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哈佛商学院判断与决策心理学课(查理·芒格推崇的误判心理解决方案原书第8版)

  • 定价: ¥59.8
  • ISBN:97875153603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270页
  • 作者:(美)马克斯·巴泽...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在哈佛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被广泛用于经济学、心理学、决策、谈判和组织行为学课程,以及各种管理培训。
    本书将行为决策的研究运用于个人生活与组织中各类情境的判断,比如自我定位、消费选择、谈判、商业决策、投资决策等。
    以易于理解的方式阐释最新研究成果,面向任何一个对提高判断与决策水平感兴趣的人。帮助你理解自己在决策过程中的倾向,学习克服认知偏差的策略,做出更好的判断与决策。

内容提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提出人做决定的两种方式:一种是重视直觉、感性的系统1,另一种则是重视分析、理性的系统2。大多数时候,我们使用的是依靠直觉做判断的系统1,这种快速自发、毫不费力的决策方式给我们带来巨大便利,但与此同时,它令我们犯下错误,造成损失,让我们的思考落入陷阱之中而不自知。究其原因,就是通过直觉的判断和决策方式存在着系统性的认知偏差。
    本书引用了大量经济学、决策心理学、谈判心理学、统计学、管理学以及商业经典案例,将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个体决策与多方谈判的情境中,系统地呈现了人类判断与决策中的认知偏差,并提出七大策略,帮助你精准识别、避免认知偏差,改善决策,提升判断力。最后,为了使这些改变能够持续下去,内化为永久行为的一部分,作者提供了三个步骤,让精准的判断与决策成为常态。
    认知偏差根深蒂固,改善判断与决策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横亘在去偏差化的努力之前的,不仅有虚妄的自我满足感以及击败对手的快感,还有我们内心对改变的抗拒。每一个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都是时间、努力和勇气不断累积的结果。只有学会质疑自己,向自己的直觉性判断与策略发起挑战,才能不被认知偏差所左右。只有通过多次有意识地反复实践,才能把这种系统性的反认知偏差、反直觉训I练转化为一种新的天性。

目录

第一章  前言
  理性决策的6个步骤
  系统1和系统2思维
  注意力与理性的有限性
  判断中4种普遍的启发式
  本书内容大纲
第二章  过度自信
  所有偏差的根源
  过度精确
  过高估计
  过高定位
  做决定时,试着做出调整与校准
第三章  常见的12种认知偏差
  源于易得性启发式的偏差
  源于代表性启发式的偏差
  源于证实性启发式的偏差
  总结
第四章  人的意识是有限的
  对关注对象之外的明显信息的忽视
  对环境中明显变化的忽视
  过分关注聚焦事件
  群体决策中有限的意识
  在思考他人的决策与博弈规则时的局限性
  总结
第五章  框架效应的惊人力量
  框架效应使单个决策合并后变得非理性
  我们喜爱确定性,甚至是伪确定性
  框架效应与保险的过度销售
  它对你有多少价值
  我们赋予所拥有物品的价值
  心理账户
  退款/奖金框架
  联合和分离评估造成的偏好反转
  总结
第六章  动机、情感与情绪对决策的影响
  情感与认知的冲突
  自利性推理
  情绪对决策的影响
  总结
第七章  非理性地对先前的决定追加投入
  单方面地对先前的决定追加投入
  竞争压力下对先前的决定追加投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非理性行为
  总结
第八章  公平与道德因素如何影响决策
  对公平的感知
  当我们抗拒“不公平”的提议时
  当我们在意他人的收入时
  为什么公平的判断很重要
  无意为之的不道德行为
  夸大自己的贡献
  对自己所属群体的偏爱
  无意识的内隐态度
  间接不道德行为
  当价值观看似神圣时
  利益冲突所导致的自利偏差
  总结
第九章  常见的投资错误
  糟糕的投资决策背后的心理学
  过于频繁的交易
  减少投资偏差的行动步骤
  应用本章所学
第十章  在谈判中做出理性的决策
  有关谈判的决策分析方法
  在谈判中索取价值
  在谈判中创造价值
  在谈判中创造价值的手段
  总结
第十一章  谈判者的认知
  谈判中虚假的固定大小的蛋糕
  谈判者的判断框架
  执迷打败对手而付出沉重代价
  在谈判中高估自己的价值
  谈判中的自利偏差
  谈判中的锚定
  总结
第十二章  改善判断与决策的7种策略
  策略1:使用决策分析工具
  策略2:获取专长
  策略3:消除判断偏差
  策略4:类比思考
  策略5:局外人视角
  策略6:理解他人的偏差
  策略7:助推人们做出更加明智和更加道德的决策
  总结

