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初、中等教育

重新发现学校

  • 定价: ¥58
  • ISBN:97873002814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10页
  • 作者:高峰|责编:杨霞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所学校品质提高的关键在于学校能不断变化。而学校如何变化,则来自“发现”。“发现”是一种新实践、新认识和新创造,通过“发现”我们可以看到或找到前人没有看到或找到的事物或规律。本书从八个章内容里,讲述了高峰对学习的发现之旅。

内容提要

  

    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中,在家长和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高的要求下,一所学校的价值究竟应当如何体现?办学特色究竟该如何凸显?学校文化究竟该如何经营?学生的潜质究竟该怎样发现和开掘?
    高峰校长在《重新发现学校》这本书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书以事带论、“以案说法”,对教师善心拳拳,对家长建议灼灼,对孩子情意绵绵。

作者简介

    高峰,山东高密人。高级教师,高级校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天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曾在山东东营和潍坊两地担任中小学校长。现为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海淀区政府督学、海淀区人大代表。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劳动模范等称号。著有《寻找教育原生态》《幸福在心》《重新发现儿童》《重新发现教育》等教育专著以及儿童教育小说《小蚂蚁学校》。主研的“幸福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构建幸福教育育人模型,探索立德树人办学路径”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目录

自序  重新发现了什么
Ⅰ  还有些教育在蚂蚁那儿
  还有些教育在蚂蚁那儿
  观照学校的历史
  校园文化建设不能一蹴而就
  德如玉,智如泉
  学校是教育的栖居地
  在两难中进行选择
  孩子需要富养
  爱秀带来的启示
  升旗的高度
  礼仪问题
  细节在你眼中
  为什么校长吃双份
  适性的教育
  办出学校特色
  谈谈开学这件事
  建设高品质的校园
  办优质学校需要付出辛劳和智慧
  等待下一个季节的到来
Ⅱ  校长办公室里的那个人
  校长办公室里的那个人
  校长不应是麻烦制造者
  带一个“长”字有什么了不得
  教育家校长的绝版
  站在校门口数星星
  校长的职业定位
  学生教我做校长
  校长的假期
  校长要有“亲”学生
  过一种不抱怨的生活
  给点儿阳光就灿烂
  做一个追梦的人
Ⅲ  为老师铺上红地毯
  为老师铺上红地毯
  老师这个群体
  老师是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教师不是一个职位
  向这样的名师致敬
  玉泉花
  无限相信老师
  夸夸我们的好同事
  牧者的智慧
  教师的“那桶水”
  好教师在孩子和家长们的心里
  每一朵花儿都烂漫
  体育教师应是校园的一张名片
  学会尊重老师的劳动
  老师要拯救自己的孩子
  关注教师的生命状态
  聆听每一位老师的声音
  找到教师职业发展的基点
  别人的表扬比校长的更有力量
  一起上路
  一“校”菊香
  送你一束玫瑰花
  幸福的“家”
Ⅳ  是“学”校,还是“教”校
  是“学”校,还是“教”校
  教无定法
  当评委的一点感想
  有效教学的起点
  教学过程也是检测过程
  课堂要“润物细无声”
  “听、说、读、写”辨析
  让语文更像语文
  数学是“想”的课程
  艺术课要慢下来
  “磨课”的价值
  是“快餐”,还是“营养餐”
  什么是最好的课程
  让课程适合孩子的成长
  把包容做成课程
  “虚课程”也是课程
  “破坏课”也是一种创造课
  十大好玩课程
Ⅴ  邻居家那个皮小子
  邻居家那个皮小子
  谁是真正的劳动者
  孩子们的世界
  由猫想到教育学
  满脑子都是我们的孩子
  建设一个书声琅琅的校园
  校园里什么最重要
  打手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对北京创造力的反思
  为儿童种下一粒种子
  孩子吃饭这件事
  学生也是教育资源
  一元钱与一粒种子
  远足的胜利
  一个孩子的体育课
  有关问题学童
  把全校老师当作亲戚的孩子
  离校课程
  是石头竭力开花的时候了
Ⅵ  站在孩子背后的那些人
  站在孩子背后的那些人
  幸福教育从回家开始
  孩子成长的秘密
  向左教育学,向右社会学
  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
  心平气和做家长
  老师与家长的冲突问题
  让“家校联合母舰”起航
  给家长的一点教育忠告
  我们的那些家长
  开发家长的教育资源
  要等那朵花儿慢慢盛开
Ⅶ  教育拒绝速度
  教育拒绝速度
  教育常常是出人意料的
  学校是让孩子失败的地方
  别拿萝卜当咸菜
  谁“杀死”了这个少年
  其实是教育的悲剧
  从大到小看读书问题
  教育是有用的
  教育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教育是玩出来的
Ⅷ  在世界乱哄哄的地方
  在世界乱哄哄的地方
  有一所学校就足够了
  我们还有多远的路程
  从“痴迷”到“迷痴”的行走
  四海为家
  善良是流淌在人性中的血液
  封杀农村孩子
  尊老即是尊己
  一位没有孩子的好爸爸
  那些美好的情愫
  女性,一所永远的学校
  校园的感觉
  100天能做什么
  9月20日花絮
  又见骑楼
  学术与优雅
  年岁不饶人
  研究是幸福的因子
  感谢生活
  静悄悄的变化
  今天“遭袭”
  心好月圆
  “幸福教育”花落谁家
后记  幸福教育之路很漫长

