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追梦心语--跨文化交友

  • 定价: ¥58
  • ISBN:97872011598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32页
  • 作者:夏纪慧|责编:王琤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追梦心语》的作者夏纪慧具有政府外交、半官方和民间外交多方面的丰富阅历。这本书使读者能够分享她结交全球朋友、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精细体验,我们期望众多读者为她点赞。
    读者从这本书中可以欣赏到一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追梦者的成功和感悟。

内容提要

  

    作者于20世纪8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即投身外事外交工作,从普通翻译到主管官员,从民间外交到官方外交,曾在海外留学,有机会与许多不同地区和国家、不同职业、不同层级的外国人士接触并结交了不少友人。
    本书为她的回忆录。

媒体推荐

    纪慧的经历丰富,很高兴看到她的书出版。中国的公共外交、人民外交十分重要,可以做得更好。
    ——夏书章,中山大学教授
    中国MPA之父
    书中记叙了真实的交友故事,若没有真情实意和人民外交意识是不可能发生的。我认为这本书可以为跨文化交流所需的一些基本元素提供借鉴和参考。期待更多的人能够从该著中得到跨文化交流应有的启迪。
    ——夏纪梅,中山大学教授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几乎人人都有对外交往的机会,让我们能像《追梦心语》的作者所证明的那样:公共外交不仅人人有责,而且人人可为。
    ——赵启正,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
    青年外交铸功育才鲜活神彩,民间外交广结人脉丰富多彩,
    夫人外交相得益彰增光添彩,公共外交大有可为多姿多彩。
    ——曹卫洲,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原主席助理

作者简介

    夏纪慧,退休国家公务员。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77级大学生,1981年12月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外语系,先后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局)、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外事局、中国驻波兰使馆工作。

目录

青年外事
打基础
  一、翻译交友:国际沟通始于语言
  1.初上译场遇新题
  2.干中学习练真功
  3.同传硬仗敢接战
  4.翻译审核求精准
  5.吃苦耐劳扛任务
  二、以情交友:国际友谊历久弥新
  1.中澳友谊之花常开
  2.中关友好重在交心
  3.书缘
  三、自信交友:国际舞台大有作为
  1.在客场发出中国声音
  2.在主场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海外留学
抓机会
  一、广交友,树立中国形象
  1.校长夫妇的座上客
  2.宿舍室友情谊深
  3.民宿主人友情真
  4.顺风车交朋友
  5.短训班的同学情
  二、尽职责,介绍中国实情
亦官亦民
多用心
  一、礼宾服务以小见大
  1.细节决定成败
  2.沟通合作是关键
  3.中泰一家亲
  4.中欧情谊浓
  二、交流项目以点带面
  1.中关青年对话
  2.“21世纪论坛”
  3.中欧圆桌会议
  三、加入国际组织,贡献中国智慧
  四、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讲得明白
夫人外交
添光彩
  一、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辅助国家外交
  1.介绍民族文化,展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和谐
  2.安排中医讲座,弘扬中华文化
  3.举办使馆开放日,培养知华友华后备军
  4.参加义卖活动,传播中国文化
  5.赠送中国图书,扩大中国文化影响
  6.与政要夫人交朋友,增进了解和友谊
  二、展现东方女性魅力,塑造更富亲和力的国家形象
结束语
附录
  附录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我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的交往
  附录二请客人进来,讲中国故事
  ——接待美国非洲企业理事会访华团
  附录三“21世纪论坛”的公共外交功能
  附录四我与“公民外交”
  附录五我自豪,因为我是中大外语人
  附录六一张照片引起的回忆
  ——看人民政协为国家多边外交所做的贡献
后记

