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丝路沧桑

  • 定价: ¥98
  • ISBN:9787551316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33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长河中的人物,岁月变迁中的沧海桑田,改朝换代中的史实、史料,古城废墟中的文物珍奇,丝路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沧桑巨变的反思和创新……本书的出版会让更多人了解丝绸之路的兴衰和现状,为重整丝路雄风摇旗呐喊。

内容提要

  

    本书以古长安为开端,经敦煌至丝路西域段沙漠路线为线索,作者以半个世纪探访西域、巡行丝路的切身经历,访古探秘所获得的实况、逸闻和研读专著积累的知识,结合史实陈述丝绸之路的开拓、变迁、现状。

作者简介

    蒋季成,1934年生于四川峨眉山市,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校关工委委员、作家、探险家,全国金融劳动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CCTV“夕阳红”全国明星健康老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青年时代,偶读斯坦因自诩在中国西北敦煌莫高窟等地巧取豪夺文物瑰宝的记述,深感屈辱,大学毕业主动到新疆工作19年,走遍天山南北。其后,又先后五访敦煌,七谈西域故地,三度穿越“死亡之海”,两次会同中外专家、学者考察“梦幻之都”楼兰,足迹遍及天山南北,对丝绸之路千年沧桑了然于心,对近代以来,境外列强竞相对思路明珠敦煌莫高窟国宝的无耻掠夺痛心疾首、难以释怀,创作出大量丝路题材作品,警示国人勿忘历史。主要有:痛陈敦煌莫高窟劫难的长篇小说《莫高劫》、电视连续剧本《丝路明珠劫难记》、描述西北边境地下室宝藏争夺战的长篇小说《江芍药》、记录丝路变迁的大型纪实著作《丝路沧桑》、诗集《丝路寻梦》、三探死亡之海的报告文学《罗布荒漠探秘》等。此外还撰有电影剧本《永恒的友谊》《药王孙思邈》(均已拍摄)及百余万字的经济学论著。

目录

1.张骞凿空丝绸路
2.公主和亲嫁乌孙
3.贰师将军伐大宛
4.不破楼兰终不还
5.班超父子西域情
6.唐僧取经走西天
7.万里丝路起长安
8.汉唐遗踪留人间
9.丝路三道凑敦煌
10.春风不度玉门关
11.荒漠处处伏凶险
12.楼兰消失千古谜
13.楼兰揭秘起风云
14.魔影憧憧古丝路
15.世界画廊藏莫高
16.群盗争劫藏经洞
17.国人科考起步迟
18.神秘失踪沙井子
19.壮士魂断罗布泊
20.滴水无存蒲昌海
21.千年不死胡杨泪
22.台特玛湖话悲欢
23.“王陵”被盗惊世人
24.西域盗墓更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