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和谐心智(鲜为人知的西浦管理故事)

  • 定价: ¥69
  • ISBN:97873025407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16页
  • 作者:席酉民|责编:杜星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想了解中外合作成功办学背后的秘密吗?想找到知识型组织创业的成功秘诀吗?想窥视跨文化管理的平衡技巧吗?想研究跨国合作治理与管理的科学问题吗?想弄清全球化、网络化、数字化、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走势吗?想探讨教学重塑和大学再定义吗?
    席酉民校长将带您开启一段妙趣横生的阅读之旅,深度走入西浦这段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对教育反恩、教学重塑、大学再定义过程有所裨益,对创业、治理、领导和管理研究及实践有所启迪!

内容提要

  

    西交利物浦大学快速崛起,被誉为“教育改革的先锋,国际合作办学的典范”,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主人公借《和谐心智》揭秘真相。其中很多故事鲜为人知,观察角度非一般研究者所能企及;管理感受只有漩涡中的人方能拥有;领导认知也只有长期融入才可获得。作为高教国际化的参与者、学校的创办者和领导者、管理专家,从内部人角度,以真相为基础,反思管理研究中最难接近真相的治理、领导和管理问题,得出自己的解读和理论总结:1)提供了可透视的管理案例;2)展现了独特的研究方法;3)解读了中外合作中文化和管理的碰撞及融合;4)揭示了管理研究有关理论启示。本书很独特,有点像口述历史或自我民族志研究。关心教育、创业、领导和管理的读者,从具有样本意义的案例,更全面认识当代这段高教国际化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对教育反思、教学重塑、大学再定义大有裨益,对创业、治理、领导和管理研究及实践很有启迪!

作者简介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2008—),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2008—),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1992—),陕西MBA学院常务副院长(1996—)。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城市学院创立院长等(1998—2009)。
    主要从事战略管理与决策、管理行为与领导、教育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于1985年创立了“和谐理论”,并将其扩展成“和谐管理理论”。
    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兼管理学科部常务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顾问、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轮值),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创办了《管理学家》杂志并兼任主编等。
    出版《和谐理论与战略》、《和谐管理理论》、《管理研究》等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硕博研究生100余名。

目录

第一章  无心插柳
  一、两个神秘人物
  二、涌现的机缘
  三、后验之明(反思)
第二章  嫁接发芽
  一、接盘园区承诺
  二、两校构架未来西浦
  三、筹备过程中的管理趣闻
第三章  呱呱坠地
  一、秩序导向与机会导向
  二、突破规定的“逻辑”
  三、“一栋楼大学”扬帆起航
  四、首次换帅
  二、西浦2.0布局
  三、西浦3.0遐想
  四、西浦:教育黄埔
  五、助推中国教育变革
第八章  融合智慧
  一、组织信任、事业忠诚
  二、敢于逆俗、智慧突破
  三、未来导向、东西融合
  四、和谐心智、赢得未来
  五、怀揣理想、理性践行
第九章  反思超越
  一、沟通与透明
  二、突击队与创新传播
  三、深化设计与有效落实
  四、有限资源与宏大发展
  五、国情、文化与理想主义
  六、特立独行与坚守底气
结语
附录一  西浦创建中的故事
  一、西浦存在和发展的意义
  二、西浦创建阶段复杂的外部关系
  三、中英双方之间关于重大原则问题的争议与解决
  四、席酉民教授的特质决定了他是西浦的极佳领导者
附录二  一位西浦早期经历者的点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