前言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有丰富的故事,这些故事会助力国家走向世界。好的故事还要有好的讲述者,本书的作者就是一位擅长跨越中外文化障碍、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于是外国人——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倾听中国故事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出国访问、会见外国来宾,在论坛上、在旅游中面对面地讲中国故事——当前的国情、内外政策、文化历史或自己的故事等中国的真事儿,都是公共外交表达的主题。中国通过加强公共外交传播国家真实形象是时代的召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政府外交与民间外交的相辅相成。新中国一成立,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几乎同时开始了运行。周恩来总理很早就提出发展人民外交,1949年12月由周恩来总理倡导成立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他生前一直担任学会的名誉会长。在1957年,周恩来总理曾经对中国的整体外交有过界定,即“中国的外交是官方的、半官方的和民间的三者结合起来的外交”。实践证明,中国的人民外交在各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不可代替的贡献,与后来才在国际流行的“公共外交”相比,“人民外交”更具有中国的特色,只不过是因为改革开放前我们的传播力弱,“人民外交”的表述没有在国际流行起来。
    《追梦心语》的作者夏纪慧具有政府外交、半官方和民间外交多方面的丰富阅历。这本书使读者能够分享她结交全球朋友、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精细体验,我期望众多读者为她点赞。
    我在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期间,夏纪慧任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此我们工作联系颇多。她经常与我讨论如何发挥中国政协和民主协商的特点,如何对外表述中国政协的政治地位和推进政协的公共外交力量。她做事认真、专业素养很高,策划和执行力强,对我帮助很多。也许是她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熏陶,她与很多政协委员能找到共鸣的话题,对此我印象深刻。
    我特别建议青年读者细读她这本书,从中可以欣赏到一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追梦者的成功和感悟。她从担任翻译开始,就有意识地练好“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基本功;把发挥外语优势、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作为己任,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自觉地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以心交友、以情会友。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几乎人人都有对外交往的机会,让我们能像《追梦心语》的作者所证明的那样:公共外交不仅人人有责,而且人人可为。2019年5月于上海

后记

  

    这不是一本自传,只是将自己在六十岁之前来不及梳理、来不及总结的部分工作体会和感悟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有这样一种说法,60后在最好的年龄开启了一个时代,因为实行改革开放时,1960年出生的正好是十七八岁。我很幸运,高中毕业就参加了高考,在农村工作时间不长,18岁就上了大学,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毕业生,加人了对外交往工作的队伍。
    时间过得真快,不管你愿不愿意,人生告一段落了。回顾追梦历程,我知足了,今生无悔。因为我曾经努力过,我曾经奋斗过,为向世界说明中国、为扩大中国的朋友圈,尽过心出过力。我十分感谢曾经帮助过、鼓励过、支持过我的每一个人……
    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把我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上,让我受到正规的教育、得到全面发展,特别要感谢他们在我人生起点上推了我一把,让我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华,为国家的外事外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要感谢在教育战线辛勤工作的各级教师,特别是中山大学的老师教授们,让我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并在工作中得以运用。我为自己是个中大人而自豪和骄傲。
    我要感谢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各级领导、同事,是他们的引领、培养与合作,让我得到了帮助和支持,有缘为各级领导服务、与同事们精诚团结,在对外交往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特别感谢赵启正主任,为我的书写序,其实,正是在他的启发和指导下,我才增强了对公共外交的认识、整理出自己在跨文化交友实践中的感悟。感谢在我查找部分档案资料过程中给予热情帮助的各位曾经的同事。 我要感谢亲朋好友们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我先生徐坚的支持和理解,让我有信心克服困难,承担起工作与家庭的责任,处理好各种矛盾,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业绩。感谢他作为本书的第一位读者,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衷心感谢姐姐对我的帮助和撰写了荐序。 外国有句谚语说得好:“人生六十才开始。”我已经翻开人生新的一页,人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创造并享受丰富多彩的人生过程!我已过百岁的老父亲正以健康的心态迎接第一个百年梦的实现,我要向老父亲学习,不忘初心,不忘老朋友、结识更多新朋友,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为跨文化交流发挥作用,尽量延长这精彩的人生,争取迎接第二个百年梦的实现。 2020年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