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太行山猕猴的社会(精)

  • 定价: ¥148
  • ISBN:978753499609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科技
  • 页数:1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国对太行山猕猴的科学研究比较晚,始于20世纪80年代。本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太行山猕猴生态学研究的学术专著,不仅丰富了太行山猕猴的生态学知识,也丰富了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内容,同时也是作者团队是对太行山猕猴长期研究工作的总结,对于从事灵长类研究的同行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本书内容主要包括猕猴简介、太行山猕猴研究历史回顾、太行山猕猴社会结构、太行山猕猴太行山猕猴社会等级、太行山猕猴社会行为、太行山猕猴繁殖生态、太行山猕猴种群遗传多样性、人类活动对太行山猕猴的影响等,且在每章正文之前都有一段汉英对照文的内容提要,以便于读者迅速能够浏览本章的内容。

内容提要

  

    太行山猕猴隶属于猕猴华北亚种(Macaca mulatta tcheliensis),是河南省及华北地区现生的唯一一种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者和管理部门对太行山猕猴的关注、研究与保护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本书是第一部关于太行山猕猴生态学的研究专著,主要内容包括灵长类及其社会,猕猴简介,太行山猕猴研究历史回顾,太行山猕猴的社会结构、社会等级、社会行为、繁殖生态、种群遗传多样性,生态旅游对太行山猕猴的影响等。本书可供灵长类动物研究者.动物学、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专业研究生,自然保护区与生态旅游区管理者、技术人员阅读和借鉴。在各章正文之前均安排有英文提要,故本书亦可供国际灵长类学同行参阅.以了解太行山猕猴研究之点滴。

作者简介

    路纪琪,陕西蒲城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负责人、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
    从事动物学、动物生物学教学工作30多年,研究兴趣为动物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科学,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郑州市领军人才项目等研究课题;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作8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主持建立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研究平台。获得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奖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学术任职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委员、中国灵长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兽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行为学会理事、河南省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灵长类学会终身会员;河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兽类学报》编委等;曾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河南省动物学会秘书长。

目录

第一章  灵长类与灵长类社会
  提要
  一、哺乳动物
  二、灵长类
  三、动物的社会
  四、灵长类社会解析
  五、灵长类学
第二章  猕猴属与猕猴
  提要
  一、猕猴属
  二、猕猴
  三、河南灵长类之今昔
第三章  太行山猕猴研究回顾
  提要
  一、太行山猕猴
  二、种群数量
  三、研究历史
  四、研究现状
  五、展望
第四章  太行山猕猴的社会特征
  提要
  一、社会组织
  二、社会结构
  三、社会制度
  四、面部相似性
第五章  太行山猕猴的社会等级
  提要
  一、灵长类动物的社会等级
  二、太行山猕猴的社会等级及其动态
  三、成年雄性与雌性等级的比较
  四、成年雄性等级与年龄的关系
  五、母系单元内雌性等级与年龄的关系
  六、成年雄性和雌性等级的稳定性
第六章  太行山猕猴的社会行为
  提要
  一、行为谱
  二、理毛行为
  三、社会联属
第七章  太行山猕猴的α-雄性更替
  提要
  一、动物社群中的α-个体
  二、非人灵长类社会的α-雄性
  三、Alpha-雄性更替
  四、太行山猕猴的α-雄性更替
  五、Alpha-雄性更替的后果
  六、影响α-雄性更替的主要因素
第八章  太行山猕猴的繁殖生态
  提要
  一、繁殖模式与交配类型
  二、雌性的繁殖参数
  三、雄性的繁殖成功
  四、出生性比
  五、双胞胎诞生
  六、取食胎盘
  七、死婴携带
第九章  太行山猕猴的空间选择与利用
  提要
  一、冬季生境选择
  二、夜宿地选择.
  三、空间利用
第十章  太行山猕猴的遗传多样性
  提要
  一、生物多样性
  二、遗传多样性
  三、太行山猕猴遗传多样性分析
第十一章  太行山猕猴的亲权鉴定
  提要
  一、研究样品及其采集
  二、DNA提取
  三、微卫星位点筛选
  四、位点可靠性及亲权分析
  五、方法学意义
第十二章  生态旅游背景下的太行山猕猴
  提要
  一、活动节律
  二、种群动态
  三、繁殖
  四、活跃度
  五、残疾状况
  六、肠道寄生虫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