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六朝文絜(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5401715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323页
  • 作者:编者:(清)许梿|责...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六朝文絮》是一部由清人编选的六朝时期骈文集。骈文,也称骈体文,因其字句皆成对偶而得名。除对偶之外,还需要讲究辞藻、用典、声律等语言技巧,其精美绝伦的形式所营造的审美效果是散文无法比拟的。在更广阔的视野内,这种最能体现汉语之美的文体,堪称世界文学中最华丽的存在。六朝是骈文发展的繁荣期,获得了很高的成就,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六朝文絮》的“絮”字,通“洁”,意为简洁。所以该书收录的文章大多篇幅短小,以构思精炼和修辞简洁为选文的标准。该书选录自晋至隋36人的骈文72篇,体裁包括赋、诏、敕、令、教、策问、表、疏、启、笺、书、移文、序、论、铭、碑、诔、祭文18类。所收篇章内容广泛,自政令文书、友朋交际、男女相思、自然山水、记人铭物、谈学论道、悼亡伤远,皆有涉及。如鲍照的《芜城赋》《登大雷岸与妹书》、谢庄的《月赋》等,都是传颂千古的名篇,代表了当时骈文创作的最高水平。

目录


  芜城赋
  月赋
  采莲赋
  荡妇秋思赋
  恨赋
  别  赋
  丽人赋
  小园赋
  春赋
  镜赋
  灯赋
  对烛赋

  敕条制禁奢靡诏
  举贤诏
  与太子论彭城王诏
  禁浮华诏

  与臧焘敕
  为武帝与谢朏敕

  与湘东王论王规令
  答群下劝进初令

……
策问





移文





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