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北欧神话(精)

  • 定价: ¥68
  • ISBN:978720115943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8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茅盾先生写就的神话普及书!茅盾不仅是文学家,也是神话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
    九十年前,它是国内出版最早的《北欧神话》!时至今日,它仍是口碑最好的《北欧神话》!
    看得见的“诸神之境”:内附23张精美跨页图、1张长幅拉页海报,由知名插画师、电影《阴阳师》海报画师王浣绘制。
    豆瓣高分绝版神书,响应广大读者,再版问世。

内容提要

  

    神话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
    与散漫的希腊神话迥然不同,
    北欧的神话,是庄严的、悲剧的;
    北欧的众神,是庄重、正真、博大的;
    这些如斯堪的纳维亚群山一样粗朴而巨伟的传说,
    无不透露着北欧民族个性中的冰与火——
    本书是由我国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所著的一本以“北欧神话”为主题的神话学知识普及读本。
    不仅是文学家,同时也是中国神话学研究领域的第一人,茅盾先生潜心研究了八本相关的大部头文献书籍,从而梳理出北欧神话的总体脉络,并深入浅出地写就了这一本通俗好懂的普及读物。本书在内容上罗列了各种来源不同的北欧神话素材,并结合茅盾先生本人的观点和解读,条理清晰地梳理了北欧神话中的诸神轶事,以及诸神之间的关系。
    此外,书中还配有由著名插画师王浣绘制的诸神插画,让读者在视觉上,也能亲眼感受到诸神之境的宏伟。

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曾任文化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著有《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虹》、《子夜》、《霜叶红于二月花》等。他捐赠稿酬设立的专门奖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的“茅盾文学奖”成为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

目录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的神话
第三章  众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众神之后弗丽嘉
第五章  雷神索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布拉吉
第八章  春之女神伊敦恩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及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弗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福尔采蒂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里
第二十章  冥世的神话及死神海拉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西古尔德传说
译名对照表

前言

  

    1.北欧神话虽没有希腊神话那样古老灿烂,却也是欧洲文学的泉源之一脉,至少斯堪的纳维亚文学就和这特殊的神话有血脉的渊源。
    2.从北欧人种原为亚洲中部移民这一说来看,我们便不以北欧神话有些地方与中国神话的断片相像为可异了。例如以日月蚀为天狼吞食之故,以大地由巨人伊米尔身体所创造等说,都是出奇地和中国的神话断片相似。
    3.北欧神话因在尚未被诗人保存下来以前就受到了基督教信仰的摧残,所以在大体上远不如希腊神话深宏广大,然而北欧神话的特殊结构却又表现了严肃的北方人的特质。
    4.因为早被基督教信仰调和修正了,所以北欧神话不能正确地反映原始的北欧人的信仰、习惯和意识形态。这一点,或许就是北欧神话不受考古学者所十分注意的原因,但在文学上,北欧神话还是重要的材料。
    5.本编的目的即为供给文学上的关于北欧的一些古典。因此本编为记述北欧神话的许多故事,而非解释北欧神话。
    6.关于各专有名词的译音,作者自惭不精于国音,只能就自己的方音来译,不妥之处,一定很多。为补救起见,译音下都附了英文原名。其再见者则不复附注。
    7.为读者进一步研究方便起见,编末附一简单的参考用书表。诸书皆为英文本,且属普通易得之版本。
    1929年12月,作者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