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俄语

倪波集(精)/季愚文库

  • 定价: ¥66
  • ISBN:978710017825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457页
  • 作者:倪波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两编:上编为“俄语语义学研究”,下编为“俄语语用学研究”。上编主要应用新的理论和新的语义学分析方法,对词的意义和词汇-语义体系进行比较全面、详细的剖析,揭示词汇-意义体系内部多方面、多层次的语义关系和语义规律;阐述词汇-语义问题,把语义现象置于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进行动态的研究;从新的角度分析同义词、换位词和反义词。下编主要分析词汇的语用信息的行事行为、行事词语及其特点,进一步阐述言语行为理论的几个重要观点,论述语句聚合体的基本概念、语句聚合体中的对立关系、语句聚合体的分类,并在分类的基础上对各种类型聚合体中的不同表达方式进行归纳,指出其特点和语用意义。

作者简介

    倪波,1930年生,山东海阳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研究生班并留校任教,历任俄语教研室主任、俄语系副主任、主任。长期从事俄语语义学、语用学研究,参与创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曾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委俄语教材编审组副组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获俄罗斯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2016年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著有《俄语语句同义转换》《俄语语义学》《言语行为理论与俄语语句聚合体》等,译有《俄语词汇学》。其主要学术成果被收入《当代中国俄语名家学术文库·倪波集》,此书已被列入高校俄语专业研究生必读书目。

目录

上编  俄语语义学研究
俄语语义学研究的对象
语义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词的词汇意义
词的语义结构
词汇-语义结构的系统性
词的聚合关系
词的组合关系
词汇单位的语义演变机制
预设与语句的语义结构
同义词
换位词  
反义词

下编  俄语语用学研究
言语行为理论的由来及其“功”与“过”
词的语用信息
行事行为与行事词语
言语行为理论
隐含与间接言语行为
俄语语句聚合体
参考文献
《倪波集》收录论著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