿陈芸是不是会拖累进度,女儿知道父亲的性格,安慰他说:“没关系的,爸爸,我每天抽空读一部分给你听,有特别把握不准地再请你细看。”他看着女儿,笑得格外高兴。从他弯弯地眉眼里,我仿若看到了那个幼年早熟、紧紧依偎在母亲身边的孩童;那个全校第一、意气风发的少年;那个在战火中颠沛流离、立志从医的青年;那个永不言弃、勤奋努力的医学生;那个24小时守候在病人身边、妙手仁心的住院医生;那个乐观豁达、不言是非的养猪员;那个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科研学者;那个凡事认真、辛勤耕耘的管理者;那个严谨和蔼、传道授业的教育家;那个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协委员;那个热心积极、甘于奉献的公益活动者;那个热爱人文、情怀斑斓的丈夫与父亲……一段段奇特的经历铸就了这位温文尔雅、心态平和、坚韧单纯的长者。
    2019年9月,在书稿即将付印的前夕,陈灏珠院士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拍摄视频的间歇,女儿陈芸恰好捕捉到父亲陈灏珠在一旁轻轻拿起纪念章,深情一吻的照片,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一吻的背后,是他从医、从政、执教、科研整整70年的艰苦奋斗,是他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更是他这一生追寻并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的最佳封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