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居室设计

瓶史瓶花谱瓶花三说(精)

  • 定价: ¥57
  • ISBN:9787569933628
  • 开 本:32开 精装
  • 作者:(明)袁宏道//张谦...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原点·给青年人的生活美育书——从古人极致的日常情趣中找寻今人的生活之道。
    时代在变,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伫足。插花、赏器,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却是实现雅趣生活的途径。小小的一枝花,素雅的一个瓶,演绎了生活的全部美学。
    中国古典插花艺术双璧+插花理论开山之作——从品瓶、品花到择水、选器,完美呈现文人雅士极致的生活讲究。为今人提供可依循的理论及技术指导、可品味的细腻审美趣味。
    文字之美+插图之美——豆瓣资深译者倾情奉献,一词一句,精心打磨;精选瓶花、花卉、花器三类国画插图,涵盖宋元明清多个朝代,带你穿越回溯当时的审美。特别遴选二十四节气花卉图,以花寄情,感受四时之美。
    轻巧便携,一书在手,随时的阅读,随时的修养,——精巧,精美,精致;小开本、易携带;“中国最美的书”获得者、超级畅销书设计师熊琼设计。

内容提要

  

    李渔曾说:宁短一岁之寿,勿减一岁之花。
    引花入室、瓶中供花是古代文人雅士消遣寂寞日子的赏心乐事。借花以寄情,是为生活之美。
    《瓶史》《瓶花谱》被誉为中国插花典籍双璧,《瓶花三说》为开风气之作。《瓶花三说》分瓶花之宜、瓶花之忌、瓶花之法三部分;《瓶花谱》分品瓶、品花、折枝、插贮、滋养、事宜、花忌、护瓶八部分;《瓶史》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祟、洗沐、使令、好事、清赏、监戒等十二节。三部著作正是中国式文人花之正宗源流。
    人情必有所寄,然后能乐。古人追求雅趣的生活状态,也希望能投射在现代人身上,在忙碌之外,心慢下来,引花入室,于一瓶一花中获得一个延展的精神世界。
    愿你室有花香,灵魂亦然。

目录

瓶花引
  一  花目
  二  品第
  三  器具
  四  择水
  五  宜称
  六  屏俗
  七  花祟
  八  洗沐
  九  使令
  十  好事
  十一  清赏
  十二  监戒
瓶花谱
  序
  品瓶
  品花
  折枝
  插贮
  滋养
  事宜
  花忌
  护瓶
瓶花三说
  瓶花之宜
  瓶花之忌
  瓶花之法
  高子花榭诠评
  高子草花三品说
  高子拟花荣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