前言

  

    第一章
    前言
    人类心智的物质基础只有区区三磅重,但它所包含的能力却令人叹为观止。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就能够完成许多复杂的任务,比如识别面孔以及接住空中飞来的球。
    不过,对于自身的心智如何完成这些复杂的任务,大多数人在很大程度上仍缺乏了解,而且内省和经验也对此无能为力。我们仍然缺少一本针对我们心智运作方式的“指南”。这件事情看似无关紧要,但事实上,不清楚我们的心智如何运作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不能理解我们的思维与行动,我们就无法预知一向靠谱的认知过程何时会将我们带入歧途。
    幸运的是,心理学研究已经发现,大脑会使用许多聪明而又精致的捷径来帮助我们度过每一天。然而,这些捷径也会导致我们不时犯下一些常见的错误,这些错误可能只会造成一些小麻烦,比如买错了东西、雇错了员工、选错了投资方案等,但也可能引发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破产、政府效率低下、社会不公等。
    即使是最聪明的人,也容易受到这些错误的影响。事实上,在美国,无论是高考分数很高的那些聪明人,还是分数很低的那些人,都会同样受到大量的这种错误的影响。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在做判断时都会受到一些认知偏差的影响,不管是审计员、经理人、政治家还是销售员都难以幸免,在这本书中,我们会向大家介绍这样的认知偏差。你在阅读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自己身上有着和我们介绍的这些研究结果相同的倾向。此外,我们还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策略,这些策略能为你提供一些技巧,从而帮助你克服偏差,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决策者,并且还能保护你自己、你的家庭以及你的组织不受那些本可避免的错误的影响。
    理性决策的6个步骤
    “判断”这一术语指的是我们的决策过程中与认知有关的方面。为了完全理解判断,我们必须先明确决策过程中有哪些部分需要进行判断。在开始之前,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决策情景:
    ·你即将完成一所知名院校的MBA课程,而且成绩相当不错。你预期会有多家咨询公司向你抛出橄榄枝,那么你要如何选择合适的工作呢?
    ·作为一家快速扩张的消费品公司的市场部主管,你需要为一款新的“神秘”产品雇用一位产品经理,该产品计划在接下来的15个月内投入市场。为了雇用到合适的产品经理,你会如何做呢?
    ·作为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老板,你手上有许多符合你的初步设想的企划书,但公司用于新项目的预算有限,你要为哪些项目提供资金呢?
    ·你是一家大型联合企业中负责公司收购的员工,最近公司想要收购一家中小型的石油企业。你会建议公司收购哪一家呢?
    这些情景有哪些共通之处呢?不难发现,每个情景中都提出了一个问题,每个问题又有许多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假如没有可供选择的不同方案,你也就无需做决定了。但是只要有不同的选择方案,你就需要做出决策。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当针对每个情景都采用“理性”决策过程时,你应该采取的6个步骤,其中,有的步骤是隐含的,有的步骤则是外显的:
    1.定义问题。上述4个情景都包含了对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当详细的描述。然而,许多时候,当人们在采取行动时,还未完全弄明白要解决的问题,这会导致他们去解决错误的问题。明确和定义问题需要准确的判断。人们常常会犯下列错误:(a)根据提出的解决方案来定义问题;(b)忽略了更大的问题;(c)根据问题的形式以及特征来对问题进行诊断。你的目标应该是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消除问题暂时的表现形式。
    2.明确标准。大多数决策需要你实现的目标不止一个。例如,在买车时,你可能希望在尽可能降低成本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升新车的燃油使用效率和舒适性。一个理性的决策者会在决策过程中明确所有相关的标准。
    3.评判标准。不同的标准对决策者的重要程度各不相同,理性的决策者会知道,他们赋予每一种已经明确的标准的相对价值有多大。比如,买车时他们会知道燃油的使用效率、成本以及舒适度之间的相对重要程度。决策者可以使用任何合理的计分方式(比如美元、点数等)来描述每种标准所具有的价值。
