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缤纷日本

  • 定价: ¥69.9
  • ISBN:97872241327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人民
  • 页数:248页
  • 作者:谢哲青//李艾霖|...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以一个旅人的视角,讲述日本的庭院艺术、神社文化、古典工艺美术作品等相关日本艺术文化。全书以两条线索展开,其一为关于日本当地的人文、历史、艺术介绍,其二为作者的旅行札记。文笔极为优美典雅,讲述深浅得当。除了介绍出游观感外,还以手绘地图的形式,给读者以清晰的出游路线。

内容提要

  

    《缤纷日本》是一部散文集。全书从五个路线介绍日本。路线一:北陆——古代工艺的传承;路线二:四国·濑户内——故事中的山与海;路线三:九州——近代文明的交会;路线四:丹后半岛——文化景观的原点;路线五:富士山——信仰的泉源与艺术的灵感。本书为引进台湾版权图书,本书作者以一个旅人的视角,讲述日本的庭院艺术、神社文化、古典工艺美术作品等相关日本艺术文化,作者谢哲青夫妇为台湾知名作家,文笔极为优美典雅,讲述深浅得当,是一本适合大众阅读的日本文化普及图书。
    

目录

1  陆——古代工艺的传承
  金泽·越中·若狭湾
    ·浪漫之美让人心动,深刻之美则令人感动。
    ·大部分的时候,『美』是剥去繁文缛节后的真实。而兼六园真正的美,
    反而是消抹一切之后的归零,庄严而神秘。仿佛进入神圣的永恒。
  2  四国·濑户内——故事中的山与海
  宫岛·鸣门·金比罗
    ·三景所代表的,是南宋晚明的中国美学过渡转化到东洋后,引领日本文人以『诗』与『禅』为出发点,重新理解与体悟自然之美的精神原乡。
    ·走入三景,就踏入大和美学的核心。
  3  九州——近代文明的交会
  萨摩·佐贺·八千代
    ·谷崎润一郎在《荫翳礼赞》中,感叹现代人遗忘了传统之美。
    ·这种传统美,来自『荫翳』,黑暗创造含蓄且具无比想象空间的美,也是东方美学的精髓。
    ·我想到大阪城天守阁内的玫丽奇特黄金茶室。因为荫翳,金色才显得动人。
  4  丹后半岛——文化景观的原点
  间人·伊根·天桥立
    ·天桥立的景致,却是造物者的奇迹,超越了一切人为与形式。
    ·古松、白沙与宁静的海面,构成超现实的寓意画。我喜欢天桥立沉静、
  不言而喻的美感。
    ·带着我们,领略天地的节奏与变幻。
  5  富士山——信仰的泉源与艺术的灵感
  ·回东京的路上,我频频回首千里暮云平的河口湖,富士山,早已隐没在冷月夕阳、残荷苦雨里苍凉低回。
  ·追寻着过往岁月,那些我曾经留下,以及来不及参与的,都留给了峰顶的万年雪。
  ·对生命的执着,在孤傲里踽踽而行;对美的坚持,在幽微中寻寻觅觅。
附录(地图与交通资讯)

前言

  

