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

  • 定价: ¥29
  • ISBN:97873012511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195页
  • 作者:(法)法布尔|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入选2020年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名作名译,名家导读,博物画家手绘插图;
    厦门大学法语系鲁京明教授根据法文原版直接翻译,所选主要为珍稀昆虫;
    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品,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畅销世界140余年。

内容提要

  

    《昆虫记》是法国伟大的博物学家、作家法布尔耗费数十年精心酿制的传世之作。法布尔以科学的态度、文学的笔法,真实地呈现了昆虫奇妙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生存本能和求生计谋。不同于一般的博物学作品,《昆虫记》是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典范之作,散发着浓郁的文学气息。语言朴实清新,轻松诙谐;细节刻画生动,惟妙惟肖,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和诗意。它使我们陶醉于“真”与“美”的享受,唤起我们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和热爱。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品,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畅销世界140余年。
    本书由厦门大学法语系鲁京明教授根据法文原版翻译,并撰写导读。所选主要为珍稀品种,插图为博物画家精心手绘。

媒体推荐

    法布尔是无与伦比的观察家。
    ——达尔文(英国博物学家)
    法布尔是昆虫世界的诗人荷马。
    ——雨果(法国文豪)

目录

食蚜者
蚜虫 黑色短柄泥蜂 由毛虫变成蛾 小苍蝇 蚂蚁与它们的“奶牛” 由蠕虫变成食蚜蝇 草蛉 瓢虫 蚜茧蜂
珠皮金龟
发现珠皮金龟  解开珠皮金龟的食物之谜  珠皮金龟的幼虫
胡蜂
征服胡蜂窝 建造蜂城 胡蜂的愚蠢之处 蜂窝里的奇异世界 胡蜂的葬礼 胡蜂为什么死去?
用旧房子盖新房子 胡蜂幼虫是怎样进食的? 蜂蜜里加了野味 不速之客
蜂蚜蝇
胡蜂巢里的特别宾客 苹蚜蝇和其他蝇类 蜂蚜蝇是劫掠蜂巢的幼虫杀手吗?
闯入蜂巢内部的蜂蚜蝇幼虫 胡蜂城堡的“卫生官员” 胡蜂家里罕见的宽容
彩带圆网蛛
发现彩带圆网蛛 织网捕猎 圆网丝蛛 彩带圆网蛛的育婴方法 奇妙的丝厂
受到干扰后做出的荒唐事 攀雀
狼蛛
金钱蟹蛛 纳博讷狼蛛 狼蛛的卵袋 狼蛛的远行 愚蠢的狼蛛认不出自己的宝贝卵袋 小狼蛛
蜘蛛的迁移
植物种子的旅行 圆网蛛的奇特飞行 看不见的“天桥”第二窝小圆网蛛的迁移 彩带圆网蛛的“卵盒”
卵盒开启,远征开始
满蟹蛛
像螃蟹一样横行的蟹蛛 满蟹蛛的名字 岩蔷薇上的满蟹蛛 满蟹蛛母亲 小满蟹蛛的迁移
迷宫漏斗蛛
原蛛和水蛛 发现迷宫漏斗蛛 迷宫漏斗蛛的“迷宫”捕猎蝗虫 迷宫漏斗蛛的卵袋 到远处建立新家
寸步不离的坚守 房间里的“土墙”
克罗多蛛
克罗多蛛的优雅“小屋”  小屋外的“垃圾”是做什么用的?昼伏夜出 小克罗多蛛的孵化 搬离旧居,建造新家
为什么小蜘蛛不吃东西,还能照常活动呢?
蜡衣虫
昆虫母亲的技艺  衣着优雅的蜡衣虫  小蜡衣虫  蜡衣虫的“育儿袋”在实验室里观察蜡衣虫
圣栎胭脂虫
圣栎树上的“小球” 耐心的收获者——蚂蚁 食客闯进城堡 破壳而出 出走的小胭脂虫 在实验室里观察胭脂虫
绿蝇
“ 啃尸族” 绿蝇 分批产卵 绿蝇幼虫是如何进食的? 把食物变成液体
麻蝇
麻蝇的造访  麻蝇幼虫军团  麻蝇幼虫:无与伦比的“液化装置” 对光线的感知  钻进土里变成蛹  破土而出
腐阎虫和皮蠹
腐阎虫 皮蠹 埋葬虫 带马刺蛛缘蝽 隐翅虫

