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扁鹊心书白话图解

  • 定价: ¥46
  • ISBN:97871172994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37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扁鹊心书》包括上、中、下3卷及神方l卷,由南宋绍兴年间开州巡检窦材集录。本书刊行之后,曾一度散失湮没,复经清代胡珏参论、王琦校勘得以流传后世。书中以《黄帝内经》为医学准绳,上卷论经络、治法、虚实、缓急、禁忌、灸法等:中、下卷论述伤寒和内、外、妇、儿各科杂病的病因、病机、病变及治疗。书末附有神方l卷,载90余方,分别介绍其组成、功效及用法等。书中强调保扶阳气,力戒寒凉,首重灼艾,次重饵药,其次重附子。曾言:“阴气未消终是死,阳精若在必长生”。所制使患者忍耐艾灼之痛的睡圣散,是以曼陀罗花为主药的中药麻醉方,历来为后世医家所重视。《扁鹊心书》是研究中医理论与临床,探讨温补、艾灸学术思想的重要参考书。为增强其可读性、趣味性,我们对其进行白话翻译并配以插图,名之为《扁鹊心书白话图解》。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广大中医爱好者提供一片学习与研究的园地。

目录

卷上
当明经络
须识扶阳
住世之法
大病宜灸
三世扁鹊
时医三错
忌用转下
禁戒寒凉
要知缓急
五等虚实
黄帝灸法
扁鹊灸法
附:窦材灸法
(计五十条)
……
卷中
卷下
神方

附录  方剂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