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明代社会日常生活(全新插图本)

  • 定价: ¥68
  • ISBN:97875008743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284页
  • 作者:伊永文|责编:傅娉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代社会日常生活》以明代小说、戏曲等市民文学资料为基本史料,经过详细、认真地选择,并与正史记载相互参证,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较为详实地勾画出了明代社会日常生活的基本情况。
    本书结构精巧,图文并茂,行文时髦,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其可读性。

内容提要

  

    本书就在这样的明代文学即主要是小说与戏曲的市民文学的描写中,寻找出经得起推敲的衣食住行的材料,并与历史记载互相印证,以勾画出明代百姓主要是市民阶层日常生活的大致面貌,也是为自己正在进行中的宋、元、明城市市民阶层日常生活与文学的研究做“打通”的尝试,以求闯出一条文学文献学的路子来。

媒体推荐

    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科学研究的走针,大多时间都是指向政治、经济、思想等重大领域,而现在这种态势已有所改变,为数不少的学者开始在做一些逾越过去的研究尺度的跨学科的实证性探索研究,笔者的《明代社会日常生活》就是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产生的一个结果。
    我的研究使我认为,小说戏曲、谣言俚语乃至王婆说媒、货郎走贩、兄弟契约、里巷斗架……其生动性、真实性均不输于正史或可说在某一方面胜过正史,又可以“补白”正史。只是需要我们耐心去寻,锐意穷搜,拼凑分析,由表及里,去杂取精,下一番苦功夫,就不难得到经得起推敲的历史事实了。
    ——伊永文

作者简介

    伊永文,1950年生,山东蒙阴人,南开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毕业,现为黑龙江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古典文献研究专家,历史文化学者,中国饮食史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市民文学与城市生活。
    主要著述有:《1368-1840中国饮食生活:日常生活的饮食》《1368-1840中国饮食生活:成熟佳肴的文明》《明代衣食住行》《明清饮食研究》《东京梦华录笺注》等。

目录


  平民衣着
  严氏服装
  好美裙裤
  袈裟的魅力
  时尚巾帽
  各色佩饰
  从《山歌》说鞋

  蔬菜野菜
  充足的肉食
  美洲食物
  茶酒与文学
  饮食器具拾零
  张岱的美食
  日常食俗

  室内陈设
  居住等第
  各式客店
  明式家具掠影
  “市隐”的“城市山林”
  暖铺冷铺
  民间鲁班技术

  夜航船
  驴骡马与车
  城市街道
  行路指南
  漂海又陆路
  远洋爪哇
  妇女的行游
再版后记
初版后记

后记

  

    拙作自2012年于中华书局出版,今已八年,又得以再版,使我又一次扬起用小说等材料与历史互证的风帆,驶入明代日常衣食住行的大洋,笔者为能够获得读者再次检验的机缘而喜悦。
    因为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科学研究的走针,大多时间都是指向政治、经济、思想等重大领域,而现在这种态势已有所改变,为数不少的学者开始在做一些逾越过去的研究尺度的跨学科的实证性探索研究,笔者的《明代社会日常生活》就是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产生的一个结果。
    我的研究使我认为,小说戏曲、谣言俚语乃至王婆说媒、货郎走贩、兄弟契约、里巷斗架……其生动性、真实性均不输于正史或可说在某一方面胜过正史,又可以“补白”正史。只是需要我们耐心去寻,锐意穷搜,拼凑分析,由表及里,去杂取精,下一番苦功夫,就不难得到经得起推敲的历史事实了。
    为了使所研究的人和物具备“新鲜感”,笔者对拙作第一版的图片,进行了几近全换的调整,从而可视拙作为另一本新书,这需向拥有丰富图片资源的学者及著作致谢。他们,如扬之水先生的《奢华之色》,高居翰、黄晓、刘珊珊诸先生的《不朽的林泉》,如此等等,不一一列名了。
    小说戏曲与历史互证,虽前途广阔,但尚有不完善之处。我更钟情于这样的话:“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作为一门学问,还有许多景象去收览去整理,这是基础的基础研究,我将紧步那些在这方面已成绩斐然的朴学大师的足迹,在这条路上继续“开拔”…… 伊永文2020,春,写于疫情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