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物理世界的数学奇迹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192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93页
  • 作者:(英)格雷厄姆·法...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得主揭秘宇宙为何以数学的语言书写而成。
    数学家与物理学家的百年纠葛奠定了理论物理学的发展前沿,为未来探索宇宙指明了方向。
    马丁·里斯及众多业内人士倾情推荐;《自然》《华尔街日报》《柯克斯书评》《科学美国人》《书单》推荐好评。
    不用公式也能讲清楚的科学发展史,探索物理与数学前沿发展的未来。

内容提要

  

    从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到量子力学大师保罗·狄拉克,众多数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都因这样的问题而困惑不解:为何物理学家为描述现实世界而创造出的理论会与数学家以自己的纯粹思想构造出来的数学结构殊途同归?为何宇宙碰巧就是以数学的语言书写而成的?事实上,这种现象正是物理学家维格纳所说的“数学在自然科学中不合理的有效性”。
    在长达300多年的时间里,物理和数学时而并驾齐驱,时而渐行渐远。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越发意识到这两门学科交叉的意义。在数学与理论物理学紧密合作的领域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两门学科的发展也互为补充和促进。
    在未来,人类可能无法通过实验来证实物理理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未来的理论物理学研究进展可能会以千年为尺度,不再会有20世纪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样全方位的革命性理论。但有了高等数学这一新武器的帮助,在长远的时间尺度上,我们仍可以认为理论物理学的前途是光明的。

作者简介

    格雷厄姆·法梅洛,英国理论物理学家、知名传记作家和科普作家,伦敦自然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美国东北大学兼职物理教授。作品《量子怪杰:保罗?狄拉克传》获2009年科斯塔传记奖、《洛杉矶时报》科技图书奖、《理论物理》年度图书奖,以及《自然》年度图书奖。

目录

前言 倾听宇宙的声音  / III
第1章  数学为我们驱散乌云
第2章  电磁理论照亮世界
第3章  简洁的引力理论
第4章  数学之花绽放
第5章  漫长的离异
第6章  革命启航
第7章  全新的数学之路
第8章  弦论,魔法还是玩笑?
第9章  偶然成为必然
第10章  通往新千年之路
第11章  璞玉未琢
尾声 最好的时代
致谢 
注释 
参考文献
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