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隋唐国家管理思想/中国管理思想精粹

  • 定价: ¥88
  • ISBN:97875096704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管理
  • 页数:245页
  • 作者:龚贤|责编:杜菲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管理思想精粹》丛书,其核心目的有二:一是从现代管理的视角系统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深入总结中国管理的经验与智慧,推动中国管理思想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二是系统总结中国古代企业经营和公共管理的实践,提炼出有别于美国式管理、日本式管理的中国管理模式,建构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现代管理理论体系,推动世界管理理论的创新与变革。
    本书是其中一本,主要是通过深入分析隋唐历史阶段的重要管理思想,展现中国管理思想的发展演变历史过程。

内容提要

  

    本书依照时代发展序列,共分五章,深入探析了隋唐政治家和思想家的国家管理思想。隋代国家管理思想的代表有杨坚、苏威、杨广等,特点是注重行政管理,重视开疆拓土和对外关系。初唐国家管理思想的代表有李渊、李世民、魏征等,特点是注重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重视各项制度建设,强调维护社会稳定。盛唐国家管理思想的代表有武则天、李隆基、裴耀卿等,特点是重视推行切实的经济措施以促进经济发展;重视行政管理改革,注重吏治;重视稳定边疆及发展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唐国家管理思想的代表有刘晏、杨炎、陆蛰等,特点是注重整治政治、经济秩序,重视改善民生。晚唐国家管理思想的代表有黄巢,特点是重视均平社会财富和赋役。隋唐国家管理思想在今天依然具有不可忽视的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

作者简介

    龚贤,云南曲靖富源县人,文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现为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骨干教师、金牌主讲教师。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特聘专家,江西省文艺学会理事,江西卫视文化类节目访谈嘉宾,江西多家企业中心组学习及员工培训主讲嘉宾。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思想史、管理思想史。2003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晋升为教授,并从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9~2017年担任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近年来在《光明日报》《东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多项。

目录

第一章  隋代管理思想
  第一节  隋代管理思想概述
  第二节  杨坚的管理思想
  第三节  苏威的管理思想
  第四节  杨广的管理思想
第二章  初唐管理思想
  第一节  初唐管理思想概述
  第二节  李渊的管理思想
  第三节  李世民的管理思想
  第四节  长孙无忌的管理思想
  第五节  李靖的管理思想
  第六节  魏征的管理思想
第三章  盛唐管理思想
  第一节  盛唐管理思想概述
  第二节  武则天的管理思想
  第三节  李隆基的管理思想
  第四节  裴耀卿的管理思想
第四章  中唐管理思想
  第一节  中唐管理思想概述
  第二节  刘导的管王里甩相
  第三节  杨炎的管理思想
  第四节  陆贽的管理思想
  第五节  韩愈的管理思想
第五章  晚唐管理思想
  第一节  晚唐管理思想概述
  第二节  黄巢的管理思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