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幸好我不是满分女生(小寒成长笔记)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599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94页
  • 作者:(新加坡)小寒|责...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曾为蔡依林、陈奕迅、林忆莲、孙燕姿、梁静茹、蔡健雅等知名歌手作词,新加坡金曲奖最佳作词人、畅销书作家小寒成长全记录。
    从病毒学博士到最佳作词人,一个不完美女生的完美逆袭。
    一本从寒酸角度去提取幸福甜度的阿Q秘籍,一本笑着看完的“成长懒人包”。
    18则成长笔记,以幽默、逗趣、自嘲、尖锐的笔调,深刻诠释“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内容提要

  

    一个脸蛋长得不怎么样的女孩,如何在处处都是满分女生的地球上长大成人、学有所成?
    一个大脑不怎么灵光的小孩,如何在处处都是满分学生的世界里达成梦想?
    天生只得矮板凳,能摘得天上的星星吗?
    可以的,只要你相信,“不满分”也是一种福分!
    汇集了自身与身边人的经历和心得,新加坡著名作词人兼作家小寒以幽默、逗趣、自嘲、尖锐的笔调整理出这个“成长懒人包”,并以笔记的形式呈现给读者,陪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另一个高度看待学习、成长与幸福。

作者简介

    七届新加坡金曲奖作词人,曾为如蔡依林、陈奕迅、林忆莲、孙燕姿、梁静茹、蔡健雅、曹格等歌手创作歌词,也是第一位两度入围台湾金曲奖作词的新加坡人。
    小寒是Funkie Monkies Productions和FM Pop Music School的创办人之一,开班授课,同时栽培乐坛新人。
    小寒在英国读书,于2002年荣获病毒学博士学位,抱着对华语写作的兴趣和推广华语的热忱,在为流行乐坛写词之余,也为音乐剧、电影、大型活动等创作歌词,如音乐剧《老九》《聊斋》;电影《881》《割爱》;大型活动推广华语运动、新加坡国庆日(2008,2009)、2013年妆艺大游行(《雪中火》)、2014年公益金曲(《一传一》)等。小寒也是 U 频道“校园 SuperStar”歌唱比赛的常驻裁判,并担任电台UFM1003《词有词理》节目的主持人。
    除了创作歌词,小寒也是个特约作者,在《女友》杂志、《赞》和《联合晚报》都有专栏。她的第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品散文集《眼泪是胶囊》已于2011年初出版,并已再版四次。长篇小说《无指幸福》分别于新加坡(2013)、马来西亚(2014)与中国大陆(2015)出版。

目录

关于美貌
  笔记1  正着正着就歪了
  歌词:连诗雅《时间开的玩笑》
关于朋友
  笔记2  挤一挤脂肪,圆的也能方
  歌词:王心凌《BFF》
关于学业
  笔记3  学业:学习应付事业
  歌词:Shila《到时说爱我》
关于异性
  笔记4  一场化学烟火表演
  歌词:李幸倪《君子兰》
关于健康
  笔记5  乱码了的数码世界
  歌词:蔡健雅《偷窥秀》
关于爸妈
  笔记6  吸血吸得你们头发都白了的跳蚤
  歌词:邓养天《暂停键》
关于梦想
  笔记7  记仇的女生才励志
  歌词:萧亚轩《敢伤》
关于放弃
  笔记8  只因气球本来就承受不起重量
  歌词:梁文音《掉拍的节奏》
关于事业
  笔记9  成功在你无可取代时
  歌词:蔡淳佳《整装》
关于善良
  笔记10  善良的女生才闪亮
  歌词:蔡健雅《一克拉》
关于受伤
  笔记11  刺猬,大概最怕痛
  歌词:丁当《保护色》
关于脆弱
  笔记12  有急流才会有桥梁
  歌词:彭佳慧《懂你才懂爱》
关于单身
  笔记13  一半的“半”不是量词
  歌词:杨丞琳《单》
关于婚姻
  笔记14  丑小鸭当然要变天鹅
  歌词:乔毓明《好人家》
关于孩子
  笔记15  用充气球送你去外太空
  歌词:苏永康《有愁必抱》
关于生命
  笔记16  用动词活成一个形容词
  歌词:蔡健雅《活着是最好的死亡》
关于幸福
  笔记17  半杯水总好过半桶水
  歌词:A-Lin《平衡感》
关于自己
  笔记18  我:当你“找”到“一”的时候
  歌词:安心亚《慢陀螺》
结语
  歌词:萧亚轩《记得要微笑》
鸣谢
小寒酸语录

前言

  

    在书店里看到架子上摆放着好几本《满分作文》,心想:这世上有满分作文存在吗?有满分作文,是不是就有满分故事?有满分故事,就有满分人生了吗?有满分人生的人,又叫什么?满分男生?满分女生?
    满分?我自从上完小学一年级之后,人生就再也没有过任何一次的“满分”。
    我仅了解,人生是一场嘉年华,无论摆在你面前的设施与商品有多眼花缭乱,当我们看见别人玩那项老套又不起眼的打靶玩具时,不知为何骨子里就会一阵痒,忍不住试一试。
    但我们当中有些人,即使再怎么努力、再怎么用力地将手里握着的那根棒槌打在靶子上,也得不到满分。其中一个就是我。
    然而,得不到满分又怎样?因为怕再次得不到满分,就不敢投入银币,不敢举起棒槌了吗?你大可选择再试一次、和同行的人一起打靶子,或选择锻炼好肌肉后回来再玩。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加入这个游戏,反正好玩的、好吃的,到处都是。
    幸好我不是满分女生,减一分没有太多人留意,而每加一分就会被视为进步。
    幸好我不是满分女生,为了每天能多进步一点点,必须昂首挺胸,绝不低头,这样老来也不会驼背。
    幸好我不是满分女生,或许成功会难一些,但一路上累积的故事却多得可以写一本成长指南,一本从寒酸角度去提取幸福甜度的阿Q秘籍,一本自我管理的书。
    无非是想让你看到,我们实在不必满分,也能过着满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