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们都是被偷换的孩子/莫言演讲集

  • 定价: ¥46
  • ISBN:97875339600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86页
  • 作者:莫言|责编:李灿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莫言演讲集系列其中的一部,收入了莫言自创作之初至2012年荣获诺贝尔奖期间的36篇演讲。本部演讲集主要收录了莫言在国外作家作品的研讨会,及中外文学论坛上的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涉及莫言对外国文学的认识,文学作品的翻译,外国文学对莫言创作道路的影响,文学与时代、文学与世界的关系等等。这部演讲集可以帮助我们以世界文学的眼光、多元文化交流的视角重新看待莫言的作品。

内容提要

  

    本书为莫言演讲集之二,收录莫言自1996年至2014年的文学演讲36篇。其中,有在世界文学大家——如斯特林堡、阿摩司·奥兹、大江健三郎等——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有在中外文学和文化交流论坛上的演讲,也有在一些重要文学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还有一些则是在中外大学讲堂、图书馆或书展上的演讲。

媒体推荐

    莫言是一位诗人,一位撕碎程式化的宣传海报,把个人从湮没无名的芸芸大众之中提升起来的诗人。借助嘲笑和讥讽,莫言不仅抨击历史及其谎言,也鞭挞社会贫困与政治伪善。
    莫言的想象飞越于整个人类的存在状态之上……他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无真相、无常识,亦无同情的世界,是一个人们胆大妄为、孤立无助、荒诞不经的世界。
    比起众多追随拉伯雷和斯威夫特的作家——在我们的时代,一追随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家——莫言的世界更加趣味横生,也更为惊骇人心。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词

作者简介

    莫言,1955年出生于山东高密,1976年参军离开故乡,198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曾先后供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检察日报影视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12年10月,因为“将迷幻现实主义与民问故事、历史以及当代社会现实相融合”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荣获这项大奖的中国作家。
    莫言迄今为止的主要作品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十一部,《透明的红萝卜》《拇指铐》《欢乐》《爆炸》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话剧、戏曲、影视剧剧作多部;另有散文集、演讲集、对话集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意、日、西、俄、韩、荷兰、瑞典、挪威、波兰、匈牙利、阿拉伯等五十余种语言。
    莫言及其作品曾获得冯牧文学奖、联合文学奖、大家·红河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戏剧文化奖金狮编剧奖、中华艺文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等国内重要大奖,以及法国Laure Bataillon外国文学奖、法兰西文化与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Nonino国际文学奖、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韩国万海文学奖、阿尔及利亚“国家杰出奖”等国际重要奖项。
    此外,莫言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和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智利迭戈波塔莱斯大学等中外十余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拥有北京师范大学首位“京师杰出教授”、德国巴伐利亚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英国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荣誉院士等称号。

目录

第一辑
  漫谈斯特林堡——在北京大学斯特林堡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个人的“圣经”——在阿摩司·奥兹作品讨论会上的发言
  大江健三郎先生给我们的启示——在大江文学研讨会上的发言
  我是唯一一个报信人——在大江健三郎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保存和发展独特多样的亚洲文化——第十七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得奖感言
  两个与食物有关的童话——在福冈市饭仓小学的演讲
  我的文学历程——在第十七届亚洲文化大奖福冈市民论坛的演讲
  土行孙和安泰给我的启示——在韩中文学论坛上的演讲
  离散与文学——在韩国全州亚非文学庆典上的演讲
  让我受益匪浅的韩国小说——在首届“韩日中东亚文学论坛”上的演讲
  读书就是读自己——在“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
  影响的焦虑——在中美文学论坛的演讲
第二辑
  写出触摸人类灵魂的作品——在首届“大家·红河文学奖”授奖仪式上的感言
  高贵而孤独的灵魂——在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颁奖大会上的演讲
  我与新历史主义文学思潮——在台北图书馆的演讲
  用耳朵阅读——在悉尼大学的演讲
  小说的气味——在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演讲
  作为老百姓的写作——在苏州大学“小说家讲坛”的演讲
  作家与他的创造——在山东大学文学院的演讲
  个性化的写作和作品的个性化——在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中国小说传统:从我的三部长篇小说谈起——在鲁迅博物馆的演讲
  关于小说的写作——在上海大学的演讲
  检察题材电视剧创作刍议——在检察题材电视剧讨论会上的发言
  试论当代文学创作中的九大关系——在第七届深圳读书论坛上的演讲
第三辑
  华文出版人的新角色与挑战——在台北出版节上的发言
  城乡经验和写作者的位置——在台北出版节“作家之夜”的发言
  书香人更香——在香港书展的发言
  幸亏名落孙山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获奖感言
  我的文学经验——在山东理工大学的演讲
  翻译家功德无量——在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文学与世界——在“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演讲
  文学与我们的时代——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演讲
  写作时应该忘记翻译家——在第二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仪式上的发言
  翻译家要做“信徒”——在第三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喧嚣与真实——在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