    探索绝对、真实的日本之美
    美术馆内,安静无声。室内微光下,古老的秘密在流尘中轻盈闪烁。
    温婉柔媚的白釉茶壶上,紫藤花在风中飞舞。《翰墨城》里悠扬自在的墨迹,象征着中世纪平安文化的凝练,渴望从时代的伟大中解放出来,向往个人的表现与完成。秋草群生的织染小袖(和服的一种),以天真淡雅的意象,吟咏自然生生不息的音韵。
    日本艺术家擅长捕捉生命中稍纵即逝的美,以“复制”“贴上”的方式,来表达自然中的秩序及美。江户切子上重复环绕的纹饰,是宇宙宁静的和谐;落英凌乱的樱花,道尽了花落春犹在的惆怅;一道道翻腾的涡旋、一丛丛茂生的秋荻,都诉说着造物的细腻与壮阔。
    在沉默中,我凝视,时间停止了。
    18世纪的日本,正进入歌舞升平的荣华治世。荷兰人传入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艺术,来自大陆彼岸康雍乾盛世的绚烂多彩,都为江户文化注入蓬勃的生命力,形成新时代的风格。
    江户琳派(Rinpa School)正是在如此的时空背景下诞生。
    出身自京都高级和服布料商的尾形光琳,虽然不是贵族,年轻时也是位浪漫多金的五陵少年。从小就喜爱珍贵精致的工艺品,从屋宗达的彩绘屏风、古田织部的茶碗,到本阿弥光悦的书法手签等,无一不晓。长大后更通晓书画与能乐。
    他在三十岁时继承大笔遗产后开始无度挥霍,追求人世各色附庸风雅的感官逸乐。就这样,十年过去了,家产耗尽,陷入破产的窘困。养尊处优惯了的尾形光琳,终于也要面对坐吃山空的凄凉。为了填饱肚子,才选择画师为业。
    在光琳近二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深入研究狩野永德与屋宗达作品,把前半生的挥霍化成深厚笃实的美学感受,发挥在不同领域的艺术创作中:障壁屏风、团扇香包、漆器砚箱、书画笔墨……光琳在构图或配色上的天分与品位极佳,带有节制精细的风格,因此所完成的艺术品格调都极为时尚高雅。虽然艺术成就受到肯定,但光琳的眼界太高、品位太好,无法降低对生活品质的奢华享乐,所以依旧入不敷出。
    中唐诗人孟郊一生失意落寞,常在饥寒交迫中苟延度日,所表现出来的文学风格也有种“霜洗水色尽”的清磊。19世纪巴比松画派名家米勒,日子过得兢业勤俭,刻苦简朴,他的作品自然也质朴含蓄。创作者的生活与个人的生活感受息息相关。光琳人生戏剧性的大起大落,让他的作品富贵唯美,开朗豁达。
    有人说,具有数字概念及务实性格的人,关注账面上的曲线、数字,“美”所能带来的利润与附加价值,也可以被量化成实际买卖的价格。但对于醉心于“美”的人来说,“美”是一种边际效应极大的强势货币,代表人生的满足程度。
    千金散尽的光琳,用“美”来偿还前世今生的风流债。
    MOA美术馆所收藏的《红白梅》,正是光琳美学淋漓尽致的挥洒。画家以工笔写实逼真地透过色彩、笔触和线条,表现老梅树皮的斑驳粗糙和细枝的柔嫩弹性,曲折扭转、张牙舞爪的树干枝条,对比了中间圆融舒畅的河川,让曲面与弧线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我们会强烈感受到《红白梅》简单画面中散发出的气场,大胆而别致的架构表现,透过创意与设计,光琳巧妙地将不同元素结合起来,形成交响诗的视觉效果。如果把每个元素拆解开来,画面就失去了合唱与分部,光琳让画面中的每个存在相互应答,共谱属于线条和色彩的赋格与变奏。
    我常把江户琳派的光琳和维也纳分离派的克林姆一起观照比较。两人的艺术都具有强烈的装饰性,独到的用色与构图,充满异国文化的艺术元素,总是给我们愉快的感官经验。
    当然,更倾向美索不达米亚与拜占庭风的克林姆,构图具有建筑般的严密工整,而更多受中国宋明文化熏染的光琳,飘逸流动的线条具有强烈的南朝书法精神。在色块与线团的纠缠中,光琳脱离了形式的限制束缚,完成更简单真实的自我风格。在他的《燕子花图》里,像是被橡皮图章盖上去的鸢尾花,其实是光琳长期的凝视与张望中,将“美”的形体消除掉,所留下抽象的精神意涵。
    具备轻妙、奢华、洗练、机智、敏锐等特质,光琳曾是京都最懂奢华悦乐的人,但终究成了真正的艺术家。
    在MOA所感受的美,让我开始思考艺术的可能,也让我开始沉迷、研究日本文化的种种。日本艺术从平安时代到后现代,对于“美”都有深沉的耽溺与迷醉。紫式部、藤原道长、野野村仁清、本阿弥光悦、酒井抱一、河锅晓斋、夏目漱石、竹久梦二、芥川龙之介、太宰治、黑泽明、三岛由纪夫、宫崎骏、千住博、草间弥生……每个人都代表着日本文化不同的面向,若是将所有人放在一起,就幻化成虚实相应、斑彩豹变的万花筒。
    或许,你以为了解日本。
    或许,我们离它太近。
    在许多人都熟悉的版图中,我与她,走入陌生而迷人的艺术星空,一同分享生活与旅行的点点滴滴。每一次的出走,带回来的,是全新的感动与想法。
    现在,让我们一同踏上旅程,探索绝对、真实的日本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