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清幕僚故事/历史人物传奇系列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196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61页
  • 作者:姜正成|责编:殷旭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漫步历史,品读人生。纵使笔下洋洋洒洒百万言,也无法描绘出一个时代的壮阔波澜。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明事理。《历史人物传奇系列》以正史为主,参以最新史料和史学观点,记录了一个王朝的兴衰与没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岁月与变迁。深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与残酷,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同时也能使读者感悟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书中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客观公正,令人信服。读此书,既是读史,也是读人,希望您能从中得到一点有益的启迪。
    《大清幕僚故事》为该丛书之一。

内容提要

  

    幕府是人才成长的渊薮,很多杰出政治家、著名学者都是从幕府走出来的。本书集纳了清代启蒙思想家、主张睁眼看世界的魏源;曾国藩的好友、中国首位驻外大使郭嵩焘;先后入曾国藩、李鸿章幕府,后成为杰出外交家的薛福成;洋务运动的骨干人物、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的容闳等。旨在让读者了解知识分子在近代转型时期的心路历程,了解近代中国的苦难和求索之路。

作者简介

    姜正成(笔名:姜若木),江苏省沭阳县人,1978年7月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为印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出版发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北京图强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有长篇探案小说《红颜》《红眉》《红乳》。作者于2004年编著的《狼道》一书至今仍为全国畅销书之一,2011年由他编著的“一目了然速读史”系列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由他主编的“感恩”系列《感谢失败》《感谢仇人》《感谢贫穷》以及《读唐诗学写作》被多个国家购买版权,2015年7月被中华国际诗词协会授予“当代中华优秀诗人”称号。

目录

师夷长技以制夷——魏源
  读书勤奋,少时聪颖
  为政务实,兴利除弊
  长期担任幕僚,为改革献策
  经历鸦片战争,深为国运担忧
  《圣武记》与《海国图志》
一生怀抱几曾开——郭嵩焘
  协助曾国藩办湘军
  与僧格林沁不合
  反腐失败,黯然返乡
  出使外国,被骂汉奸
霄汉常悬捧日心——薛福成
  出身官宦,遭遇乱世
  入曾国藩幕,献计献策
  应诏陈言,惊动中枢
  大清幕僚故事
  中法战起,浙东筹防
  出使欧洲,大开眼界
  议设领事,保护侨民
世变关心意不平——沈葆桢
  深受林则徐赏识的青年
  进士及第,踌躇满志
  九江知府,参与戡乱
  出任道台,声名远播
  仕途顺畅,执掌江西
  经办外交,有理有节
  重视海防,巩固闽台
曾公帐下一卧龙——刘蓉
  生性自负不随俗
  被曾挟持再出山
  非同寻常情义深
  军中机宜亲指画
  优于谋略,短于专将
探索富国强兵路——冯桂芬
  出身名门望族,家学渊源
  入李鸿章幕,襄办军务
  著书立说,修成《校邠庐抗议》
聪明才子蹩脚官——李元度
  罗江布衣
  患难真情
  书生用兵
  赦免回籍
  钟情著述
何人赤手掣蛟虬——丁日昌
  入曾国藩幕
  主政江苏
  关心海防
  中国第一条电报专线
  经营台湾
  操劳过度
中国留学第一人——容闳
  漂洋过海,发奋苦读
  入曾国藩幕府,兴办洋务
  幼童留美,无奈保守派作梗
  制度腐败,让他屡屡受挫
  变法无门,走上反清道路
近代杰出外交家——伍廷芳
  精通洋务,入李鸿章幕
  与日交涉,捍卫民族利益
  出任公使,维护华人尊严
  清廷衰朽,改良愿望破灭
  代表革命党人,主持南北议和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出任司法总长
  “头可断,法不可违”
  伍廷芳逸事
书生襟抱本无垠——杨度
  湘绮门下悟帝道
  倡言宪政第一人
  在皇族内阁做局长
  复辟失败遭通缉
  人生又开新境界

前言

  

    中国的幕府制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养士之风。在当时,一些王公贵族或豪富之家蓄养着大批有才学的食客。到了汉代,军队将帅和文职官员大量罗致文人谋士以辅佐自己的事业,标志着中国幕府制度开始形成。宋代,由于封建中央集权的加强和科举取士制的定型,幕府制度也就衰落下去了。明末清初,幕府制度一度复兴,地方政府官员从中下层人士聘请有才能的人人府署担任参谋、秘书等行政助手,受聘人幕的人被称为“幕宾”“幕僚”“幕友”或“师爷”。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一些封疆大吏都有自己阵容庞大的幕府,比如曾国藩幕府、李鸿章幕府、张之洞幕府、袁世凯幕府等。幕府罗致了天下英才,在处理地方民政事务方面发挥了很大的社会作用。
    幕府是人才成长的渊薮,很多杰出政治家、著名学者都是从幕府走出来的。比如,启蒙思想家魏源、中国首位驻外大使郭嵩焘、中国首位官费留学生容闳。
    魏源(1794—1857年)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之一。道光九年(1829年)应礼部会试,与龚自珍双双落第,从此龚魏齐名。后来,他先后做过两江总督陶澍的幕宾,帮陶澍筹办盐务,改革盐政,治理水患,发挥了很大作用。当然,他最大的成就是编成《海国图志》50卷。此书囊括了世界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宗教、历法、文化、物产。对强国御侮、匡正时弊、振兴国脉之路作了探索。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点,影响极为深远。
    郭嵩焘(1818—1891年)出生于一个农商世家,五次应考方得题名。他生于乱世,性情耿介,不合流俗,有经世之才却得不到施展。曾国藩对他帮助很大,让其在幕府效力。他经办洋务较早,思想开明,却为保守派忌恨,为世人唾骂。
    郭嵩焘身上有浓重的书生气,和当时的官场格格不入,好像是一个异类,但他目光如炬,对当时政治现实的批判尖锐而深刻。这些充满了文人、理想主义的批判,不仅让其很难在官场立足,更会受到中国官场文化的反噬、鄙视甚至陷害、打击。
    冯桂芬(1809—1874年),晚清思想家、散文家,字林一,号景亭,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曾师从林则徐。道光二十年(1840年)进士,授编修。咸丰初,在籍办团练;同治初,人李鸿章幕府。他注重经世致用之学,在上海设广方言馆,培养西学人才。先后主讲于金陵、上海、苏州诸书院。冯桂芬为改良主义之先驱人物,最早表达了洋务运动“中体西用”的指导思想。著有《校邠庐抗议》等。
    杨度(1874—1931年)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的思想不停转变,真是越老越新潮。他早年拿过秀才,参与过“公车上书”,也曾官至四品。和康有为、梁启超、黄兴是好友,跟汪精卫、蔡锷、齐白石是同学;怂恿袁世凯称帝,赞同孙中山共和;营救过李大钊,是杜月笙的师爷;人过佛门和国民党,晚年又向往共产党,经潘汉年介绍秘密入党。他是一个经历复杂、思想不断转变的人物。
    本书中的人物,都与中国近代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本书,读者可以了解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了解知识分子在近代转型时期的心路历程,了解近代中国的苦难和求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