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清名臣故事/历史人物传奇系列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035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6页
  • 作者:姜正成|责编:殷旭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漫步历史,品读人生。纵使笔下洋洋洒洒百万言,也无法描绘出一个时代的壮阔波澜。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明事理。本书以正史为主,参以最新史料和史学观点,记录了一个王朝的兴衰与没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岁月与变迁。深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与残酷,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同时也能使读者感悟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书中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客观公正,令人信服。读此书,既是读史,也是读人,希望您能从中得到一点有益的启迪。

内容提要

  

    本书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反对戏说和讹传,以达到普及历史知识、廓清视听的目的;笔法灵活,娓娓道来,既有严谨的知识性,又不乏风趣幽默,是雅俗共赏的历史普及读物。
    读此书,既是读史,也是读人,如果您能从中得到一点有益的启迪,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作者简介

    姜正成(笔名:姜若木),江苏省沭阳县人,1978年7月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为印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出版发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北京图强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有长篇探案小说《红颜》《红眉》《红乳》。作者于2004年编著的《狼道》一书至今仍为全国畅销书之一,2011年由他编著的“一目了然速读史”系列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由他主编的“感恩”系列《感谢失败》《感谢仇人》《感谢贫穷》以及《读唐诗学写作》被多个国家购买版权,2015年7月被中华国际诗词协会授予“当代中华优秀诗人”称号。

目录

开国勋臣比张良——范文程
  为清朝入关出谋划策
  为定鼎中原安定民心
  三朝元老,备受恩宠
聪明反被聪明误——明珠
  家族衰落,自力更生
  积极辅佐,屡被加封
  外表慈善,内使机关
  贪赃弄权,晚年革职
  明珠的后人
康熙御前总顾问——李光地
  忠贞为国,颠沛不移
  推荐施琅,收复台湾
  巡抚直隶,政绩卓著
  饱学硕儒,皇帝顾问
  名节有亏,几遭非议
状元出身大学士——徐元文
  少年得志,侍奉君前
  重教兴学,肃整学政
  整饬纲纪,澄清吏治
  外和内刚,直言无忌
秋到黄花晚节香——陈廷敬
  自幼聪颖,人称神童
  长伴君侧,平步青云
  兢兢业业,效忠王朝
  编修字典,传承文化
  诗文俱佳,造诣深厚
  历经宦海,全身而退
衣冠常惹御香还——朱轼
  少年聪慧,追慕东坡
  为官勤政,造福一方
  雍正股肱,乾隆帝师
  兴修水利,造福一方
  死而后已,流芳后世
为官一生唯谨慎——张廷玉
  器量纯正,竭诚供职
  奉命修史,精详得当
  有惊无险,配享太庙
从来大事不糊涂——鄂尔泰
  雍正即位,柳暗花明
  总督云贵,改土归流
  从政之路,有得有失
留得清白在人间——刘墉
  根红苗正,翰林出身
  任职四方,造福黎民
  进入中枢,备受倚重
  仕途多艰,风波不断
  禅位大典,智索玉玺
  升任大学士,荣誉胜实质
  参与和珅案,请保其全尸
  老骥伏枥,发挥余热
  刘墉与君臣的关系
大厦将倾有人扶——曾国藩
  传奇的降生
  春风得意马蹄疾
  初见道光帝
  服膺理学
  严苛的人格修炼
  书生治军,平定天下
  天津教案,断送清名
  洋务运动之父
  造铁甲舰
  派遣第一批留学生
  在忧虑中辞世
两朝帝师济世心——翁同龢
  状元及第,踌躇满志
  初为帝师遭挑战
  再为帝师受重任
  初入军机处
  职掌户部
  朝中主战派
  主张维新,事败遭贬
大清王朝“裱糊匠”——李鸿章
  少年李鸿章
  办理团练
  投靠曾国藩,创建淮军
  大清王朝的“裱糊匠”
  梁启超对李鸿章的评价

前言

  

    清朝是离当代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因而史料最详,对它感兴趣的人也多。清代有很多名臣为人们熟知。比如清初文臣、皇太极重要谋士范文程,康熙年间重要大臣纳兰明珠,广为人知的乾隆朝名臣刘墉,中兴名臣、湘军统帅曾国藩,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同稣,晚清主持内政外交的总理大臣李鸿章等。从关外风云到晚清日暮,了解这些名臣,也就等于了解半部清史。
    这些重臣,“佐天子,总百官,平庶政,事无不统”,位极人臣,荣誉崇高,功名显赫。但是,高处不胜寒,这个位子也不好坐,一旦得咎,也可能身败名裂;龙颜一怒,就可能将其所有名誉封号一并褫夺。
    这些名臣,哪个没有曲折经历,哪个没有百味人生?读来让人不胜唏嘘。我们试举一二:
    纳兰明珠是清康熙年间最重要的大臣之一,后来因为朋党的罪名被罢黜职位,后虽官复原级,却再也受不到重用了,最后郁郁而死。曾有人猜测,其子纳兰性德即为《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原型,那么明珠似乎就是“贾政”了。这一切,都有待于从史料中逐一厘清,还原一个真实的“明珠”形象。
    刘墉,就是家喻户晓的“刘罗锅儿”,深得百姓喜爱。有关他的事迹广为流传。他是乾隆、嘉庆年间的重臣,秉性刚直,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刘墉秉承其父刘统勋刚正不阿的品性。和珅专权时,他斗智斗勇,誓不依附,两人成了死对头和欢喜冤家,和珅在他面前总是显得笨手笨脚,经常弄巧成拙,想算计人反遭算计。乾隆皇帝对他又爱又恨,又有点无可奈何,也正因此使得他在升任大学士的路上走得异常缓慢。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任左都御史,继而吏部尚书,但在乾隆朝始终未得大学士衔,也未进军机处。乾隆五十年(1785年)他升为协办大学士,直到嘉庆二年(1797年)才成为大学士。
    本书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反对戏说和讹传,以达到普及历史知识、廓清视听的目的;笔法灵活,娓娓道来,既有严谨的知识性,又不乏风趣幽默,是雅俗共赏的历史普及读物。
    读此书,既是读史,也是读人,如果您能从中得到一点有益的启迪,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