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刘邦(上下)

  • 定价: ¥79.9
  • ISBN:97875321770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603页
  • 作者:(日)宫城谷昌光|...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作家宫城谷昌光写中国历史长篇小说。
    《刘邦》一书叙述了从秦末天下大乱诸强起兵到楚汉决战天下一统的历史故事。刘邦区区地方小吏为何能一统天下?从被民众推选为沛县县令,行军途中遇到军师张良、与项羽约定共同伐秦、先入咸阳约法三章、彻底决裂誓争帝位……从微末小吏到一代帝王,刘邦到底经历了多少征伐、背叛、危机与荣光?
    本书作者既采用《史记》的说法,也采用《汉书》的说法,有一些人物,《史记》未记载而《汉书》有记载,很有意思。
    总体上看,作者比较偏爱刘邦,对项羽持批评态度更多一点。对韩信的态度也是更负面一些。对萧何、张良、樊哙、陈平等大量人物的描写都很准确。

内容提要

  

    刘邦,年近五十,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泗水亭亭长。
    可他不甘于此,他身边的人更不甘于此。
    在他流亡荒山,将要饿死时,萧何助他领兵回沛县,为他重整基业;在他犹疑不决时,张良为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在他兵力不足,身陷险境时,韩信以弱胜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刘邦并没有超越常人的武功和德行,却能将部下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最终夺取天下。萧何、曹参、韩信等人没有显赫的身世,却因为刘邦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屡建奇功,位列将相。
    这不是一个人的英雄主义,而是一群人的热血传奇!
    翻开本书,看刘邦如何将集体的力量发挥到极致,一步步夺取天下!

作者简介

    宫城谷昌光 (Miyagitani Masamitsu)
    日本著名小说家,1945年2月4日生于日本爱知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一部英文系,是日本文坛公认的历史小说巨匠。
    1990年,宫城谷昌光凭借处女作荣获日本第10回新田次郎文学奖。1991年,他以《夏姫春秋》获日本第105回直木赏。1993年,他又凭借《重耳》获第44届艺术选奖文部大臣奖。2000年,他荣获司马辽太郎奖。2006年,日本政府为他颁发紫绶褒章,以表彰他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杰出成就。
    宫城谷昌光精通中国历史和古文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其作品主要以中国历史文化、人物和典故为主题。他擅长挖掘历史人物不为大家所熟悉的一面,其历史小说考据过硬,故事诱人,深受读者喜爱。

目录

月下五彩
祖龙之死
时代风暴
南方之声
举兵之时
沛公诞生
转战
重逢
急先锋
项梁
楚王朝
逆袭之时
再次出发
西征之路
鸿门宴
汉中王
龙虎之战
天命之人
风和雨
垓下之战
原版后记:连载结束

后记

  

    原版后记:连载结束
    我不喜欢行为不合情理的人,更别说让他们成为小说的中心人物了。
    在我眼中,刘邦正是一个不合情理的人。与他相比,项羽的生活方式始终如一,更容易博得我的好感。我带着这份感情在《每日新闻》上连载了《香乱记》。在楚汉战争中始终坚持不屈的田横给后世的人们,特别是逆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勇气。我欣赏田横的生活态度,因此一直对刘邦心存批评的念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重新查阅了楚汉战争中英雄们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刘邦的看法发生了转变。
    说句题外话。发生在楚汉战争很久之后的三国时期,司马懿手握魏国大权,曾经欺骗了谋反的王陵。当时,王陵怒斥司马懿欺骗了他。但司马懿平静地回答:“我也许背叛了你,但并没有背叛国家。”这是诡辩吗?对这句话的不同理解改变了我的历史观。
    我意识到我之前认为刘邦的行为不合情理,是因为太拘泥于个人的情义,便起了写写刘邦这个人的念头。但如果只是重复一遍司马迁《史记》中的内容未免太无聊,这个想法打消了我写作的意欲。让读者看到毫无悬念的小说是最不礼貌的行为,首先必须让内容出乎自己的意料。我开始烦恼该如何是好。
    在决定动笔的一个月前,我在迷茫中翻看起班固的《汉书》。我以前一直认为班固的文章平淡无奇,不如司马迁的文章精彩,但始终都很重视《汉书》的内容,特别是关于楚汉战争的部分。我当时确实不知该如何是好,便看起了《汉书》,希望从中找到哪怕是一丁点的新颖内容。我看到了“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其实《史记》中也有“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但我并没有在意,而是被《汉书》中的功臣表吸引了目光。 曹参、靳歙、夏侯婴、王吸、傅宽、召欧……我看着一个个人名,曹参和夏侯婴已经很熟悉,但靳歙、王吸等功臣在哪里立下了什么功劳,我几乎一无所知。我对此万分惊讶,终于意识到原来我完全不了解楚汉战争,可竟然毫无自知之明地打算在一个月后动手创作关于楚汉战争的小说,真是乱来。我必须承认当时我因为私事缠身,没有大段的时间仔细查阅史料,终于静下心来动笔时,已经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很多天。 尽管刘邦没有超乎常人的武威和德行,但他依然击败项羽夺取了天下。实现这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依靠的并非个人的力量,而是集体的力量。或者说其中有君臣共同成长,相辅相成的作用。我没有信心,不知道是否写出了其中的魅力。 最后,我必须感谢为每一个章节绘制插画的原田维夫先生。这些绘画作品每一幅都是精品,在先生的作品中也属佳作。另外,我还要感谢学艺部的小玉祥子,从前些年的《香玉记》开始,她每天都来取稿件,经常鼓励我。这篇连载小说将会送到出版局(现·每日新闻出版)的小川和久先生手中成书出版。再次感谢小川先生。 二〇一五年三月吉日 宫城谷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