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汉书艺文志六艺略笺证/中国人民大学古代特色文献文学研究丛书

  • 定价: ¥42
  • ISBN:97871011456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20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汉书·艺文志·六艺略》的基础是刘向所校西汉秘府六艺书录,属于《汉志》目录体系的中心部分。这是最早的一份六艺类著作目录,也是早期学术史的纲目文献。本书是作者日常阅读和研究时关于《汉书·艺文志·六艺略》的考辩文字汇集,着意从学术史角度考察书籍的流变,可看成一部用注释和笺证写成的书籍史。其中有个人的研究,也兼采前人成说,考辩因需而设,要而不烦,对我们深入了解《六艺略》和早期书籍史应有助益。

作者简介

    徐建委,1976年生,山东东营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200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同年就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2004年考入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2008年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2017年4月与普林斯顿大学柯马丁教授联合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古代文本文化同际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大体在战国秦汉之间,主要关注早期文本与学术、思想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对汉唐之间、唐宋之间的文献变迁、文本生产有兴趣。著有《<说苑>研究——以战国秦汉之际的文献累积与学术史为中心》、《从文献到文本——先唐经典的抄撰与流变》(合著)等,代表论文有《<史记·十二诸侯年表>与古本<左传>考论》、《<诗>的编次与<毛诗>的形成》等。

目录

前言
《汉书·艺文志》序
《易》类
《书》类
《诗》类
《礼》类
《乐》类
《春秋》类
《论语》、《孝经》、小学类
附录  《史记》春秋历史的写作实践与文本结构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