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象征交换与死亡/人文与社会译丛

  • 定价: ¥68
  • ISBN:97875447270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327页
  • 作者:(法国)让·波德里...
  • 立即节省:
  • 2012-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象征交换与死亡》是让·波德里亚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他影响最大的著作,公认为后现代理论与文化研究的最经典阐述之一。作者在这本书中,延续了对勒斐弗尔的社会学和巴尔特的符号学的借鉴,同时又以巴塔耶、莫斯和索绪尔的部分理论作为新的资源,考察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这两大西方显学的批判理论,将其与当今社会现实相对照,展开了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描述和分析,以挑衅的姿态提出了自己尖锐的思想观点和大胆的解决方案。本书发表后即引起不少争议,同时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发人深省。

内容提要

  

    本书是波德里亚影响最大的著作,被公认为后现代理论与文化研究的最重要、最经典的阐释之一。作为在此书中认为,自文艺复兴以来,人类历史经历了“仿造”、“生产”和“仿真”这三种不同的仿象,它们分别对应于价值的自然规律、商品规律和结构规律。作者通过分析劳动、时尚、身体、死亡、诗歌语言等多层面的社会文化现象,指出仿真原则现在已经替代过去的现实原则支配着一切,不论是政治经济学还是精神分析学,在今天都已成为守法的革命,丧失了有效性和激进性。因此,我们需要一种反馈赠中的馈赠可逆性、牺牲中的交换可逆性、循环中的时间可逆性、摧毁中的生产可逆性、死亡中的生命可逆性、易位书写中韵语言单位和价值的可逆性。这一巨大而同一的形式是毁灭与死亡的形式,它可以在仿真的极限,终结线性的时间、语言、经济和权力,这就是象征交换。这是唯一与代码结构暴力等值的象征暴力,只有这种悖论的理论和实践才能触及今天的超级现实并给予它致命的打击。

作者简介

    让·波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1929—2007),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后现代理论家。先后任教于巴黎十大和巴黎九大,撰写了一系列分析当代社会文化现象、批判当代资本主义的著作,产生了广泛的世界性影响。其代表作主要有《物体系》《消费社会》《生产之镜》《象征交换与死亡》《论诱惑》《美国》《完美的罪行》及系列随笔《冷记忆》等。

目录

前言
一 生产的终结
价值的结构革命
生产的终结
劳动
工资
货币
罢工
工会的剖析
无产阶级的堕落
为罢工而罢工
生产的系谱学
1968年5月:生产的幻觉
作为仿真模式的政治经济学
劳动与死亡
二 仿象的等级
仿象的三个等级
仿大理石天使
自动木偶与机器人
工业仿象
代码的形而上学
触觉与数字
仿真的超级现实主义
冷酷的杀手或符号的起义
三 时尚或代码的仙境
常见的轻浮
时尚的“结构”
符号的浮动
时尚的“冲动”
改变的性别
不可颠覆性
四 身体或符号的尸体
标记的身体
次级裸体
“脱衣舞”
受到诱导的自恋
乱伦的操纵
身体的模式
“菲勒斯汇兑本位制”
身体的煽动性
寓言
庄子的屠夫
五 政治经济学与死亡
死人的引渡
死后的生存或等价的死亡
墓外贫民窟
死亡的权力
原始秩序中的死亡交换
象征、真实、想像
不可避免的交换
潜意识与原始秩序
化身与人格分裂
政治经济学与死亡
死亡冲动
巴塔耶作品中的死亡
我的死亡无处不在,我的死亡在梦想
准时死亡与生理死亡
事故与灾难
“自然”死亡
老年与第三年龄
自然死亡与牺牲
死刑
安全的讹诈
殡仪馆与墓室
疏远的死亡
疾病的交换
性化的死亡与致死的性
我的死亡无处不在,我的死亡在梦想
六 上帝之名的毁灭
易位书写
作为价值毁灭的诗歌
易位主题的终结
九十亿个上帝之名
语言学的想像
笑话或弗洛伊德的经济学幻想
反唯物主义语言理论
超越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