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超级社工

  • 定价: ¥49
  • ISBN:97875168262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纵然都是三十公分宽的路,平地与悬崖的区别在于,你不能在悬崖上踏错一步。
    故事中描述了各种各样的人,比如,陷入婚姻僵局又各怀心事的“模范”夫妻,依靠化妆直播养活自己并独立照顾奶奶的“孤僻”少女,瘫痪在床、受尽病痛折磨却拒绝帮助的“独居”老人,以及其他同样有着各自烦心事的普通人……在纷杂的世界,每一件人物故事背后,隐藏的都是人性的规律。主人公向简的无私奉献照亮了人们的心。

内容提要

  

    这是一个窥探人内心秘密的故事。向简以义工身份加入社区工作还不到一个月,在别人的描述里,他是为了救助跌下平台的邻居,抵抗恐高心魔走过六米横梁的邻家英雄;是为了帮助昏倒的邻居奶奶,背着老人与死神赛跑的超级社工。可是,对于向简而言,他更像是痛苦心事的收容者。每一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背后,隐藏的往往是横贯在家庭成员间的沉疴旧疾,时间将矛盾与误会层层包裹,形成厚厚的茧壳,保护着孤独又脆弱的自尊心。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向简有过愤怒,也有过感动,善良与自私几乎将他撕成两半,而深藏多年的心结也在逐步吞噬着他的正常生活……

作者简介

    殷沈超,男,1976年出生,银行职员,生活在浙江省杭州市。著有长篇小说《星际之霸》。

目录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三季

前言

  

    如果是在十年前,我不会考虑去写一个关于社工的故事:夫妻吵架、邻里矛盾等,这些家长里短的琐碎之事。我那时的兴趣在幻想架空类小说上,满脑子的异想天开,我的第一部书就属于这类。虽然,现实生活中的跌宕起伏没有放过我,但只要躲进那个想象中的世界,我就能轻松自在一些。这种好处大概每一个沉浸在某种爱好中的人都能体会。遗憾的是,想象与现实间存在着巨大的落差,当两者间脆弱的桥梁被打破后,想象的世界便坍塌消失,什么也没有留下,那时,我发现自己其实一直站在真真切切的现实中。尽管失去了想象的温床,但好处是我的双脚终于踩到了实地,曾经存在于眼前的迷雾也都消散了,我的一生从未有过这么明确的目标,我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虽然成功与否尚不知晓,但我对此毫不怀疑。
    从那时开始,琐碎的生活和努力做事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两个点,我在其间来回奔跑,完成了这一头的事,就跑向另一头,而女儿则是稳定这一切的重心。正是这十年间两点往返跑的历程,让我注意到了生活中那些零碎的枝条,懂得了它们的重要性,这点小小的觉悟把我的写作思路从幻想小说中带离,并促使我去写现实类的小说,因此才有了这部《超级社工》。
    自从一脚踩进这个现实类小说的巨坑,我就像被下了咒语一般,只要得空,我就躲在这个坑里,脑中想的全是小说:人物怎么写才能更丰满、小细节用到哪个人物上更好、情节的安排有没有漏洞、人物的转变是否合理,等等。我会听别人讲述真实的事件,也会自己想些有趣的构思,并尽快记录下来,避免遗忘。现在看来,这世上更容易流传的往往是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所以,我也就能更多地了解人们生活中的痛苦与磨难。当我把这些负面内容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就有很强烈的把它们写成小说的冲动,我问自己该以什么方式去写才能显得合情合理,这时,一个社工的形象突然在我大脑中冒了出来,于是就有了向简。向简这个人物承载了我在现实中听到、看到和想到的很多事,小说当然是虚构的,但要论情节的离奇和人物行为的荒诞,小说也许还比不上现实。我时常会感叹自己想象力的匮乏,因为现实永远是那么出人意料和发人深省。
    当我开始写自序的时候,女儿说她通常不看序,一翻开书就会直奔正文。我想可能很多读者都会如此,所以为了不浪费您的时间,我仅在自序中对《超级社工》做一些简单的说明,以方便您了解这部小说诞生的原因。我相信,尽管我们居住在不同的城市,甚至是不同的国家,我们的处境和面临的问题都不相同,但总能找到心意相通的朋友,我们之间总能在某个点上产生共鸣。我真心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小说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它能对您产生一点积极的作用,或者陪您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那将是小说最大的成功。期待您会喜欢这部小说,并和我分享您对小说的看法,或是指出小说的不足,万分感谢。
    《超级社工》在余杭区文联的杂志《美丽洲》上发表过一段,在此感谢余杭区文联的支持。小说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作协几位老师的指点,感谢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我还要感谢台海出版社,感谢所有为之付出的人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