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笛韵(古道掠影)

  • 定价: ¥48
  • ISBN:9787552319958
  • 开 本:8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4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笛韵》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唐代诗人高适的《塞上听吹笛》。此诗以明快秀丽的基调和丰富奇妙的想象,描绘出一幅优美动人的塞外春光图,反映了边塞生活安详、恬静的一面。诗人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在虚实交错、时空穿梭之间,将战士的戍边之志与思乡之情有机地联系、统一起来,构成一幅奇丽寥廓、委婉动人的画卷。全诗虽含有思乡的情调但并不忧郁,表达了盛唐时期的那种豪情,是边塞诗中的佳作。
    《古道掠影》描绘了一幅大地辽阔、天高云淡的画面。清脆的驼铃声在耳畔回响,牧童的笛声在空中飘扬,各民族多彩与欢快的舞蹈不时映人眼帘,更有那时代的钟声激发出令人喜悦的自豪。表达了作者重踏丝绸之路的观感与感叹,充满了对祖国西域的美好憧憬。

作者简介

    张小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长笛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表演系长笛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70年参加工作,1978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长笛演奏家、教育家李学全先生。1986一1988年在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深造,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杨立青、何占豪先生。曾受聘于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担任长笛演奏专业、理论作曲专业兼职教师。2002年进人华南理工大学,先后担任该校音乐学科教学团队首席教授、艺术学学科带头人。2005年进人同济大学音乐系,担任该校音乐专业带头人。曾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参加国内外长笛学术交流与舞台表演实践活动,与多名国内外著名长笛艺术家同台合作演出。曾担任亚洲长笛比赛、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中国作品)、广州国际长笛比赛评委。
    长期从事作曲技术理论与长笛演奏的教学研究工作,曾独立创作发表交响组曲《井冈山》、大型舞剧音乐《兰花花》;合作创作发表舞剧音乐《大梦敦煌》。先后编注出版《戈尔鲍第长笛初级教程》《柯勒长笛基础教程》(教学版)、《安德森18首长笛练习曲》Op.41、《安德森24首长笛练习曲》Op.2l、《世界长笛经典作品曲集》1和2等多本国外经典长笛教材。2014年应第三届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组委会之邀,创作发表中国风格长笛独奏作品《笛韵》。2017年为第四届中国西北音乐节开幕式创作长笛与乐队作品《古道映晖》,后改名《古道掠影》,并入选2018年广州国际长笛比赛指定曲目。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舞剧音乐《大梦敦煌》曾获第二届中国“荷花奖”最佳作曲奖。此外还获得过上海市育才奖、同济大学“立德树人”优秀教师奖以及名课优师荣誉称号。培养指导的多名专业学生分别进入国内外多所音乐艺术院校和知名音乐表演团体。

目录

笛韵
  《塞上听吹笛》有感
古道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