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宣室志裴铏传奇/历代笔记小说大观

  • 定价: ¥24
  • ISBN:97875325632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140页
  • 作者:(唐)张读//裴铏|...
  • 立即节省:
  • 2012-08-01 第1版
  • 2020-01-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宣室志》中有许多结构完整、情节曲折、注意到人物性格心理状态刻划的作品。同时,语言洗炼、明快,很有特色。该书注重刻画人物形象,特别是神仙鬼怪形象,描写的绘声绘色,对后世文学如《聊斋志异》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裴铏传奇》的艺术成就在于它创造了一种通过人物的高超技艺来塑造人物形象,展示人物性格特征的新的表现渠道,推动了后世武侠小说向描写技艺的方向发展。

内容提要

  

    《宣室志》,唐张读撰,萧逸校点。《宣室志》取名于汉文帝在宣室召见贾谊问鬼神之事,故此书多记载神仙鬼怪狐精、佛门休咎故事,为古代神怪小说之集大成者。
    《裴铏传奇》,唐裴铏撰,田松青校点。本书多记神仙怪异之事,尤以豪侠故事最为著名。

目录

宣室志
裴铏传奇

前言

  

    《宣室志》,著者张读(834或835—8867),字圣用,一字圣朋,深州陆泽(今河北深州市)人。大中六年登进士第,入宣歙观察使郑薰幕。历官中书舍人、礼部侍郎、尚书左丞。广明元年,黄巢陷长安,读随僖宗入蜀,官吏部侍郎。后兼弘文馆学士,判院事。读高祖张鹜,祖父张荐,外祖牛僧孺皆为小说名家。其著述除《宣室志》外,尚有《建中西狩录》,已佚。
    《宣室志》,取名于汉文帝在宣室召见贾谊问鬼神之事,故此书多记神仙鬼怪狐精、佛门休咎故事,为古代神怪小说之集大成者。其中叙鬼神狐精与人相爱事,生动感人,颇具传奇色彩,常为后世小说、戏曲作者取材。书中所载一些佛教故事,也可见出印度文化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是研究中印文化交流的资料。全书内容广泛,涉及面甚多。凡此种种,对今人了解当时的风俗习尚及我国古代小说发展的变化,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书《新唐书·艺文志》著录为十卷,原书已佚。现存最早的为明抄本与《稗海》本,均为十卷,并附《补遗》一卷,共一百五十五条。此外《太平广记》、《绀珠集》、《类说》中有不见于今本者六十余条。可知今本已非原貌。今以《稗海》本为底本,校以《四库》本及其他刻本,文字择善而从。疏虞之处,请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