前言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博物学家、作家法布尔(1823—1915)的一部传世之作,在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誉为昆虫的史诗;它是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昆虫记》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法布尔也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可惜诺贝尔奖委员会还没来得及做出最后决议,便传来了法布尔去世的消息。但是法布尔的影响却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失,相反到了21世纪的今天,在中国又掀起了《昆虫记》热。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方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7岁进入乡村小学学习,小学没毕业就随家人迁居到罗德兹市居住,后来一家人又因生计所迫几度迁居,少年法布尔因而不得不外出做工而无法正常读完中学。靠着勤奋努力,他15岁时考上了阿维尼翁师范学校(现为阿维尼翁大学),毕业后当上了中学教师。之后他靠自学,花了12年时间,先后取得好几个学科的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之情,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穷一生之力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他用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耗费数十年时间成就了这部经典之作《昆虫记》。
    《昆虫记》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昆虫记》记载的情况真实可靠,详细深刻。二是,文笔精炼清晰,文风质朴,别有风趣。更重要的,还在于其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在于法布尔超凡脱俗的个性及哲人般深邃的思考。法布尔向我们展示了昆虫世界从不为人关注的东西——昆虫的本能、婚姻、习俗,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这些小生命的悲悯情怀。
    我们可以在《昆虫记》里深刻感受到法布尔的这种情怀。他把昆虫看作是朋友、邻居:白边飞蝗泥蜂在他家门槛处的瓦砾地里筑窝;为了进入家门,他特别小心,生怕踩坏了它们的窝,或是踩死正忙着干活的“矿工们”。胡蜂和马蜂是法布尔家的常客,它们来到饭桌上看看它们想吃的葡萄是不是熟透了。在法布尔的眼中,昆虫是有灵性的,他研究昆虫的目的就是要让人类认识和理解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了解它们的生活,以及它们与人类的关系。
    长久以来,人类总是采取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我们周围的那些小生命。在《昆虫记》里我们可以看出,法布尔把自然万物看成是一个生态链,看成一个相互依存的整体系统,在这个封闭的链条上环环相扣,失去哪一个环节这个链条都是不完整的。在大自然中,昆虫是那样的渺小,它们的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它们需要人类的关爱,同样人类也需要它们,人类和自然界的其他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法布尔将昆虫缤纷多彩的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启发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审视人类与万物的关系。
    本书根据《昆虫记》法文原版选译,所选昆虫主要为一些平常容易被忽视的物种,也包括一些蜘蛛。按照现代分类学的定义,蜘蛛不属于昆虫,但法布尔在《昆虫记》中也花了大量的篇幅描写了各种各样的蜘蛛。这并非是法布尔对于分类学知识的不了解,相反,法布尔认为,即使蜘蛛有8条腿而不是像昆虫一样有6条腿,可“关于本能的研究并不考虑这些”。他还进一步解释,蜘蛛属于节肢动物门,其身体是由一节一节拼接起来的,法语中“昆虫”和“昆虫学”这些名词的语源上也包含了“断成一节一节”的含义。可见,法布尔并不拘泥于分类学的细节,他关注的、倾注热情去探索的是这些生命本身。他科学的态度,以及发自内心的对于昆虫、对于生命世界的关注,同时也唤起我们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和热爱。
    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盛誉法布尔是“无与伦比的观察家”,法国大文豪雨果称他为“昆虫世界的诗人荷马”。法布尔的《昆虫记》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和阅读的享受,他深邃的思想和他对人生、人与昆虫、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感悟更是具有启迪作用。他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反思我们对自然界造成的种种破坏。可以说,《昆虫记》不仅是一部昆虫的史诗,还是一部深刻的对人类社会的反思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