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空间诗学导论/陈振濂学术著作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479230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画
  • 页数:16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空间诗学对组织构架的立论即受到书法的启迪,因此它在实证环境中也希望能以书法式的空间意识的语汇来进行自我验证。可惜的是书法至今关于视觉心理方面的理论成果太少,而西方美术中却颇多同类型的研究。因此我们结合两者的思想方法和分析手段,对诗的造型问题做一较详细的剖析。当然,书法视觉心理成果事实上也必然与绘画有千丝万缕的瓜葛,故也没有必要在书与画之间自划鸿沟。形式构成原理是一切视觉艺术训练的基础知识。它也可以作为书法与绘画的共同结晶,为空间诗学提供有力的支持。

内容提要

  

    作者以开放性的研究视野,对诗歌艺术进行大胆探索研究,并通过“空间诗学”这一全新视角,凭借自身深厚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的修养,“打通”中国诗歌与中国绘画、书法、美学实践和理论,引用大量的诗歌材料进行例证分析,融汇书法、绘画中的基本特征,从线条、色彩、肌理与质感、透视、方向、群化、节奏七大范围二十一个方面,对诗歌艺术的意象构筑性格作全面的阐释剖析。如将书法、绘画、戏曲中的“空白”一词融入诗的分析,在挖掘传统的基础上得到新的见解。

目录

总序
新刊前言
编者与作者的对话
第一章  诗的时空观
第二章  符号:人心营构之象
第三章  意象空间
第四章  格律的辩证性格
第五章  诗的造型表现——抽样分析
第六章  形式极限与超越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