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清皇子故事/历史人物传奇系列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195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29页
  • 作者:姜正成|责编:殷旭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人物传奇系列”以正史为主,参以最新史料和史学观点,记录了一个王朝的兴衰与没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岁月与变迁。深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与残酷,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同时也能使读者感悟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本书主要介绍了十位大清皇子,其中包括权倾一时的睿亲王多尔衮,叱咤风云、勇猛善战的豫亲王多铎,蒙冤入狱的皇太子之子肃亲王豪格……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介绍了十位大清皇子,其中包括权倾一时的睿亲王多尔衮,叱咤风云、勇猛善战的豫亲王多铎,蒙冤入狱的皇太子之子肃亲王豪格,身陷争储风波、忽立忽废的理亲王胤□(特殊字体),主持洋务外交的恭亲王奕䜣等。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了解波澜壮阔的清代历史,看到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为骨肉相残到如此地步而惊叹不已。

作者简介

    姜正成(笔名:姜若木),江苏省沭阳县人,1978年7月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为印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北京出版发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北京图强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有长篇探案小说《红颜》《红眉》《红乳》。作者于2004年编著的《狼道》一书至今仍为全国畅销书之一,2011年由他编著的“一目了然速读史”系列图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由他主编的“感恩”系列《感谢失败》《感谢仇人》《感谢贫穷》以及《读唐诗学写作》被多个国家购买版权,2015年7月被中华国际诗词协会授予“当代中华优秀诗人”称号。

目录

人言可畏遭冷箭——礼亲王代善
  追随父汗,英勇善战
  储君之位,得而复失
  定国安邦,三朝元老
  显赫世家,三顶“铁帽”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
此生没有皇帝命——睿亲王多尔衮
  南征北战,羽翼渐丰
  欲进先退,海阔天空
  挺进山海关,大败李自成
  定都北京,巩固统治
  野蛮圈地,民怨沸腾
  铁蹄南下,逐鹿中原
  政绩与过失
  受封摄政王
  生母殉葬之谜
  太后下嫁之谜
  塞外猝死之谜
  亲兄弟的悲剧命运
将军百战穿金甲——豫亲王多铎
  少年旗主,独受恩宠
  性情乘戾,兄弟有隙
  东征西讨,饮马长江
  骄纵无已,其寿不永
恃功而骄终丧命——武英郡王阿济格
  打仗不怕死,人称“万人敌”
  逢战必胜,独当一面
  嗜杀成性,凶残无道
  头脑简单,获罪下狱
在人檐下得低头——肃亲王豪格
  随父征战,颇受器重
  宦途坎坷,几起几落
  蒙冤入狱,含恨而死
忽立忽废为哪般——理亲王胤?
  出类拔萃的嫡子
  太子出阁讲学
  初废太子
  诸皇子争储
  再立太子
  二废太子
公忠体国谥曰“贤”——怡亲王胤祥
  少年时代
  新君即位,时来运转
  公忠体国,才能卓著
  胤祥的后人——载垣、溥静
主持洋务有贡献——恭亲王奕䜣
  身为皇子,早享殊荣
  叔嫂密谋,辛酉政变
  宦海人生,几起几落
  得罪慈禧,三被废黜
  赋闲十载,晚年复出
  子孙不肖,命途多舛
平庸谨慎不爱财——醇亲王奕□(特殊字体)
  一生荣显少建树
  畏惧慈禧,难有作为
  财也大,产也大,后来子孙祸也大
  儿子摄政:终结大清王朝
受贿从来没个够——庆亲王奕劻
  联姻慈禧,关系非常
  结交袁世凯,引慈禧警惕
  奕劻与清末宪政
  庆王受命组阁
  信任袁世凯,真是“瞎了眼”
  巨贪离世,贬多于褒

前言

  

    皇家子弟,也叫“皇族”,号称“天潢贵胄”。清朝的皇族,是从太祖努尔哈赤父亲塔世克辈分开始算起,然后按嫡旁亲疏,分作“宗室”和“觉罗”两大类。凡属塔世克本支,即努尔哈赤及嫡亲兄弟以下子孙,统统归人“宗室”;凡属塔世克叔伯兄弟支系的,都叫“觉罗”。
    清立国前后,努尔哈赤率领部众东征西讨,一些上层核心都是他的兄弟子侄,这中间除了因有罪遭到谪废,差不多都授以爵职。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家的子孙越来越多,于是围绕着与皇帝关系的亲疏、支派的远近和出生的嫡庶,宗室内部的等级差别也更加繁杂起来。
    清代宗室的爵位,因皇子年幼未封者不计,分为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十个名号。如果加上亲王嫡长子授世子,郡王嫡长子授长子,镇国公和辅国公又有人八分公、不入八分公之别(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把权力和财产分成八份,人八分者均出任佐领以上职,可领有旗下人户。不入八分者无此权利。凡人八分辅国公以上,均归人八分之列),此外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和奉恩将军又各有一、二、三等,如此算来,统共有二十多等之多。
    清代宗室在取得爵位后,除开国初期功勋卓著,或皇帝特准破例可世袭罔替,均每代降等袭爵。这种袭爵授爵,都严格照嫡庶长幼的宗法制原则进行。比如亲王嫡长子袭父爵,余子授不人八分公,侧福晋侧室子授二等镇国将军,妾媵所生子授二等辅国将军,如此层层递降。
    为了优待宗亲,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皇帝颁旨,对爵位的承袭又作了某些松动,即封亲王爵位的每代降袭到镇国公为止,郡王到辅国公,贝勒至未人八分镇国公,贝子到未入八分辅国公,如此等等,最低到奉恩阿军,便可世爵罔替。对于女子,到一定年龄,亦按其父族爵位高低和嫡出庶出,分别授封郡主、县主直至格格等名号。另外,皇女则有固伦公主与和硕公主之别。
    根据爵位降等和嫡庶制原则,有的宗室便无法取得爵位,于是出现了“闲散宗室”的名号。此外也有少量有爵位者因犯过失而削爵降为闲散行列的。随着代代繁衍,闲散宗室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闲散宗室原来并无品衔顶戴。乾隆皇帝认为如果让他们等同于普通百姓,实在有辱帝王金枝玉叶的风度,于是赏以四品顶戴和四品武职补服的荣耀。
    清朝还有“十二铁帽子王”。这是怎么回事呢?  “铁帽子王”是对清代世袭罔替的王爵的俗称,其身份高贵且封爵像铁般牢固。在清朝近三百年岁月中,获此殊荣的清代贵胄有十二家,分别为礼亲王、郑亲王、睿亲王、豫亲王、肃亲王、庄亲王、克勤郡王、顺承郡王、怡亲王、恭亲王、醇亲王以及庆亲王。十二家“铁帽子王”之中,头八位都是其祖先在清朝开国以及入关统一时期立下汗马功劳而受封,因为他们功勋卓绝,所以获得世袭罔替的永久封爵,这是因有军功而受封;其他四位则是因为与皇帝有着特殊亲密关系而受封,属于恩封。
    以上知识对了解清朝皇室大有必要,因此我们作一简单介绍。
    本书主要讲到了十位皇子,如权倾一时的睿亲王多尔衮,叱咤风云、勇猛善战的豫亲王多铎,蒙冤人狱的皇太子之子肃亲王豪格,身陷争储风波、忽立忽废的理亲王胤初,主持洋务外交的恭亲王奕诉等。
    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了解波澜壮阔的清代历史,看到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为骨肉相残到如此地步而惊叹不已,原来生在皇家有这么多的无奈和磨难。读罢此书,相信读者对人生会有更多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