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清武将故事/历史人物传奇系列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196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60页
  • 作者:姜正成|责编:殷旭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漫步历史,品读人生。纵使笔下洋洋洒洒百万言,也无法描绘出一个时代的壮阔波澜。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明事理。本书以正史为主,参以最新史料和史学观点,以大清武将故事记录了一个王朝的兴衰与没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岁月与变迁。深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与残酷,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同时也能使读者感悟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书中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客观公正,令人信服。读此书,既是读史,也是读人,希望您能从中得到一点有益的启迪。

内容提要

  

    本书详述了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水师名将施琅;岳飞后人、镇戍边疆功勋卓著的岳钟琪;忠勇无畏、抗击英法联军的蒙古亲王僧格林沁;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彭玉麟等人。书中所选的人物都是清代重臣,在清代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他们的生平也能引起读者浓厚的兴趣。

作者简介

    姜正成(笔名:姜若木),江苏省沭阳县人,1978年7月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为印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出版发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北京图强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有长篇探案小说《红颜》《红眉》《红乳》。作者于2004年编著的《狼道》一书至今仍为全国畅销书之一,2011年由他编著的“一目了然速读史”系列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由他主编的“感恩”系列《感谢失败》《感谢仇人》《感谢贫穷》以及《读唐诗学写作》被多个国家购买版权,2015年7月被中华国际诗词协会授予“当代中华优秀诗人”称号。

目录

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
出身军门,保卫大明
佳人难得,倾国倾城
孤城宁远,山雨欲来
冲冠一怒,剃发降清
追击闯王,巩固京畿
平定中原,血染官帽
称霸云南,再做叛臣
建立伪周,徒增笑柄
此生唯愿海波平——施琅
弃郑降清,备战攻台
收复台澎,封靖海侯
建立府县,巩固台湾
处世慎如危栈马——岳钟琪
平乱有功,封疆大吏
树大招风,功高遭忌
一生马上建功业——僧格林沁
年轻的科尔沁郡王
镇压太平军
迎战英法联军
战死沙场
匡扶社稷不顾身——胡林翼
官宦子弟,风流少年
事业从贵州开始
书生治军,戎马倥偬
忧劳过甚,英年早逝
书生笑率战船来——彭玉麟
无限伤心听杜鹃
请缨投笔又从军
芒鞋徒步七百里
彭郎夺得小姑回
为官清廉“三不要”
史上最痴情高官
引得春风度玉关——左宗棠
落魄举人,心忧天下
兴办洋务,打造水师
抬棺出征,收复新疆
烈士暮年,心系国家
左氏人格,民族之魂
宇宙常留一瓣香——石达开
短暂人生,传奇经历
练兵有法,武艺精湛
世人推崇,评价甚高
壮士何曾惜羽毛——李秀成
出身贫寒,参加义军
解救镇江,一破江南大营
三河大捷,力挫湘军
声东击西,二破江南大营
进攻湖北,攻略杭州
大厦将倾,独木难支
天京沦陷,国破人亡
对李秀成的评价
台湾首抚美名扬——刘铭传
智勇双全,军中发迹
赋闲在家,不忘忧国
台海危急,铭传受命
巧渡海峡,严阵以待
基隆遭遇,首战告捷
沪尾激战,挫敌锐气
再胜基隆,乘胜议和
冷静理智,筹划建省
一代名臣,功业永垂
黑旗高举倭丧胆——刘永福
黑虎将军,抗法建功
驻守台湾,抗击倭寇
甲午风云海军魂——邓世昌
投身海军,保卫海疆
远涉重洋,接收舰艇
血战黄海,视死如归

前言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处于古代社会向近代社会转型的阶段。它的前期是辉煌的、强大的: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用铁血政策征服了汉族;康熙帝以武力平定三藩,收复台湾,奠定了多民族统一的基础。这一时期,武将辈出,比如满族几乎个个都是能征善战的武将。
    而在经历了康雍乾盛世之后,清朝逐渐显出老态,强盛的表面难掩深重的危机。而此时,西方却在崛起,列强的大炮攻破了国门,中华民族饱受欺凌,历尽坎坷。血色残阳,映照着中华帝国远去的背影。此时的中国内忧外患,战祸频仍,也给武将提供了舞台。为了对抗列强的欺凌,关天培、邓世昌等人挺身而出,甘洒热血;在太平军与清廷的交战中,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鸿章等传统士大夫也纷纷办起了乡团,成了军事统帅;而太平军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天才的将帅,他们很多人本是农民,或是落第书生,竟然无师自通地统领千军万马,所向披靡,真是让人感叹不已。时势造英雄,信夫!
    在本书中,我们介绍了以下人物:
    施琅,原是郑芝龙和郑成功的部将,降清后被任命为清军同安副将,之后又被提升为同安总兵、福建水师提督,先后率师驻守同安、海澄、厦门,参与清军对郑军的进攻和招抚,收复台湾后,被封为靖海侯。施琅为捍卫国土的完整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受到广泛的赞誉,但也因“背郑降清”为一些人所诟病。
    岳钟琪,字东美,四川成都人,是民族英雄岳飞的第2l世嫡孙、岳飞三子岳霖的后裔。作为清朝著名军事将领、川陕总督的岳钟琪,一生戎马,平西藏,定青海,抗击新疆准噶尔部的分裂反叛,镇戍边疆,功勋卓著,为维护国家统一、稳定西部、开拓西部做出了重大贡献。岳钟琪为清廷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一生小心翼翼,因为他是岳飞后裔,这是个十分敏感的身份,生怕与“反清复明”有所牵连。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劝他反清复明的人说来就来了……
    僧格林沁,蒙古科尔沁亲王,活跃于抗击太平军、英法联军等战争,军功卓著,后在与捻军作战时战死。僧格林沁是晚清的赳赳武夫,更是这个帝国的最后骑士。骑士精神或许在中国历史中早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但僧格林沁及其蒙古骑兵,用冷兵器对抗火炮,以身家性命忠于朝廷,并奋力一击捍卫国土,其忠勇既让人钦佩,又让人惋惜。
    彭玉麟,字雪琴,祖籍湖南衡阳,生于安徽省安庆府,清末水师统帅,湘军首领,人称雪帅。他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大清“中兴四大名臣”,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彭玉麟于军事之暇,绘画作诗,以画梅名世。他治家极严,对不肖子弟绝不姑息放纵,为人处世讲求实效、直率刚正不事阿奉、疾恶如仇不稍假让。他曾写下这样的联语:烈士肝肠名士胆,杀人手段救人心。
    中国传统上是一个重文轻武的社会,除了西汉、盛唐等少数几个时期,中国一向是武备松弛的,在与骑马民族和外敌的对抗中总是处于弱势,晚清时期尤其如此。中国的武将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正是因为中国一向不尚武,才会逼得曾国藩等文人不得不自办团练,做起了武将该做的事。晚清中国的军事史真是不堪回首,希望借此书能引发读者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