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怀疑者多马/文化生活译丛

  • 定价: ¥48
  • ISBN:97871080675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10页
  • 作者:(美)格伦·W.莫斯...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怀疑者多马这个人物让我们从不同媒介与延续千年的多个传统两个层面直面信仰与怀疑、怀疑主义与虔信派的核心问题。因此这本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相对简短,探讨这些传统的起源,即对观福音的终章,正是这些章句构成了《约翰福音》结尾的背景;约翰的独特叙事成为后世诸多版本的怀疑者多马的故事的终极文本基础。接下来的第二部分以更长的篇幅讨论接受和改变这一根源的三大最重要的传统:《新约伪经》以及后世文本对多马故事的不同阐发;从教父神学到反宗教改革派对约翰叙事的解经传统;最后是从古典时代晚期至十七世纪初以来对这一故事的视觉表现的图像学。本书以相辅相成的两例文本细读作为开篇和结尾,一是细读约翰的文本,另一则是卡拉瓦乔的画作《怀疑者多马》;考虑到篇幅、学术规范、均衡性和知识上的局限,作者采取了较为探索性的方式,对大量例证进行归纳和推论。

目录

中文版序
前言
缩写对照表
第一部分  文本基础
  看与相信
  多马之前:对观福音
  信仰与触碰:《约翰福音》
  触摸上帝
第二部分  回应与发展
  来源与反思
   叙事发展:《伪经》及其他
  解经传统的回应:从教父到反宗教改革运动
  图像版本:圣像中的多马
   神圣的手指
后记
参考文献
索引
出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