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史记/崇文国学普及文库

  • 定价: ¥35.8
  • ISBN:97875403566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崇文书局
  • 页数:230页
  • 作者:(西汉)司马迁|责...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史记》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首部纪传体通史。《史记》最初没有固定书名,或称“太史公书”,或称“太史公传”,也省称“太史公”。“史记”本是古代史书通称,从三国时期开始,“史记”由史书的通称逐渐成为“太史公书”的专称。该书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史记》参考了众多典籍,如《左传》、《国语》、《世本》、《战国策》、《楚汉春秋》和诸子百家等,同时参考档案、民间古文书籍。司马迁还亲自采访,进行实地调查。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项羽本纪(节选)
齐太公世家(节选)
越王勾践世家(节选)
陈涉世家(节选)
萧相国世家
管晏列传(节选)
司马穰苴列传
孙子吴起列传
伍子胥列传(节选)
廉颇蔺相如列传(节选)
刺客列传(节选)
樊哙列传
郦商列传
灌婴列传
陆贾列传
晁错列传
游侠列传(节选)
滑稽列传(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