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风雨平型关/读党史

  • 定价: ¥15
  • ISBN:97875098094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共党史
  • 页数:154页
  • 作者:编者:中共党史出...
  • 立即节省:
  • 2011-04-01 第1版
  • 2020-05-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凝结了人类智慧。要使我们更聪明,就不得不读历史。如一位哲人所说,一个人如果不了解他生下来以前的事,那他始终只是个孩子。今天,我们提出读点党史,当然是要更聪明、更有智慧。
    《读·党史》避开党史教材的老路,重史实,少评论,为读者带来鲜活的、多角度的、也许正是困惑已久的真实历史。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读者正确地解读、思考历史,并从中受益。
    《风雨平型关》为《读·党史》第4辑,本书围绕平型关战斗70年来的风风雨雨,记述了相关的故事。

内容提要

  


    《风雨平型关》为《读·党史》其中一册,书中收录了《首战平型关》、《出师大捷(节选)》、《首战平型关》、《为了平型关的胜利》、《平型关战斗》、《亲历平型关战斗和广阳伏击战》、《毛泽东与平型关大捷》、《“胡子将军”孙毅亲历“抗战第一捷”》、《平型关战斗中的“三羊(杨)开泰”》、《白求恩向往平型关》等文章。
    平型关战斗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本书围绕平型关战斗70年来的风风雨雨,记述了相关的故事。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风雨乔沟
视野
  说不尽的平型关
回忆
  平型关战斗的经验
  首战平型关
  出师大捷(节选)
  首战平型关
  为了平型关的胜利
  平型关战斗
  亲历平型关战斗和广阳伏击战
人物
  毛泽东与平型关大捷
  “胡子将军”孙毅亲历“抗战第一捷”
  平型关战斗中的“三羊(杨)开泰”
  白求恩向往平型关
漫笔
  《八路军军歌》唱出平型关大捷的豪情
  日本女兵魂丧平型关
  纵观平型关战役
焦点
  平型关战役战斗若干问题探析
    一、对平型关战役、战斗之称的解读
    二、此战歼敌人数是多少?
    三、此战伤亡之谜
  关于对平型关之战中两路日军“从两个不同
  方向钻进八路军的伏击圈”的考证
链接
  平型关大捷之后收到的贺电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风风雨雨
书摘
  第一滴血——从日方史料还原平型关之战日军损失
编辑手记

前言

  

    风雨乔沟/向前
    直到踏上乔沟战斗遗址,我才发现,过去脑海里描摹的平型关大捷,在信息上有许多是错乱的。
    几乎所有纪录平型关战斗的文献片,都使用了同一段据说是当时留下的活动镜头。画面上,几个八路军战士持枪快速沿山麓往下冲。那个山麓很平缓,没有沟,也看不见敌人。
    这段活动镜头,尽管珍贵,却非实拍。一位八路老战士回忆说,它是平型关战斗结束后,在山西石嘴由上海三友画报社补拍的。还有一张平型关战斗的著名照片,画面上,一一五师首长及参谋人员伏在山坡上,正查看地图,观察敌情。历来,对这张照片争议也很大,有说补拍,有说实拍,各有所据。而问题在于,不管电影镜头抑或照片,同我所见的乔沟战斗遗址都印象相左。当我们爬上山岭又复走进沟底,平型关大捷的奇伟和壮哉,才被我们真正领略到了。
    乔沟,实际是一条很窄的沟壑。它是黄土丘陵被雨水长期冲刷形成的一处险隘,长约七八里。当年,灵丘至太原的官道,出了灵丘县城后,必经乔沟。之后,沿官道迤西迄南,走约30里,才到平型关。平型关,是明代内长城的一个关口,它位于高山之上,也有当关之险。抗战全面爆发后,为保卫太原,晋绥军曾在那一带布置防线。
    1957年8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陕西三原誓师换装后,从韩城渡过黄河,衔枚疾进,挺进山西抗日前线。9月23日,一一五师首长在平型关东南的上寨召开战斗动员会,决定打增援平型关之敌。当时,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决心一定要“打好对日寇的第一仗”。而在此前数日,师首长曾三次前往平型关一带侦察,其中一次还是化装而行。乔沟,最后被确定为伏击点。即使岁月飘过了70余年,物貌变化很大,但从战场地形看,一一五师首长当时的选择,真是精妙绝伦:乔沟底极窄,两边悬崖立耸,长约七八里的山沟,恰成一个口袋。如在前边“扎口”,再在后面“截尾”,那猎物插翅都难逃出“口袋”。据说,对战役战术算度极精的师长,一下子相中了乔沟。
    离乔沟不远,有个白崖台村。村边,至今保存着一口小窑。窑洞极为局促,仅一铺小炕。战斗结束后,林、聂、孙三位师首长挤在小炕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情绪自然是高涨的。要知道,那是八路军乃至中国军队对日寇的第一个大胜仗!
    大捷消息不胫而走,全中国的贺电雪片似飞来。可据说,师长并不高兴。他对伤亡600余指战员感到懊恼。后来,他在战斗总结中说:敌人确是有战斗力的。我们过去从北伐到苏维埃战斗中还不曾碰过这样强的敌人。我们的军事技术教育,实在还需大大的努力。
    70余年里,乔沟栉风沐雨。一些政治变故,曾影响到它对自己的展示。当年,纪念馆刚刚建起,就在1971年那个秋后被撤展。
    尽管如此,灵丘人民始终以乔沟为傲。几年前,国家和地方拨出巨款,重修了平型关战斗纪念馆。今天,在乔沟高高的台地上,站立着十尊一一五师参战将领的铜像。他们栩栩如生,表情真切,望着我们这些前来瞻仰的后人。
    (本文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共党史出版社总编辑)

后记

  

    2010年11月22日,我们一行六人驱车从北京到了山西灵丘,一路奔波,只为感受平型关大捷的壮烈与豪迈。一到灵丘,我们就直奔平型关大捷的主战场——乔沟。我是地地道道的灵丘人。记得读高一的时候,学校里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班三十个学生乘火车到繁峙,再徒步走到乔沟。在我印象里,那时的平型关战斗纪念馆极其萧条,荒山野岭中矗立着一座孤零零的两层建筑。如今的情形,已经大变,使再次见到大捷之地的我备感兴奋和骄傲。
    撰写编辑手记的初衷是与读者分享一下编辑过程中的感受,不宜过长,但这次我不得不提两位前辈:一位是山西省灵丘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高凤山,一位是中共灵丘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洪波。高主任退居二线前是灵丘县常务副县长,这位196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的老前辈可以说是平型关知识的活宝藏。编辑过程中,每每遇到问题,我一个电话打过去,他总会让我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他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极具感染力。与党史研究室赵洪波主任相识已有四年了,赵主任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多灵丘人都具有的谦虚与客气,跟他约稿,他总是谦虚地说,怕完成得不好。他虽非科班出身,却勤奋好学,而且文字功底深厚,是大同市作家协会的一员。
    窗外已是华灯初上,这一辑马上就要发稿了。此时,我对在平型关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充满了敬意;对我的家乡可爱的父老乡亲们充满了思念,平型关大捷后,1937年10月初至11月底,灵丘这个仅有10万人的山区小县,就有2000余名青年参加了扩编成立的杨成武独立第一师。 可敬的八路军战士! 可爱的灵丘的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