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药用植物学精解图典(精)

  • 定价: ¥468
  • ISBN:978753355895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科技
  • 页数:572页
  • 作者:编者:邬家林//陈...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的《药用植物学》教材所采用的分类系统来编排,将文字描述与摄影技术相结合,特写与局部解剖相结合,科学、艺术地展现药用植物的鉴别特征,从而达到易掌握、易记忆、易推广之目的。在编写方式上,对于每一类、每一科药用植物,本书先简要说明其识别特征,再根据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选用图形精美、特征突出的图片,生动地呈现该类组织器官、该科植物普遍特征或该科主要药用植物的识别特征。编者还在图中做了一些文字标示以精准扼要地解释说明某些图像特征的科学概念和解剖放大图的识别意义。此外,本书在每幅图下注释了药用植物中文名和省略命名人的拉丁学名,并简要提示入药部位和主要功能。附篇列述了“图解植物器官形态功能的适应与进化”作为趣味性补充知识,以飨读者。本书为广大读者构建了生动直观的“植物学大观园”,其图片精美,药用植物识别特征凸显,注解精简扼要,内容丰富,趣味性强,不仅是中药鉴定工作者、广大植物学和中医中药爱好者的学习参考资料,而且对药用植物学的教学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也为中药标准化与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内容提要

  

    中药鉴定离不开对药用植物物种的正确识别。准确地识别药用植物是中药基源鉴定的一项基本的任务。本书是在《药用植物学》的基础上,对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图解化。书分上篇、下篇及附篇。上篇论述“植物的器官形态和显微结构”,从微观角度出发,详述植物的细胞、组织和器官如何鉴别。下篇论述“药用植物的分类”,先作以主要识别特征为重点的简要文字说明,然后紧密围绕实用需要,选用图形精美、特征突出的图片表达该类或该科植物普遍特征和该科主要药用植物的识别特征。附篇“图解植物器官的形态功能的适应与进化”,是对药用植物学应用的补充与说明,助于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药用植物学的知识。全书收录显微镜下图片及清晰植物图片1500余幅,从宏观药用植物生境的呈现到微观药用植物器官的解剖图解,都十分精细到位,真正达到“精解”的目的,写法和切入点尚属国内首创,图片之多也为同类书所鲜见。

目录

上篇  药用植物的形态结构
  第一章  植物的细胞
  第二章  植物的组织
  第三章  植物器官的组织构造
  第四章  植物器官的形态
下篇  药用植物的分类
  第五章  藻类植物
  第六章  菌类植物
  第七章  地衣植物
  第八章  苔藓植物
  第九章  蕨类植物
  第十章  裸子植物
  第十一章  被子植物
附篇  图解植物器官形态功能的适应与进化
  第一章  有花植物传粉的类型
  第二章  植物避免近亲繁殖的策略
  第三章  变幻无穷的花冠
  第四章  雄雌蕊的形态与功能的演化
  第五章  植物果实、种子的传播适应
  第六章  植物的共生现象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