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真理之戒(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智慧)(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1461887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382页
  • 作者:(英)罗杰·斯克鲁...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人们熟悉的“指环”或曰“魔戒”意象切入,用指环为镜反照人类的心灵和精神世界。
    本书带读者走进《尼伯龙根的指环》构建的哲学世界,以扣人心弦的神话故事和革命性的音乐手法双线并进,呈现这部无前例的大型音乐作品中蕴藏的真理与智慧,解读关于律法、爱情、英雄、权力、身份、社会、家庭的哲学;
    立足《尼伯龙根的指环》这部作品,又越这部作品,以其为德国哲学思想的载体,阐明人们渴望了解又常常不得的哲学概念——验、潜意识、力比多……带读者走近尼采、叔本华、费尔巴哈、弗洛伊德……
    本书作为一部分析歌剧的作品,获得歌剧界一致的高度认可。

内容提要

  

    理查德·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是当代歌剧作品中的佼佼者,也是难以越的伟大的艺术作品之一,在过一个半世纪的时间里深深地吸引了众多评论家和狂热的歌剧爱好者。
    瓦格纳是歌剧史上承前启后的人物,他个提出“主导动机”(贯穿音乐作品的主题)概念;坚持音乐创作应服从剧情需求;淡化了调式和调性,创造了别具一格的和弦;将浪漫主义歌剧推向顶峰;他对歌剧开创性的革新深刻地影响了同时代及后世的音乐家。而瓦格纳歌剧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层面则是其往往传达了深刻的寓意,《尼伯龙根的指环》正是集瓦格纳艺术创作与哲学思想之大成的作品,被认为是歌剧中的王者。
    近些年着眼于瓦格纳这部巨著的细节和智慧力量的研究中,斯克鲁顿这部启迪人心作品当数典范。斯克鲁顿是一位哲学家,而他对西方音乐传统的了解和理解可与其哲学造诣相媲美。他在《真理之戒》中探索了《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情节、音乐、象征意义和哲学思想。他向我们展示了瓦格纳如何通过音乐间的关联和杰出的戏剧笔法,道出关于人类境况的真理——鲜少有其他拥有创造力的艺术家能够在这方面做到令人心悦诚服。斯克鲁顿认为,对瓦格纳而言,艺术的目标就是“以直观的、特定的、拟人化的形式提醒我们它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即便我们生存在一个诸神和英雄消逝的世界,我们也能通过想象他们的个性和事迹,将生活中的深奥真理以戏剧的形式呈现出来以重拾信仰。爱情、死亡、牺牲和我们通过牺牲获得的解放,这些都是《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主旨,也是本书探讨的主题。斯克鲁顿富有热情而生动的阐述让我们比以往更为充分地理解了瓦格纳表达观点的方式和观点本身——关于“我们是谁”,以及《尼伯龙根的指环》为何自始至终都是一部令人沉迷其中不可自拔的伟大作品。

作者简介

    Roger Scruton
    罗杰·斯克鲁顿
    作家、哲学家,英国国家学术院和英国皇家文学学会研究员,在伦敦大学、牛津大学、波士顿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等知名学府供职。他的作品涵盖艺术、建筑、音乐、美学等诸多领域,包括如今已成为经典的《现代哲学简史》《音乐美学》《至死不渝的心: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的性和神圣感》.以及《傻瓜、骗子和煽动者》。

目录

序言
音乐术语
第一章  绪论:作品与作者
第二章  历史与文化
第三章  剧情
第四章  音乐赏析
第五章  剧情理解
第六章  人物及其象征
第七章  爱情与权力
第八章  齐格弗里德及其他
第九章  反思
附录