前言

  

    重新发现了什么
    在到北京做校长之前,我在山东同时兼做15所学校(其中12所农村小学组建了幸福教育联盟学校)的校长。这些学校散落在东营和潍坊两座城市,有公办学校,也有民办学校;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有老学校,也有刚创办的新学校;有小学,也有初中,还有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我的校长经历可谓丰富多彩,什么样的滋味我都品尝过。
    2011年,我调入北京市海淀区担任一所普通公办学校——玉泉小学的校长。
    首都新的环境、新的境遇、新的文化、新的模式、新的社会关系,每天都在激荡我的生活,挑战我的经验,磨砺我的人生,使我对学校有了一些新思考。
    学校是一个组织,并且是一个自动化运行程度很高的“自组织”:只要学校教务部门暑假里安排好课程表和教师作息时间表,设好铃声,9月1日开学,校园就开始运转起来。学校所所相似,但又所所不同。相似的是都有校舍、环境、教室、课桌椅、课本……不同的是校园文化、学习风气、老师、学生、家长……
    我们玉泉小学,是由罗荣桓元帅在1960年创办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子弟小学,曾合并过3所学校,走过了60年的办学历程,培养了大批人才。我第一天上任时就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它们很复杂、很有挑战性,有些情况完全超出了我的办学经验,甚至颠覆了我的观念。这促使我不得不重新“发现”这所学校——对别人来说是一所老学校,而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学校——各种行为、众多细节以及这些现象背后的文化。
    优质学校和一般学校的差异在于学校的品质不同。一所学校品质提高的关键在于学校能不断变化。而学校如何变化,则来自“发现”。“发现”是一种新实践、新认识和新创造,通过“发现”我们可以看到或找到前人没有看到或找到的事物或规律。
    现在,我们原以为“就应该那样”的学校,到了需要“重新发现”的时候了。

后记

  

    幸福教育之路很漫长
    从乡村走到京城,我用了近30年的时间。
    20世纪60年代初期,我出生在沂蒙山区的一所小学校里。那时,父亲是一位小学教师。后来,我随父母回到了高密西乡,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开始挑灯夜战,拼命读书,为的是逃离贫穷的农村,走到城市端上“铁饭碗”。1982年我考上大学,读中文系,圆了一个做文学青年的梦想。在大学里,我轰轰烈烈地组织了“柳丝文学社”并发表文学作品,毕业后以选调生的身份被分配到国有大型企业——胜利油田教育机关工作,在人事组织部门和办公室等部门悠闲地工作了16年之久。
    有一次到北京石油部开会,我向一同前往的领导郑重地提出,想离开机关到学校做校长,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办一所让老师和孩子们喜欢的学校,让孩子们不再为应试教育而痛苦不堪。2001年9月,我到山东省胜利油田第四小学担任校长,从基础学起、做起,一点儿一点儿地建构幸福教育体系,一步一步地改造学校。2002年我们接收了隔壁的一所学校,创办胜利油田黄河双语学校,突破了传统的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课程设置,使这两所学校很快声名鹊起,成为优质教育学校。2007年,潍坊市坊子区的书记、区长前来参访,当即决定邀我去创办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经过组织之间的互动与协调,我被借到潍坊兼做校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北海双语学校已经是一所非常优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了。2009年,当地政府为我成立了幸福教育研究中心,将6所(后来增加到12所)农村乡镇驻地的小学纳入幸福教育联盟,然后开始“复制”幸福教育范式,走出了一条在财政薄弱地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得到省、国家教育部门的肯定,并被作为典型推广。 2010年12月我被调入北京,转过年的3月赴海淀区玉泉小学上任。 我来北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10年来的探索和幸福教育范式再次“复制”,把自己的梦想扩展到更大的舞台上。一年过去了,玉泉小学的校容校貌发生了变化,课程与课堂发生了变化,干部与老师发生了变化,自然,孩子也发生了变化。当然,这些变化还不尽如人意,但只要我们老师、家长按照《北京玉泉小学发展纲要》提出的愿景和“九年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一定会建成一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学校。 我知道乡村学校和地方学校办学的难处。我常常说,在首都的学校当校长,有政府为我们创设良好的办学空间,学校拥有足够的办学经费,拥有一支敬业、认真、扎实、能干的教师队伍,拥有上千个聪明活泼的学生和丰富的家长资源、社会资源,我们怎么能不办出一所优质学校来呢? 当然,梦很长,路途也迢迢。我愿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倾听那幸福花开的天籁。 2012年7月15日于北京秀雅斋,2019年11月26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