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撒谎(彩图版)/新美南吉小学生分级读本

  • 定价: ¥14.8
  • ISBN:97875723031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科技
  • 页数:132页
  • 作者:(日)新美南吉|责...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美南吉小学生分级读本》是以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为阅读资源的分级、分文体的小学生儿童文学读本,它很可能是国内唯一一套这种形式的儿童文学读本。
    邀请国内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朱自强先生翻译,大限度地保持了新美南吉作品的特点。插图清新自然,再现新美南吉作品的经典风格。全六册收录了新美南吉多篇童话故事,并以新美南吉的著名代表作品命名。
    这本《撒谎》为该系列之一。收录《撒谎》《河》《瘊子》《阿钱》《山丘上的铜像》五个故事。

内容提要

  

    这本书精选了富有文化色彩的儿童小说,适合五、六年级学生阅读。太郎左卫门告诉小伙伴们爱国号飞到了新舞子海岸上空,要表演翻跟头等飞行特技,小伙伴兴冲冲地结伴去了那里,结果发现太郎左为门又一次撒了谎……

作者简介

    新美南吉(1913-1943),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是20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童话作家之一。他从14岁起就开始创作童谣和童话,29岁临终前病魔缠身却仍旧笔耕不辍。他将自己短暂的生命充分燃烧,照亮了世界儿童文学的一片天空。
    二战后出现的日本儿童文学新派作家,大都把他看作是最值得推崇的前辈作家之一。他的经典代表作《去年的树》入选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教材,其他作品也有多篇被选入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小学教科书。
    为了纪念他,日本先后设立了“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新美南吉童话奖”。

目录

撒谎

瘊子
阿钱
山丘上的铜像

前言

  

    新美南吉的阅读价值
    朱自强
    1990年,恰好是30年前,我在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做客座研究员,研究课题之一就是新美南吉研究。那年6月,国际儿童文学馆主办“新美南吉文学之旅”,我便有机会前往位于爱知县半田市的新美南吉的故乡,走访了“新美南吉故居”和“新关南吉纪念馆”,对新美南吉其人加深了了解。
    新美南吉属于一旦阅读便不能忘怀,阅读越久越无法放开的作家。30年来,我用日文、中文撰写关于新美南吉的学术论文,也不时地翻译新关南吉的作品,特别是近十几年间,由于从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和儿童阅读研究,越发认识到新美南吉的珍贵的阅读价值。
    由我主编并翻译的“新美南吉小学生分级读本”,是以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为阅读资源的分级、分文体的小学生儿童文学读本,它很可能是国内唯一一套这种形式的儿童文学读本。
    日本的儿童文学水准很高,有众多的优秀作家(我本人也为多位作家写过专论),不过,能够陪伴一个小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进行阶段性、成长性阅读的作家却很难找到,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新美南吉为小学生的阅读提供了十分完整、系统的优质作品资源。
    新美南吉得此地位,是因为他的作品同时拥有趣味性、丰富性、成长性和典范性这四个宝贵的特质。
    新美南吉儿童文学的趣味性主要体现在故事性方面。
    对于阅读,有趣是第一位的。给儿童的作品,获得趣味性的秘籍就是把故事写好。新美南吉是一位讲故事的天才。他讲故事的本领在他所涉足的文体里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是几百字的小故事,他也能写得波澜起伏,引人入胜。比如《糖块儿》这篇数百字的作品具有起承转合的情节结构,充满了惊险、紧张气氛,让人提心吊胆,而结尾处却出人意料,给人安全感和满足感。
    新美南吉文学的成长性的另一个方面是能够帮助儿童实现阅读能力的成长。
    儿童的阅读能力也是需要不断发展的。新美南吉的文学在篇幅的长短上,具有阅读的阶梯性;在文学表现方法上,呈现着从简洁到复杂的进阶性;在文体上,故事、童话、儿重小说、少年成长小说、哲理小说这些文学体裁,呈现出分级阅读的功能性。新美南吉的儿童文学,可以为整个小学阶段的儿童的阅读能力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一层层的阶梯。
    新美南吉的作品具有儿童文学的典范性。在日本,各家小学语文教材都收入了新美南吉的童话名篇《小狐狸阿权》,他由此成了所有日本人无人不晓的一个民族性作家。可以说,在一个国家的语文阅读领域,新美南吉获得的这样广泛的影响力,无人能出其右。在中国,因为《去年的树》被选入中国的主流小学语文教材,并一再成为名师观摩课上讲授的篇章,新美南吉在小学语文老师和小学生中有很高的知名度。
    新美南吉是一位作品的艺术生命力超越时代的作家。1943年,他不满三十岁就英年早逝.留下了童谣、故事、童话、小说、传记等文体丰富的作品。如今,七十多年过去了,代表着新美南吉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的儿童文学传统的小川未明、浜田广介、坪田让治等人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已从儿童的阅读中淡出,但是,新美南吉的创作方法却日渐焕发光彩,成为日本儿童文学长盛不衰的经典作家。
    在童年的阅读中,专注于一位作家的阅读,进入其有深度、有广度、有丰富性的文学世界,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希望读到这套“新美南吉小学生分级读本”的儿童读者,在新美南吉的文学世界里获得心智成长,提升阅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