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我是谁或什么(一部心与自我的辩证奇想集)(精)

  • 定价: ¥108
  • ISBN:978754267042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530页
  • 作者:编者:(美)侯世达/...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侯世达和丹尼特二位主编,均是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均身兼顶尖哲学家、认知科学家和故事大师等多重身份,二人合力选编的本书并篇篇评论,彰显了二人高举又奇趣、不囿于特定学科的融合性特质和眼界。
    异彩纷呈的嬉皮年代,在思想的深度广度方面也远比今日想象得更为伟大惊奇,黑客帝国、阿凡达、黑镜、西部世界、终结者、攻壳机动队等众多科幻从此时获得设定源泉,图灵测试、控制论、身心问题、缸中之脑、人格同一性、基因机器、中文屋、可能世界等大量重要问题也在此时被推至高峰。本书收录的,均是代表性作者的特色文章,它们结成了一片“诸神”时代的璀璨星图。
    各选文的文体在幻想故事和哲学思辨之间游刃有余,穿针引线,织就特色的思想实验图景。希腊戏剧式的场景,科幻电影般的镜头中满溢玄机巧思,享受神奇大片之余,大脑也可以(且必须!)充分锻炼。
    原书27篇全收录,翻译注释力求还原原书俯拾即是的双关、谐音、多文化深梗;阅读本书,可以边解谜边长知识。

内容提要

  

    “心灵/心智(mind)是什么?我是谁?纯粹的物质能思考或感受吗?灵魂(soul)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时,人人都会陷入困惑之中。编纂此书,为的是尝试展示这些困惑,让它们变得生动鲜明。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直接回答这些大问题,而是要动摇世人的思维:既包括那些有着严肃坚定的科学世界观的人,也包括那些对人类灵魂怀有宗教或者灵性主义想象的人。我们认为,目前要想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容易,我们首先要对问题进行根本反思,然后才能期望人们在‘我’这个字究竟是什么意思上达成共识。因此,本书旨在刺激、扰乱和迷惑读者,让显而易见的东西变得奇异起来,也许还会让奇异的东西变得显而易见。”
    出于上述动机,二位主编为本书选文27篇,包含了从科幻小说、戏剧对话到哲学论文多种文体,除两位编者的作品外,更有图灵、博尔赫斯、道金斯、内格尔等重要人物的代表作。各篇文章围绕自我感、精神是否存在及有否特性、身心关系、自由意志、自我意识和“自我”特性等经典问题分类编排,每篇结尾均附主编者的评论反思。选文、反思及二者间的隔空对话,各有精彩与妙趣,对理解相关哲学认知问题、生物问题、人工智能问题等应大有助益。

目录


导言
Ⅰ自我之感
  1  博尔赫斯与我(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2  无头有感(D.E.哈丁)
  3  重新发现心灵(哈罗德·J.莫洛维茨)
Ⅱ  探问灵魂
  4  计算机器与智能(艾伦·M.图灵)
  5  图灵测试:咖啡馆对话(道格拉斯·R.侯世达)
  6  圣美公主(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7  动物玛莎的灵魂(特雷尔·米丹纳)
  8  马克3型兽的灵魂(特雷尔·米丹纳)
Ⅲ  从硬件到软件
  9  精神(艾伦·惠利斯)
  10  自私的基因与自私的模因(理查德·道金斯)
  11  前奏曲……蚂蚁赋格(道格拉斯·R.侯世达)
  12  脑的故事(阿诺德·祖波夫)
Ⅳ  心灵程序
  13  我在哪里?(丹尼尔·C.丹尼特)
  14  我当时在哪里?(大卫·霍利·桑福德)
  15  岂止排异(贾斯汀·莱伯)
  16  软件(鲁迪·拉克)
  17  宇宙之谜及其解决方案(克里斯托弗·切尔尼亚克)
Ⅴ  创生的自我与自由意志
  18  第七次远行(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19  恕不侍奉(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20  上帝是道家吗?(雷蒙德·M.斯穆里安)
  21  环形废墟(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22  心灵、脑与程序(约翰·塞尔)
  23  一个不幸的二元论者(雷蒙德·M.斯穆里安)
Ⅵ  内心之眼
  24  做一只蝙蝠是怎样的?(托马斯·内格尔)
  25  一桩认识论噩梦(雷蒙德·M.斯穆里安)
  26  对话爱因斯坦的脑(道格拉斯·R.侯世达)
  27  虚构(罗伯特·诺齐克)
延伸阅读
选文引用信息
人名表

前言

  

    本书初版汇编于1981年,收录的多是1972—1982年间的文章,因而谈及计算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发展时,一些举例、预测等都带有时代色彩。今天看来,至少在计算机算力和发展路径的预测上,本书的选文及反思,有保守之嫌;但这些选文及反思,在开创性、精巧性、特异性乃至震撼性方面都颇为可观,一起呈现了20世纪70年代人类思想的顶级光耀,很多方面至今仍未被超越。
    本书正文提及许多真实人物,其中一些应为广大读者熟知的,不加说明;还有很多人,如今的读者或已不熟悉。凡此人物及事迹直接关乎正文理解,我们在正文的脚注中说明;其余正文中无说明、亦无随文括注的,皆收录在书末附录“人名表”,并附人物简介。
    序至第III部分,译者舒文;马健翻译了第IV部分至结束。特邀编辑做了整体的校译和统稿,为便于读者理解,也额外插入少量新插图。本书脚注若无特别说明,均为特邀编辑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