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花间闲事

  • 定价: ¥49
  • ISBN:97871001823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4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花间闲事》共涉及五十余种植物的记录。从二月兰、野菊花等路边野草,到侧柏、柿子树各类乔木,你可以在这本书中看到大部分北方花园所能种植的植物。作者在书中和大家分享了在设计安排花园构成和照料这些花花草草时的感悟和故事。

内容提要

  

    从蒲公英、牵牛花之类的路边野草,到牡丹、兰花等常见园艺植物,再到侧柏、柿子树各类乔木,你可以在这本书中看到大部分北方花园所能种植的植物。作者在本书中记录了自己种植的花草的习性,与大家分享了在设计安排花园,以及照料这些花花草草时的感悟和故事。书中七十余幅精致插图亦为作者亲笔绘制。
    愿能为你的生活带来一缕花香。

作者简介

    马小蔷,女,年过不惑,生于北方长于北方,现常居北京。曾是资深媒体人,担任过多本杂志的创办人和主编。如今无事一身轻,常年莳花、绘花、写花。

目录

序言
四季皆佳时
雨后的花园
过了寒冬又相逢
陪伴才是真爱
有谢幕,更依依不舍
花香无价
一春梳洗不簪花,辜负几韶华
它们从遥远的地方来
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孩子们的桃花源
谁说没有花果俱足的圆满
一树阑珊
天上人间
兰梅菊,三君子
美丽的药
清我眸子
我和你能有几面之缘
古诗一样的存在
如果非让我选唯一
彩霞满天
低头才有惊喜
一盆宇宙
假山不是“假”山
爱恨交加的草坪
通过你,我看到全世界
园丁的行头
给我来一打园丁邻居
花农是园丁最好的朋友
对别人家植物更要心怀谦卑
花园里的早午餐
后记

前言

  

    序言 这便是先生锦里
    每一个喜爱植物的人都是有福的,大抵都是自童年起就与花花草草有缘,记忆里满溢甜蜜的花香。
    关于我小时候的记忆,大部分都是和花花草草相关的人和事,至今仍清清楚楚记得左邻右舍房前屋后都种了哪些植物。到了这把年纪,大多数的梦境仍旧是我童年的花花草草,如儿时一样地长在院子里。
    儿时,邻居俞二爷家院子里种了很多植物,其中有一株无花果树。每次去俞二爷家,老人家都会让我站在树下:来,背一首古诗。小手背在身后,声情并茂背诵完,俞二爷便会让我在无花果树上随便挑选熟透的果实。熟透的无花果通体紫色,快要裂开了;放进嘴里,绵软甜蜜,蜂蜜一样的汁液顺着舌尖散开,那种奇妙的滋味,至今仍回荡于唇齿之间。如今,无论哪里安家,我都会在院子里种一株无花果树。我以同样的方式对女儿们说:来,背一首古诗。
    少年时,和花花草草相关的诗词成为少女的情怀寄托。《诗经》《唐诗》《宋词》里的花侬我侬,被我摘抄成纸条,放在自己的文具盒里,遮盖住文具盒上盖的乘法口诀。中国人的文学天地,在花花草草之中。没有哪个民族,像我们一样如此将情怀寄托于植物。以花花草草去看这个大千世界极其简单,自《诗经》开始,我们几千年的世界并无多大变化:荇菜还是千年前的荇菜,梅花还是千年前的梅花。
    从不谙世事只识花草到如今成为两个女儿的母亲,花花草草让我对生活的热盼一步步从理想成为现实。少年时,文具盒里曾经抄写了朱彝尊的《北双调·沉醉东风》:“香茅屋青枫树底,小蓬门红板桥西。虽无蔗芋田,也有桑麻地,野蔷薇结个笆篱。更添种山茶绿萼梅,这便是先生锦里。”因了花花草草,“先生锦里”从文具盒里一点点走进我的寻常日子。
    中国古代文人吟花咏花,但真正动手养花很少,大多数交给花匠。如今也是如此,不少人不自己动手打理花草树木,而是交给保姆或者园林公司。我更喜欢亲自动手。莳花的乐趣,动手和动嘴体会截然不同。英国人比我们更谙园艺的乐趣,花花草草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寄托,更是唾手可得的幸福和满足。无论女王还是蓝领工人,都喜欢双手沾满泥土,做一个简单的园丁。
    埋头于花花草草间,松土、施肥、剪枝、浇水……那一刻,身心纯净如朝花、如新叶、如晨露……米沃什的《礼物》道出了无数园丁劳作时无与伦比的幸福: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劳作。
    歌唱着的鸟儿正落在忍冬花上。
    在这世界上我不想占有任何东西。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嫉妒。
    亲自耕耘劳作便知,做母亲和做园丁无异,养孩子和养植物同理。用心、关注、陪伴、欣赏、等待……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你可以沉浸其中去欣赏、关照,但一定清楚他不是你,你替代不了他的成长。每一株植物都不同,即使同一株植物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和环境下,需求也会变化。与花花草草相处,园丁自会体悟:少些驾驭之心,多些谦卑和尊重,彼此幸福何其容易。
    本想日志一样,记录自己养植的花草习性;久之,喜爱不断翻阅前面的记录,一边翻阅一边记录,遂成这些文字。
    《圣经》的雅各书说:“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也就消没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这世上,一切都和花花草草一样,循其规律。人,还有什么可愁的?享受与花草瞬间相遇的每一刻喜悦,足矣。

后记

  

    安静的大能
    花花草草带来安静,安静中,我们和永恒照面,远眺天堂的明光。
    到了这个年纪,懂得了自己该放弃什么。只留住那些最重要的,日子越过越简单。花花草草是其一。它们令我平静,心有根且安宁。
    最喜欢一个人在花园里或者屋子里慢条斯理地拾掇我的花花草草,静影沉璧,时光静默无垠。我们刹那间与各种闲杂事脱离,自己找到了自己,就像一个自己遇见了另一个阔别已久的自己,一句话都不需要说,却如影随形。
    “半榻有书邀月共,一春无事为花忙。”于我,莳花弄草不会令我忙,花花草草恰恰让我歇了自己的工,倒空自己,回归纯净,得到真正的宁静。这种宁静,令我们如登寂寞的山顶,如临无人之境,清风明月,远眺天堂的明光。科学如此,艺术如此,莳花弄草亦如此,还有裁缝、工匠,那些老绣娘一坐一天不吃不喝,只要歇了自己的工,全神贯注,安息自己,劳作会带给我们彻底的纯净和安宁。那一刻,我们和永恒照面。
    这就是安静的大能,圣经说:“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唐庚诗云:“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苏轼也曾云:“无事此静坐,一日是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
    这个年纪,安静就是最好不过的了。况且,非唯我爱花花草草,花花草草也爱我。夏日清晨,顶着露珠盛开着的牵牛花,羞涩地在说她爱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