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清巨商故事/历史人物传奇系列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196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4页
  • 作者:姜正成|责编:殷旭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漫步历史,品读人生。纵使笔下洋洋洒洒百万言,也无法描绘出一个时代的壮阔波澜。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明事理。本书以正史为主,参以最新史料和史学观点,记录了一个王朝的兴衰与没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岁月与变迁。深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与残酷,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同时也能使读者感悟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内容提要

  

    本书介绍的巨商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如山西票号的创始人雷履泰,山西乔家大院的建造者乔致庸,传奇徽商胡雪岩,丝绸名店瑞蚨祥的掌门人孟洛川,宁波商团的先驱人物、上海澄衷中学的创始人叶澄衷,红顶商人、洋务运动的中坚盛宣怀等。

作者简介

    姜正成(笔名:姜若木),江苏省沭阳县人,1978年7月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为印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出版发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北京图强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有长篇探案小说《红颜》《红眉》《红乳》。作者于2004年编著的《狼道》一书至今仍为全国畅销书之一,2011年由他编著的“一目了然速读史”系列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由他主编的“感恩”系列《感谢失败》《感谢仇人》《感谢贫穷》以及《读唐诗学写作》被多个国家购买版权,2015年7月被中华国际诗词协会授予“当代中华优秀诗人”称号。

目录

天下第一大富翁——伍秉鉴
  广州十三行的盛况
  横空出世,总商之魁
  慷慨富有的传奇人物
  乐善好施,深为时人所景仰
  十三行走向没落
山西票号创始人——雷履泰
  办事干练,脚踏实地
  顺时因势,创设票号
  汇通天下,日升则昌
  话说票号
乔家大院“亮财主”——乔致庸
  支撑门户,弃儒经商
  信义为上,知人善任
  制度规范,治家严谨
  乔家大院,传承百年
红顶商人今何在——胡雪岩
  久居下层不沉沦
  建立钱庄雄图显
  昂扬进击丝绸业
  手腕高明稳市场
  胡庆余堂美名扬
  豁命相助王有龄
  一片真情动左相
  红顶商人办洋务
  大厦倾倒梦一场
民间称他为“钱王”——王炽
  少年立志,组建马帮
  名震南国,人称“钱王”
  诚信为本,贫富不欺
  明义重德,报效国家
祥瑞天下儒者心——孟洛川
  出身望族,天赋早显
  青蚨鸣音,祥瑞天下
  修身践行,生财有道
  欲治其店,先正其心
  孔孟文化,深蕴其中
宁波商帮领头人——叶澄衷
  诚信经商,赚取第一桶金
  盘购可炽煤铁号
  五金起家,火油发财
  修桥便民,带动地价
  向“洋火”挑战
  结交高层,进军银行业
  叶氏义庄与澄衷中学
官僚资本第一人——盛宣怀
  入李鸿章幕,初受赏识
  创办招商局,举步维艰
  “水线”之战,一展才华
  糊涂世界中办银行
  近代中国第一所大学
  几多辛酸汉冶萍
  人在商界撬中枢
  魂断铁路心茫茫
  慈善济民报社会
上海实业王中王——朱葆三
  从学徒到店主
  上海滩崭露头角
  上海金融工商巨擘
  造福桑梓,主持公道
  参与辛亥革命
末代状元救国梦——张謇
  艰难求学不自弃
  入庆军初识袁世凯
  科举蹉跎终夺魁
  弃官从商创“大生”
  丹心一片忧国民
  商业精英办教育
  投身宪政收效微
  服膺共和反清廷
  拥袁反袁为哪般
  内外交困晚年时

前言

  

    传统中国是一个重农抑商的社会,商人的地位不高。统治者总认为商人是投机钻营、不事生产之辈,所以,商人在历史上常常倒霉。汉武帝为了出征匈奴,就强行向商人和富户征收财产税,并且鼓励人们告发隐匿财富的人,这项措施叫作“算缗”和“告缗”。明朝时,朱元璋要修南京城墙,富商沈万三主动表示愿意出钱,承担一部分城墙工程,没想到朱元璋大怒,说:“匹夫敢犒劳天子的军队,绝对的乱民,该杀!”幸亏马皇后进谏,才免他一死,发配云南了事。
    但是,这种老脑筋,到了清朝真是不得不改了。因为此时的中国已被西方赶超,而成了西方列强掠夺的对象。没有发达的商业,不能刺激生产,社会财富不会大量增加;没有发达的商业,我们只能成为西方国家的产品倾销地,眼看着大量白银哗哗地流走。在国家衰落、事事不如人的当口,有志气的中国人都在思索如何振兴图强,与外人竞争,商人也不例外。于是,涌现了像张謇、盛宣怀、叶澄衷、朱葆三这样的商人。
    张謇本是一个书生,江苏南通人。1894年的春天,为了庆祝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清政府破例多开一次科举考试,当时年已不惑的张謇拔了头筹,成了状元。这是光宗耀祖的事,大好前程正等着他。然而,1895年2月,甲午战争以中国战败而告终,中国不得不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消息传到南通,张謇悲愤至极。他说:“我宁可为国家做点真正有用的事,也不愿去做一个尸位素餐的官僚!”张謇痛定思痛,深感中国当务之急,就是要大力发展实业,以求民富国强,从而发出了近代中国最响亮的“实业救国”的呼吁,并义无反顾地身体力行。后来,他办起了大生纱厂,接着又办铁冶厂、榨油公司、肥皂公司、盐业公司、轮船公司、渔业公司,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实力最雄厚的民族资本集团。
    一个饱读诗书、满口仁义礼智的状元郎,要转变成满脑子成本与利润的资本家,张謇精神世界的紧张是不言而喻的。他始终把“救国”当成他从商的终极关怀,实业是救国的手段,他为纱厂取名“大生”也出自《易经》之“天地之大德日生”,“富民”“强国”成为他克服内心世界矛盾的根据,使之获得了道德和理性的力量。
    著名学者余英时先生著有《儒家伦理与商人精神》一书,认为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积极人世的精神。张謇的“实业救国”理念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在古代社会,儒家是重义轻利的,经商为社会所不齿,居社会之末流,但到了明清时代,工商业发展,商人的社会地位开始提高。尤其到了近代,“清末新政”废除了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知识分子实现价值的老路已被堵死,只能另辟新径。所以大批官僚士绅纷纷弃官经商,下海创办实业。这是对千百年来官本位思想的冲击,是社会的进步。古老的中国大树开始发出新枝!
    清代的那些巨商是了不起的,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和富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本书介绍的巨商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如山西票号的创始人雷履泰,山西乔家大院的建造者乔致庸,传奇徽商胡雪岩,丝绸名店瑞蚨祥的掌门人孟洛川,宁波商团的先驱人物、上海澄衷中学的创始人叶澄衷,红顶商人、洋务运动的中坚盛宣怀等。
    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认识他们的胸襟和抱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