    4.生成可选的方案。决策过程的第4步需要明确可能的行动方案。很多时候,决策者花费在寻找方案上的时间不尽合理。最优的搜索方式是:不断地搜索,直到搜索带来的成本超过了新增信息的价值。
    5.根据每一项标准评价每种方案。既然有了标准与方案,那么每一种方案在各项标准上的表现如何呢?这一步常常是决策过程中最为困难的,它一般需要我们对未来事件进行预测。理性的决策者会根据每一项标准,仔细地评估选择每一种方案所带来的潜在后果。
    6.通过计算得出最佳决策。理想状况下,在上述5个步骤都完成之后,计算出最佳决策的过程包括:(1)将第5步做出的评价结果与各项标准的权重相乘;(2)将每种方案在所有标准上的加权得分相加;(3)选择加权得分总和最高的方案。
    理性决策模型认为人们会以最优的方式遵循上述6个步骤,也就是说,该模型假定决策者会:(1)完美地定义问题;(2)明确所有的标准;(3)根据他们的偏好准确地给所有标准赋予权重;(4)知道所有相关的可选方案;(5)根据各项标准准确地评估每种方案;(6)准确地进行计算,并选出拥有最高感知价值的方案。
    ……
    第二章至第九章将关注个体决策。在许多情境中,人们实际上需要与他人一同做出决策,但在这些章节中,我们并不关注这一事实。相反,这些章节关注的是个体是如何做决策的。第十章和第十一章将在谈判情境中对判断进行重新审视。第十二章则是对全书的总结,它的关注点在于如何将书中所建议的改变整合到读者自己的决策过程中去。
    具体而言,后续章节的关注内容如下:
    第二章:过度自信
    我们探讨过度自信偏差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过度自信偏差是最有可能影响人类判断且最为普遍的偏差之一。第二,这种偏差能够引发许多其他的偏差。假如没有过度自信偏差的话,我们将能更好地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且改正其他的偏差。
    第三章:常见的12种偏差
    这一章将指出并阐述一系列会影响到几乎所有人的具体的偏差,它们都源于本章中介绍的那4种启发式。我们会借助测试题和简短的情景来说明这些偏差,并强调它们的普遍性。
    第四章:人的意识是有限的
    注意力聚焦作为人类心智的基本能力,如何能够阻止我们发现那些重要并且容易获得的信息呢?本章将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我们会对涉及有限意识的新研究做一个回顾,读者们将会看到,过度集中的注意力聚焦是如何降低决策质量的。
    第五章:框架效应的惊人力量
    关于决策的文献中最引人注目的偏差,就是人们基于某些信息而发生的偏好反转,而他们原以为这些信息不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影响。本章将探讨信息框架是如何影响决策的。
    第六章:动机、情感与情绪对决策的影响
    有一些偏差并不是单纯的认知错误导致的,而是由情绪和个体的自利性动机导致的。本章将概述动机偏差,并对第二章至第五章及第七章中介绍的认知偏差进行补充。
    第七章:非理性地对先前的决定追加投入
    当人们承诺会做出某些行为后,他们可能会为了合理化之前的承诺,而在后续行动中做出并非最优的决策。本章会介绍与承诺升级有关的研究证据及心理学解释。许多情境都会受到承诺升级的影响,包括新产品的开发、银行贷款、绩效评估等。
    第八章:公平与道德因素如何影响决策
    什么时候人们会在意公平?什么时候人们会为了维持公平而接受并非最优的结果?本章将考察我们是如何思考公平的,并且探讨我们在评估公平性时可能出现的不一致现象。
    第九章:常见的投资错误
    行为金融学可能是受决策研究影响最大的领域。近十年来,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投资者普遍会犯的错误。本章将探讨这些错误,希望以此帮助读者成为更加明智的投资者。
    第十章:在谈判中做出理性的决策
    本章会介绍一个框架,以帮助读者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共同决策。我们关注的是怎样的决策能够既使双方的共同收益最大化,又使你自己从共同收益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份额。
    第十一章:谈判者的认知
    本章着眼于谈判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犯的判断错误,并提出一个框架,遵循这个框架,消费者、管理者、销售者以及社会作为一个整体通过偏差更少的谈判过程可实现同时获益。
    第十二章:改善判断与决策的7种策略
    最后一章将对7种改善决策的具体策略进行评估,包括:(1)使用指导性的决策步骤;(2)获得专长;(3)减少判断偏差;(4)以类比方式进行推理;(5)采用旁观者视角;(6)发现他人的偏差;(7)推动他人做出夏加明智和符合道德的决策。本章将教会你如何使用本书中的信息长期改善你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