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美国世纪的终结与世界体系的未来

  • 定价: ¥40
  • ISBN:97875051520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红旗
  • 页数:219页
  • 作者:白钢|责编:徐澜//...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同际关系中的霸权,包含着某种内在的自我否定机制,这是所有霸权国家无法逃避的命运,并终将导致霸权的终结。因此,美国霸权的衰落既不是中国造成的,也不可能通过遏制中国而改变。
    相比中同在当代世界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中同学者关于世界体系理论的介入与讨论尚处于较边缘的状态。本书可能是汉语学界第一部讨论世界体系的专著。

内容提要

  

    自16世纪以来由西方主导的世界体系,已经历两次重大的内部霸权转移,即荷兰霸权向英国霸权的转移 (以1815年《维也纳条约》的缔结为标志) 和英国霸权向美国霸权的转移(以1945年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为标志)。目前,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危机,进入加速失效进而失序的过程中。美国尽管仍是一个在当今世界诸多领域拥有决定性影响的核心国家,却已经不再作为以引领全球为标志的霸权而发挥作用——它由霸权退化为“非霸权支配”。
    就霸权结构及历史而言,随着20世纪的结束,美国霸权及以其命名的“美国世纪”事实上正在走向终结,而在刚刚开始的21世纪中,一种新的世界体系的构成及走向尚未确定。同样未定的是,中国和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在其中如何定位、如何自处、如何作用。因而作为 20 世纪的断裂性与连续性的共同继承者,21世纪,一种极为独特的时空体,注定是漫长的。

作者简介

    白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历史比较语言学专业博士,现为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著有《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合著)、《东西方古典语言与文明比较研究》、《美国世纪的终结与世界体系的未来》等。

目录

导 言
第一章 美国世纪终结之前
  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
  传统政治的连接:混合政体与帝国形态
  美国的内在设定:政治认同与公民宗教
第二章 世界体系与霸权兴替:13—20世纪
  何谓霸权:西方语境下的渊源
  现代世界体系的开端:13—16世纪
  欧洲霸权的先声:热那亚与威尼斯
  荷兰霸权与威斯特法利亚体系
  英国霸权与自由贸易帝国主义
第三章 美国世纪与霸权危机
  美国霸权与全球化
  “非霸权支配”的过渡
  让美国再次伟大?
第四章 中国是后美国时代世界体系的领导者?
  外部的忧虑与内部的质疑
  中国道路的历史与现实
  延续霸权或超越霸权?
第五章 后美国世纪的世界趋势
  从“去政治化的政治”到“再政治化的政治”
  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人类文明的新轴心时代
  结 语 漫长的21世纪
附录一 新旧世界体系间隙中欧洲的困境与意义
附录二 三种生命原则:创生、生生与无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