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中国担保法裁判综述与规范解释(上下)

  • 定价: ¥228
  • ISBN:97875109274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法院
  • 页数:1162页
  • 作者:高圣平//曹明哲//...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深入进行案例研究的一次尝试,该书通过全面梳理案例、展现问题意识、理论实务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案例研究的重要意义。一是该书对担保法领域的裁判案例进行了全面梳理,涵盖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公报案例、典型案例以及各级人民法院的参阅案例和典型案例,反映出担保法方面存在的裁判共识与分歧,展现了自《担保法》实施以来的实践情况,为正在编纂的民法典物权编的完善提供了宝贵的司法实证素材和智识支持。二是该书不是简单的对案例进行罗列,更不是裁判文书与裁判观点的汇编,而是以问题意识为指导,针对担保法领域的争议问题,全面梳理裁判案例。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整理裁判观点,为裁判者、法律职业工作者以及研习担保法的学生呈现出争议问题的不同观点和司法裁判的路径,为司法实务工作者提供“活法资料”,可以极大地便利司法裁判者进行“类案检索”,并为理论研究者的学术研究提供全新的视角。三是该书不是对担保法理论和观点的简单阐述,也不是对仅对担保法规范群的解释,而是以裁判观点为中心,结合民商法理论、法律规范对裁判观点进行阐述、重述,以理论解释案例,以案例检视理论,从而实现理论、规范与案例的三重互动。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担保法领域的裁判案例的系统梳理,充分展现了司法实务案例研究的重要意义:
    (1)案例收录全面。对担保法领域的裁判案例进行了全面梳理,涵盖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公报案例、典型案例以及各级人民法院的参阅案例和典型案例,反映出担保法方面存在的裁判共识与分歧,展现了自《担保法》实施以来的实践情况。
    (2)针对实务问题。以问题意识为指导,针对担保法领域的争议问题,全面梳理裁判案例。
    (3)理论与实务结合。以裁判观点为中心,结合民商法理论、法律规范对裁判观点进行阐述。

目录

上册
  第一章  保证合同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二章  独立保函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
  第三章  不动产抵押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下册
  第四章  特殊抵押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五章  动产质押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六章  权利质权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七章  保证金适用中的争议问题
  第八章  留置权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九章  定金罚则适用的争议问题
  第十章  涉及婚姻家庭的担保纠纷
  第十一章  共同担保纠纷中的争议问题
  第十二章  担保物权实现时权利冲突中的争议问题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