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既有民事法律对照表

  • 定价: ¥69
  • ISBN:97873013133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62页
  • 作者:编者:李昊|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法律条文最多且唯一以“法典”命名的基本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更在传承既有民事法律规范的同时,对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规则进行了修订。《民法典》新增、修改、调整的内容关系到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收养、继承、侵权责任等诸多领域,涉及范围广、修改幅度大、变化内容多。为帮助司法工作人员、法学研究人员、律师和广大群众学习和掌握这部法典,编写了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既有民事法律对照表》。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三部分:一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既有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对照表”、第三部分为“既有民事法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照表”。
    本书对19部法律、1个立法解释、30个司法解释、4个行政法规和3个部门规章进行了新旧对照,可以助您迅速了解新法的历史延续和变化;对9部民事法律进行了旧新对照,可以助您便捷地借助既有民事法律及其适用案例来对照、理解和适用新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法律条文多、以“法典”命名的基本法律。将其条文与既有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等进行相互对照有助于在法典颁布实施后对其进行深入学习、领会和执行。本书将成为法律工作者案头必备工具书。

作者简介

    李昊,北京大学法学学士、民商法学硕士,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兼任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秘书长。著有《纯经济上损失赔偿制度研究》《交易安全义务论——德国侵权行为法结构变迁的一种解读》《危险责任的动态体系论》《不动产登记程序的制度建构》(合著)、《中国民法典侵权行为编规则》(合著)等;在《法学研究》《清华法学》《比较法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等期刊和集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翻译“法律人进阶译丛”“欧洲法与比较法前沿译丛”“欧洲侵权法与保险法译丛”“侵权法人文译丛”“外国法学精品译丛”等多部法学译丛,并主编《燕大法学教室》和《北航法律评论》。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四十五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编 总则
  第二编 物权
  第三编 合同
  第四编 人格权
  第五编 婚姻家庭
  第六编 继承
  第七编 侵权责任
  附则
第二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既有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对照表
  第一编 总则
  第二编 物权
  第三编 合同
  第四编 人格权
  第五编 婚姻家庭
  第六编 继承
  第七编 侵权责任
  附则
第三部分 既有民事法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照表
  一、《民法通则》《民法总则》与《民法典》对照表
  二、《物权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三、《合同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四、《婚姻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五、《收养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六、《继承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七、《侵权责任法》与《民法典》对照表
附录一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
附录二 相关规范性法律文件缩略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