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小窗幽记

  • 定价: ¥45
  • ISBN:97875546154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233页
  • 作者:编者:(明)陈继儒|...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窗幽记》是一部纂辑式的清言小品集。以“醒”为第一,在“趋名者醉于朝,趋利者醉于野,豪者醉于声色车马”之时,无异于醍醐灌顶,一声棒喝,还原出一个本真的自我来。所以“醒”后言“情”,令千载向慕;“醒”后能“峭”,卓立于千古;“醒”后获“灵”,而百世如睹。一番洗刷之后,方能悟得“素”趣,会得佳“景”,品人生之“韵”,显生命之“奇”。其“绮”也,能尽红妆翠袖之妙;其“豪”也,能为兴酣泼墨之举;其为“法”而超越于世“法”之外,其赏“倩”而不限于一般“倩”意。故罗立刚先生称,清醒之后,经此一番洗礼,真个是俗情涤尽,烦恼皆除,人生的价值,才真正显现了出来。幽窗青灯,潜移默化,灵魂得以纯净,那小窗之“幽”,正是一种惊喜,更是超越后的清闲和孤独。

内容提要

  

    《小窗幽记》是明代陈继儒纂辑的清言小品集,共分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分别从修身、处世、交友、求学等多个方面阐释中国文人的处世准则,内容广博,富有哲理,文字整饬优美,言简旨远。此书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并称为中国人修身养性的三大奇书,自问世以来,备受历代读者青睐,是深入了解中国人处世智慧的哲理好书。

媒体推荐

    泄天地之秘笈,撷经史之菁华,语带烟霞,韵谐金石。醒世持世,一字不落言筌……所谓端庄杂流漓,尔雅兼温文,有美斯臻,无奇不备。
    ——[清]陈本敬

作者简介

    陈继儒,字仲醇,号眉公,又号麋公,松江华亭(今上海金山枫泾泖桥村)人。长为诸生,二十九岁时焚儒衣冠,了绝科举之念,隐居小昆山之南,后筑室东余山,闭门读书著述。诗文书画皆善,名重一时。屡奉诏征用,皆以疾辞。顾宪成讲学东林书院,欲招其前往,亦婉言辞谢。其作除《小窗幽记》外,尚有《妮古录》、《书画金汤》、《偃曝余谈》、《太平清话》等。

目录

卷一  集醒
卷二  集情
卷三  集峭
卷四  集灵
卷五  集素
卷六  集景
卷七  集韵
卷八  集奇
卷九  集绮
卷十  集豪
卷十一  集法
卷十二  集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