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莱芜战役亲历记/百年中国记忆亲历战役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5205172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21页
  • 作者:编者:山东省莱芜...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莱芜战役亲历记》这本书不仅选入了共产党方面高级指挥员的回忆文章,也选编了战争的另一方——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回忆文章,以及有关的珍贵资料。
    《莱芜战役亲历记》一书是一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可多得的好教材。相信,通过这本书的编辑、发行,一定能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起到积极作用。

内容提要

  

    本书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拟订的“文史资料百部经典”之一种。莱芜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山东省莱羌地区对国民党军发起的一场运动战。此役,歼灭国民党军1个“绥靖”区指挥所、2个军部、7个师共5.6万余人,解放博山、淄川等13座县城,使渤海、鲁中、胶东解放区连成片,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南会战”计划,取得了打大规模运动战的经验。本书收录的文章,均为参加莱羌战役将士撰写的回忆录,生动而真实地记述了当年作战官兵的心理状态和作战实况,中间也包含了不少军事上的经验,对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有重大意义。

目录

莱芜战役初步总结  粟裕
莱芜战役华东我军战斗序列
莱芜战役国民党军战斗序列
忆莱芜战役  叶飞
华野第六纵队莱芜战役参战纪实  王必成
我参加莱芜战役  王德
横刀立马阻敌五万兵  饶守坤
莱芜战役中的口镇战场  陶振民
陈老总巧设疑兵计  封振武
莱芜战役中鲁中军民支援主力部队作战  邝任农
莱芜战役中的鲁中人民  高克亭
关于争取国民党第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的工作情况报告  刘贯一
在国民党第四十六军内部工作的情况  解魁
莱芜战役国民党军被歼记  王耀武
关于《莱芜战役国民党军被歼记》一稿的补充  庞镜塘
莱芜战役始末  李仙洲
莱芜战役片段  韩浚
我所知道的莱芜战役  陶富业
我们在莱芜战役突围中被歼  柏柱臣
我在莱芜战役中被俘  唐国钧
王耀武是这样指挥莱芜战役的  陆承裕
国民党第七十三军和整编第四十六师莱芜就歼纪实  韩浚
国民党军莱芜被歼的几点回忆  李琰
国民党桂系第四十六军在莱芜战役的覆灭  杨赞谟
莱芜战役桂系四十六军被歼经过  周竞
国民党第七十三军从守备南京到莱芜被歼  杨晓春
莱芜战役中的国民党第十二军  孙焕彩
国民党军七十七师在和庄被歼  王泰秋
忆和庄之战  杨晓春
韩练成将军与莱芜战役  卓鸿礼
回忆韩练成军长在莱芜战役前后  杨世杰
忆韩练成将军  康矛召
能文善诗韩将军  庞齐
“神秘将军”韩练成  于潜之
附录
  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莱芜战斗详报
后记  张敬茂  时立军

前言

  

    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为抵御外侮侵略,进行了第二次合作,同仇敌忾,终于赢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然而,在全国人民向往和平、重建家园的共同期盼中,国民党当局却积极部署内战。为了实现全国和平,揭露国民党真内战、假和平的阴谋,毛泽东主席毅然赴重庆参加谈判。蒋介石迫于全国人民的压力,签订了《双十协定》。但是,《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就于1946年6月发动了全面内战,调集兵力,开始了向我各解放区的进攻,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防御。
    1947年1月底,国民党军制定了“鲁南会战”计划,以徐州、济南为基地,集中31万兵力,组织南北夹击,妄图将华东野战军逼于临沂城,进行决战,奢望全歼我军于斯。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决定放弃临沂,挥师北上,歼灭北路从胶济线孤军南下的国民党军李仙洲部。1947年2月20日,战斗在莱芜打响。经过三昼夜的激战,华东野战军取得了全歼李仙洲7个整师、毙伤和俘虏5.6万人的辉煌战绩,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全面进攻、进而占领华东解放区的阴谋。这次战役创造了在运动战中歼敌的典型战例,在整个解放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
    光阴荏苒,岁月流逝。莱芜战役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了。为了弘扬先烈们的英雄精神,激励人们建设家园、热爱祖国的热情,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莱芜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联合征集、编辑了这本《莱芜战役亲历记》。我认为,这是有益当代、惠及后人的一件好事。这本书不仅选入了共产党方面高级指挥员的回忆文章,也选编了战争的另一方——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回忆文章,以及有关的珍贵资料。通过这些生动的历史资料,可使人们温故知新、了解老一辈革命者为建立新中国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英雄事迹,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可使人们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环境,为改革开放多做贡献;也可使人们认识到,正义的事业、顺乎历史潮流的事业、符合民意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
    当前,中共中央制定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全国人民进行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莱芜战役亲历记》一书是一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可多得的好教材。相信,通过这本书的编辑、发行,一定能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起到积极作用。在此,我向当年血洒齐鲁大地的先烈们表示深深的怀念,同时也向编纂本书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山东省政协主席  陆懋曾

后记

  

    张敬茂  时立军
    莱芜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一次著名的重大战役。1947年1月底,面对国民党军31万余人的进攻,我华东野战军首长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了毛泽东同志“集中力量打运动战为主”“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成功地利用运动战,于莱芜县城以北地区激战3昼夜,一举歼灭了国民党军7个师6万余人,收复城市13座,使鲁中、渤海、胶东3个解放区连成一片,粉碎了敌人南北夹击并消灭我华东野战军的企图,对扭转山东、华东战局乃至全国战争形势产生了深远影响,从而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这次战役中,我广大军民发扬团结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以敢打大仗、敢打硬仗的胆略和气魄,谱写了一曲人民战争的壮丽凯歌。这种精神和气概,成为莱芜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缅怀先烈、砥砺后人的强大力量。
    47年过去了,莱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莱芜人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打“莱芜战役”的气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当年战争的废墟上建起了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莱芜升为地级市,这是莱芜发展史上重大的转折点和新的里程碑,为莱芜展示了更加广阔、灿烂的发展前景。莱芜地处鲁中腹地,资源丰富,交通方便,是山东重要的钢铁和能源生产基地,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制定了建设富裕文明新莱芜的宏伟目标和本世纪末实现经济“三步走,翻三番”的发展战略,并带领全市人民发扬团结实干、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革命精神,知难而进,奋力开拓。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1994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在1992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第一个翻番,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发展。 展望未来,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全市人民决心在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把莱芜建设成以钢铁工业为龙头、以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 《莱芜战役亲历记》一书,在省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付梓出版。这是为庆祝解放战争胜利45周年和莱芜升为地级市两周年而献上的一份厚礼,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而提供的一本好教材,为缅怀和歌颂在莱芜战役中为人民献身的革命先烈和有功之臣而献上的一束鲜花。值此新书出版之际,谨向不辞辛苦跑遍全国各地征集资料的文史工作者,向不遗余力积极提供线索、资料和素材的当事者和知情者,向认真撰稿的作者、编辑同志及支持该书出版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199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