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细胞生命的礼赞(一个生物学观察者的手记)(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2171897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88页
  • 作者:(美)刘易斯·托马...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细胞生命的礼赞》是耶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刘易斯·托马斯撰写的科普散文集,29篇科学性与文学性兼备的科普散文,均原载于医学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刘易斯·托马斯是一位充满人文关怀的科学家,他极富想象力,温情脉脉地从细胞驰骋到广袤的宇宙,表达出了对生命的真挚之情。书中刘易斯·托马斯从自己毕生研究的领域切入,以渊博的学识和举重若轻的笔法书写,对整个生物学界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他所探讨的远远超过了生物科学知识,更是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思考,对生命、人生、社会乃至宇宙进行的深刻反思,深深地影响了中外几代科学家,被誉为西方现代医学史、医学哲学的思想根源。
    时代经典,历久弥新。这本影响了无数人的经典在断档多年后,终于重装上阵,新版采用全新译本,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医学史、理学博士苏静静倾力打造经典译文,精准传递作者深远的洞见和源于对生命透彻理解的无限能量。

内容提要

  

    本书是1974年由耶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刘易斯·托马斯所撰写的生物学科普读物,由二十九篇文章结集而成,首次出版于1974年。托马斯对整个生物学界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后,以渊博的学识和乐观的态度写自然界、尤其是生物圈的前途,为读者们展示一个由声音、气味、外激素、计算机、人类语言等组成的生机勃勃、趣味横生的信息世界,和提供生物交流技术方面的有趣知识。托马斯以细微之物反照宏观之理,在“小”与“大”的辩证法中不懈地探索生命的本质,认为任何生物都是由复杂程度不同的较低级生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强调物种间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并以生态系统的整体论为读者指示了理解物种多样性的新途径,倡导基于同一性基础上的自然万物平等的交流与合作。全书的主基调在于讴歌生命,万物在苍茫的宇宙中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但万物所具有的生命又是伟大的、坚忍的、神圣的。
    本书是一位医学家、生物学家关于生命、人生、社会乃至整个地球的思考。
    

目录

推荐序
细胞生命的礼赞
关于倒计时的想法
作为有机体的社会
对于信息素的恐惧
地球的音乐
一个诚恳的建议
医疗技术
说味
鲸鱼座
长期的习惯
曼哈顿的大力士
海洋生物学实验站
自主
作为有机体的细胞器
细菌
身体十分健康
寒暄
信息
暴尸荒野
自然科学
人与自然
伊克人
计算机
科学的规划
生物神话种种
语汇种种
活的语言
概率和可能性
世界上最大的膜
译后记
译者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